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復一日,我們聽法也是同樣,每一天都是在這麼寧靜的境界,我們從開始一早所聽到的,是叫我們起單的板聲,聽到了,趕緊今天一天生活的開始。

第一項是要起恭敬心,上大殿做早課,大家隊伍整齊,就到各人的位置來,我們面對佛像,聽著鐘磬木魚的聲音,雖著唱誦禮拜,這個時候,這個心真的是很寧靜。這個境界,只有虔誠,這就是正常。因為修行者,我們的環境就是這樣,這叫做「就有道」。

我們要發這個心、立這個願,就是選擇這種的生活,這就是我們生活的軌道。按照這個軌道來走,就是「就有道」。

每一天課誦完必之後就是聽法,這種日子隨心適意,但是我們的心從初發心那時開始,我們的意境是不是常常保持如此呢?心和意能夠常常會合在一起,我們過著非常有規律、就有道的生活。這樣我們的修行就能清淨無染穢,那就是身心健康。

虔誠、禮拜,然後聽法,聽法之前就是靜坐下來,那時候我們聽到的是什麼呢?「靜」!都已經是靜了,還有聲音嗎?就是靜的聲音,那種寧靜的聲音,的確可以洗滌我們內心那種熱躁的心情。因為氣候炎熱的時候,在做課禮拜,難免我們也會有著「這麼熱、人這麼多,真的是很辛苦。」因為非常熱躁的心、很熱的感覺、很煩躁。但若我們坐下來之後,心都靜了,外面的境界和我們的心境接觸在一個靜字,就是「靜寂清澄」。我們的心十分寂靜,沒有其他的煩惱,沒有其他的雜念,這個時候我們的心情就是十分靜寂清澄。清澄就是境界分明。

過去曾經和你們說過,很靜的時候,所聽到的是蟲鳴鳥叫的聲音,同時也可以聽到大地呼吸的聲音。這種的境界,真的是非常寂靜,這叫做大地自然的聲音。

如何修行才能回歸和大自然那麼寂靜的會合在一起,這是不是很難?真的很難,所以我們要時時用懺悔的心,時時將我們內心的污穢,用法水來洗滌。

法水能夠洗滌一切的無明垢穢,所以我們之前說到五種的數字都沒有離開我們的心開始。

那些過去所說得種種類的五種煩惱,都是不斷地從內心審求:「我的內心有五心嗎?有五蓋嗎?有很多的五數嗎?」那些毛病我有沒有?若有,我們要懺悔。所以懺悔就是要發露出來,我們若是沒有發露出來,就叫做罪惡覆藏。

不知道大家前面所聽到的那些有沒有自己問心?修行很重要的就是要問,問自己的心,問自己從初發心那時進來的心意、立道的心意,是什麼樣的心意?理想是在哪裡?一直到了現我,我們的理想是不是還在哪裡?我們的心意有沒有變遷?好像一法、一法,每一個法的法數,這樣一個一個讀下來,一併自我檢討:「這是我很不理想的心,這我也有梵錯的心,這我也有犯規的境界。」若有這樣問自己的心,就要趕緊去除,這就是用法水洗心。

師父也只能夠在已經很繁忙的日常生活當中,去找出了佛陀對於我們的教法、教育方式。找到了,我自己先自淨,自己自洗自己的心。同時,也把這個方法和大家分享,讓大家也能利用來洗心。所以「法譬如水」啊!人人要自我洗滌。只告訴你:「這是水,是乾淨的,你可以洗。」那接下來的功夫,就是各人的了。所以可以洗心,真的要靠自己。所以大家要很用心。若能夠自己去洗,那就是叫做發露懺悔。

常常聽到慈濟人,雖然他們是在家眾,但是他們聽到了佛法之後,最起碼他們可以一聞一悟,聽了這項,會想:「喔!原來是這樣。」若是比較利根機的人,可以一聞十悟;有的人智慧比較好,可以一聞百悟、千悟。聽一句他就能夠透徹天地間的真理,他就能夠馬上改變過去錯誤的行為、錯誤的思想。他進來慈濟,就可以把過去不對的都完全改掉了。所以,想要清淨我們就要去除那些過去的錯誤,所以我們現在就要開始。

是不是過去所說過的那些五數就夠了?佛陀的慈悲,知道我們過去心中有了這麼多的毛病,心和塵與識結起在一起,會造了那麼多的錯誤,所以人生變成很複雜。這些的五數種種煩惱列舉說明了之後,大家不知道是否能夠真的瞭解?

