close

每天都是在對大家說要相信「因緣果報」!我們若是不信因果,那就會造地獄因。

所以經文中說--

不信因果造地獄因,苦樂都在一念間;業力果報現前時,頃刻萬死感地獄報。

所以地獄離這個人間不遠,就看各人造什麼樣的業。

不要說這輩子,看不到地獄在哪裡呢?業報若是現前,其實地獄就在人間,不是看不到!

先來和大家分享,這樣的一段故事。那就是在《蓮池大師戒殺文》裡中,有這段的故事--

那就是在大陸陝西蒲城縣,那之間有一戶的人家,這戶的人家是真的很富有,是一個大戶人家。但是先生早年就開始素食,虔誠禮佛,信仰三寶,皈依佛門,所以這位先生真的很樂善好施;但是他的太太就是,很不滿她的先生,皈依於佛門,又是素食,又是一直愛布施,所以這位太太,她每一天都是愛吃生靈,很貪吃美味、好的東西。

有一回是她的生日,她把她的奴僕、廚房的人,全都叫來說:「我這回的大生日,要好好請客。你們要替我鋪排。」殺豬、屠羊,雞鴨那當然就不必說了,當然是不計其數,這些東西大家就趕快去採購了,全都買來集中在廚房的外面。

叫聲很多,很嘈雜的生靈的叫聲。先生聽到這種哀叫的聲音,就來對他的太太說:「夫人,妳做生日雖然是可以很大肆慶祝,但是否需要用那麼多的生靈來犧牲呢?這些生靈為了妳一個生日,就要犧牲那麼大,你可不可以多發一個慈悲心,多種一些福緣來修福業?」

先生這麼說,太太不要讓先生說完,太太就說:「你這樣說,這實在太過於荒謬了!太過頭了!這些眾生來到人間,就是要讓人殺,就是要讓人吃的。你不去殺牠、不去吃牠,幾十年後,這個世界不是變成了一個禽獸的世界了嗎?這些道理你都不必對我說,我絕對不要改變我的主意!你有你的生活,我有我的生活,我無法管你,你不必來管我。」就是如此惡口利言,對待她的先生。

先生覺得無奈,慨嘆著離開那裡。那天晚上開始,在睡眠中,天將亮之前,太太忽然間,好像她的靈魂,已經脫離她的身體,自己好像是走到廚房去了。看到廚師都已經集合了,無論是奴、或是婢,都已經一早就開始在準備了,看到那些生靈在那裡哀叫。

也看到那個廚師拿著刀,開始捲袖子,大家都已經準備好了,去把那隻豬抬過來,放在條凳上排列好。這隻豬四腳綑綁著,那種哀叫的聲音非常的淒厲,好像是她的靈魂跑進這隻豬身上;那時好像是她自己也很掙扎,在呼救求饒。但是看到那個屠夫,廚房裡的廚師,刀很尖利,拿起來那樣一直逼近了她的身體。那種的掙扎、那種的哀嚎,大聲一直叫,但是這把刀,還是往她的喉嚨刺進去。那種的痛、那種的哀叫,無法去形容,血這樣一直在流,氣還未斷,滾燙的,熱水就開始淋下來了,去刮下豬毛。那時的痛,不是人間任何的痛苦能夠形容,非常非常的苦痛。就這樣像是千刀萬剮,從喉嚨進去,全身遍體鱗傷,接下來好像是非常痛苦。

那個靈魂飄飄,非常痛苦,又看到接下來的就是羊了。羊也是在那裡滾動掙扎,在那之間,她自己的心魂,好像是又投入這頭羊的身上,開始又是一樣刀進刀出,那種的苦痛已經是無法去形容了。

再下來開始,就是雞鴨尖叫的聲音…好像是一一她都是附在,這些雞鴨的身上,她的靈魂一一經過了這麼多的生命。無論是刀的地獄,或者是血光的地獄,或者是滾水燒燙的地獄,或者是在那個鍋裡煮的地獄,下油鍋炸油湯,這些都一一經過,那種的苦痛全都開始經歷過了。

在這之間,忽然間有一位她的老僕人,很高興,提著一條活生生的鯉魚,這條魚,這樣活生生已經捧進來到廚房了。這之間,她的婢女也是在廚房,她看到了說:「真好,你去哪裡找來這條?這麼大、這麼肥,又是活跳跳的。很好,夫人最喜歡吃魚丸,趕快來殺吧。」

開始在殺,還活著就一直在刮魚鱗,魚鱗活生生地一直刮。她的靈魂還是附在那隻鯉魚上面。當時她在那裡一直在呼叫:「救我!救我!」但是看到每個人都像是在辦喜事,那種喜氣洋洋,這種的經歷,真的是求救無門。

在很哀叫,很痛苦哀叫那時候,自己醒過來了,醒過來之後,整個身體還好像在被刀割,在被火燒、在被油燙,實在是身心痛苦難堪。看到她的婢女,捧進來讓她洗手臉等等…對這個太太說,她說:「夫人,您趕快起來了,起來洗手臉!趕快。有妳很愛吃的那個魚丸,已經都煮好了,早餐有魚丸。」

她一聽非常的惶恐,跟她說:「妳趕快全部端出去,趕快都端出去,我苦不堪言。」那這個奴婢也覺得很奇怪,平時這麼愛吃魚丸,提到了應該是很高興?一早就有得吃,為什麼呢?就去對她的先生說:「夫人好像病了。」