佛陀同樣還是慈悲循循善誘,就跟我們說:「還有六數也要注意。」所以,我們現在開始也要知道,從無始以來一直到了現在,人生當中就是充滿了一數、二數、三數、四數、五數種種的煩惱。所以一直到了現在,我們應該還要再追求對治六數的法。這個「六」,大家都知道,六的數字有很多很多會誘引我們去造惡,也有很多會成就我們的道業。

所以接下來又再說了:或因六根造一切罪。什麼是六根呢?就是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,這共為六根。我現在和大家在說話,我也沒有離開六根。

從我們一早還沒有聽到板聲,有的人時間還沒有到就清醒了,那個時候六根就開始啟用了。除非你睡著了,在你睡得時候,我們的六根才能夠休息下來。但是只要你醒了,無論是聽到板聲,或是因為自己的生理時鐘,該清醒的時候就醒過來,那個時候我們的六根就開始啟用了。

比如香燈敲板,我的耳朵聽到了,就是耳根。耳根隨著聲塵起動,所以已經聽到了。眼根也跟著起動,因為耳朵聽到了之後,眼睛就睜開了。在我們的環境裡面,一個房間有幾個人共住,眼根開始就和人、和物已經接觸到了。這就是眼根、耳根的作用。

接下來是「鼻」。同樣,我們也是出來到外面,外面經過一夜清淨的境界、露水的滋潤,樹木的香、大地的香,隨時都能夠聞到外面空氣香的味道。

舌,我們來到大殿,開始我們就要說話了,就是舌。

再來是身,大家除了念經拜佛以外,現在換你們坐著用耳朵,換我坐著用口。我們都是在身上集了六根。

六根前五項有形,後一樣無形,那就是心,叫做意根。既然無形,那怎麼會有根呢?因為這個意根就是去感受,你若是沒有感受,眼睛閉起來,人若是拿個東西來到你的面前,問你說:「有什麼人進來你知道嗎?」同樣是這一個人,但是我們眼睛閉上的時候,就無法知道是什麼人?穿著什麼衣服?拿什麼東西?是站著還是坐著?我們根本就無法知道。眼睛還是在,只是閉著而已。

但若眼睛一睜開,看到就能知道:「是這個人啊!我不認識他。」不認識他就是由我們的意根去分別,分別出我不認識他。手上所拿著的是什麼東西?「我沒有見過,這個到底叫做什麼東西?是什麼名稱?」不知道,這同樣也是意根。所以他會去感受。

各位,學佛我們要從初發心那個時候開始用功,對於初發心之前的過去,我們也曾經有過,到底是什麼樣的人生?有錯誤的,我們要及時改過。既然發心立願要來修行,我們要適應修行的規矩,無論是那一天、那一個時刻,我們都要「就有道而正焉」。

我們若能夠就這個道,是我們發心想要走的這條路,生活要配合這條路的步調,我們向前走,才能夠帶領我們走到我們真正想要到的地方。若不然,沒有循著道走,我們的心若差毫釐,就會失千里。

我們不只是心好就好了——心好沒有人看到,好在哪裡?

別人問說:「你有沒有生氣。」自己粗聲粗氣的說:「我沒有在生氣。」再問:「沒有生氣怎麼都不笑?口氣怎麼那麼差?」這就是從我們的六根當中,就能夠將我們一念的錯誤現行在外。只要一現行出來,給別人怎樣的感受,你的人格,在別人的心中就是如何建立。「喔!人格真糟糕。」那怕是你在很大的叢林當中,都無法成就我們的道格,還要談論人格嗎?

所以,修行、修養就是要治我們的心。從現在開始,你們要好好有心理準備,留心在六根上。看看你們,從今天開始,去注意你們眼對色、耳對聲、鼻對聞、口對味、心對冷暖等等…我們的意呢?大家要多用心。

時間沒有辦法讓我們留多少,請大家要利用時間、利用道場這個空間、利用共同修行人與人之間,好好自我警惕。

請大家多用心。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