先生過來時,看到她那樣魂不附體,那種哀嚎痛苦,趕快去安撫她:「是怎麼了呢?」她就一一將夢中,這些事情說給先生聽,先生說:「你是做夢。」她說:「不是夢!我是真的經歷了地獄的苦痛,所以我現在知道地獄的苦痛,難堪難忍!我現在想要和你一起信佛,我要懺悔,懺悔我過去所造的一切!我相信有地獄,有因果,我怕、我惶恐,很痛苦。」從此開始她要素食了,她要皈依了。

雖然文章是寫到這裡,但是,這是在清朝的時代,是不是皈依之後,素食之後,她就能夠免去地獄苦呢?是不是這段經歷之後,在她的精神那種的折磨,是不是能夠消除呢?不知道!

總而言之,地獄到底離人間多遠?應該是不遠!因為這種的不信因果,造地獄因。

那種的苦樂在那個一念之間,你是要造福?或者是要造禍呢?造福當然就是得到快樂的報;若是造惡,當然是受苦難折磨,身心的痛苦。這本來就是因果。

所以業力若現前,果報現前時,真的是頃刻之間,一下子的時間,她能夠經歷那麼多地獄的苦報,真的是罪。罪業我們若是敢做,報應就不遠了,所以我們要好好相信因果。

我們現在再看,接下來這段懺文說--

罪業因緣,不相妨礙。上火徹下,下火徹上,東西南北,通徹交過。如魚在鏊,脂膏皆盡,此中罪苦,亦復如是。

因為我們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勤耕福田 增長慧命》說過了,地獄的形態,那個周匝有七重鐵城,七重鐵網,還有七重的刀為林,很多的猛火,都從四面八方那樣聚集過來。廣有縱廣八萬四千由旬,罪人墮入地獄去,一人亦滿,實在是多人亦滿。

剛才這位太太的地獄報應,你看同一個地獄,在那個形態中,就是她一個人不斷經歷。妳看,多麼廣、多麼大的地獄,一個人也滿滿的。受到經歷那麼多的罪報,所以這個「罪業因緣」,哪怕是再多人在裡面,也覺得說自己所受的報應,已經無法去顧及還有另外的人。

所以說起來,「不相妨礙」,地獄不論多大,無論多少人,你受你的罪,我受我的罪,彼此之間不相妨礙。地獄的形相,「上火徹下、下火徹上」,上面有火,下面有火;這種「東西南北,通徹交過」,無論是上面或下面、無論是四面八方,這個火的地獄就是這樣四面八方。

人如果在那裡面,周圍都全是火,就好比像是那個「魚在鏊」,就是說在那種釜鼎上面,那個火無論是用烤的、用煎的,周圍都是火。上面也是火,下面也是火,那種魚在鏊中「脂膏皆盡」,體內的油都被逼出來了,所以「脂膏皆盡」。我們看看在炸油,無論是什麼樣的生靈,你乾乾的鍋子把牠放下去,活活地煎,那個油就一直冒出來了,所以「脂膏皆盡」。

所以「此中罪苦,亦復如是」。地獄的苦就是如此,這全都是業力因緣。

所以無論是什麼人在受罪,什麼人都不妨礙什麼人,各人受各人的罪報。

所以這個地獄,火燒紅的地獄,上下交徹,真的是苦不堪,人若在那裡頭,真的是苦不堪。

在這個地獄中,還有--

其城四門,有四大銅狗,其身縱廣四千由旬,牙爪鋒長、眼如摯電。復有無量鐵嘴諸鳥,奮翼飛騰,噉罪人肉。

可怕嗎?地獄就是如此!你看,這個火四面八方,上下交徹,罪人在那裡已經都燒爛了。

尤其是預防這些罪人會跑出去,所以那個城有四個門,那有四大銅狗在那裡看顧。而且「其身縱廣」,這些狗的身體很大,這銅狗的牙和指甲都很長,罪人如果要逃避時,牠們的牙很長,銅鐵的指甲去把他勾回來。你們想,罪人在那裡掙扎,想要逃也無路逃!尤其是牠的眼睛,好像是很強的電光一樣會射你,即使逃也無路可逃。

還有「無量鐵嘴諸鳥」,那個鳥是鐵的嘴,鳥的鐵嘴是很尖。你在那裡掙扎時,身體已經潰爛了,那麼鐵鳥就「奮翼飛騰」,開始就飛起來,展翅開始飛起來,在罪人受火的地獄,全身潰爛之後,牠就在那裡啄食,吃肉。看,這種的地獄可怕不可怕?

我們人間是不是有像是這樣的呢?有的看人在吃魚,或者吃肉,不是用鍋子煮的而已;他用烤的,叉住了,在那個火爐中讓周圍的火那樣子烤。烤了之後油一直滴,然後再一塊一塊來把牠撕食;你們想,這和地獄差多少呢?只是說那些動物在受這種人間地獄的刑具,牠哀叫無門。

所以我們最好,要好好起一念好心,尊重生命。我們能夠放生,我們能夠護生,我們可以不去殺生,這樣我們是不是心很安呢?

所以各位,學佛我們要相信因果!我們若不相信因果,等到業相現前的時後,那頃刻之間萬生萬死,感地獄的報應,那就苦不堪言。所以大家要時時多用心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