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不斷的消逝,我們要把握時間,不要等閑空過。

常說一句話:「人生到底有多長呢?草露風光不久長。」看看,露水照到太陽光的時候,看起來雖然很美,但瞬間就消退了,不能夠持續很久。那是是非非、名利、情愛等等…欲望有什麼好計較呢?

人生,無常就在呼吸間,不要等到時光過去,年老了才後悔空過一生。

「莫仗年少有餘年」--不要以為自己還很年輕,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用。其實並沒有,時日在過是很快的,一個轉眼就從孩童變成耆老了,要把握時間;不只把握時間,還要身體力行去精進修行。

就像在阿含經中有這一段故事--

有一天,佛陀在舍衛國的時候,波斯匿王經過精舍附近,他覺得離精舍不遠,就想:「來,我先過去精舍禮佛。」佛陀在精舍內看到波斯匿王來了,就和波斯匿王互相問安,國王向佛陀禮拜,然後坐在旁邊。

佛陀說:「國王今天進來,看起來你似乎很疲倦的樣子,而且怎麼全身都是灰塵?」波斯匿王就說:「很累啊。」佛陀就問:「為什麼累呢?」波斯匿王回答說:「因為城內有一位很富有的人,這位富有的長者他往生了。因為他只有獨身一個人,所以往生後,所以我就要去沒收他的財產,去點收他的財產,全部歸入公庫。」

佛陀問說:「到底是有多少財產?難道都沒親人了嗎?為何會讓國王點收的這麼辛苦。」波斯匿王說:「喔!這個人只是黃金就八萬兩,寶石、珠寶無法計算,慢慢計算花了整天時間。他的田地也有千畝,非常多。但這個人本身,生活很淡泊,他不肯供養父母,他覺得要守護財產不容易,增加人口實在是多負擔的,所以他從年輕的時代對父母刻薄,讓父母不想和他共住,所以將父母棄養在外。從年輕的時候,他的父母就不再去和他共住了。這是他年輕的時候,當然,到後來他的父母也過世了。再來,等到有妻子的後,對妻和子都很刻薄,妻兒也無法忍守他這種刻薄的人生,也是離開,遠離他而去了。對他的奴僕又更加的刻薄,所以到他病了就沒有人願意在他身邊,遠離他去了。他不只是對別人刻薄,對自己也很刻薄,他所穿的衣服也非常的單薄,冬天也沒有中衣棉服,沒有比較厚的衣服,甚至所穿的衣服只是百衲衣而已,補過了又補。他在日常生活當中,就是非常的刻薄自己。但是留下來的這些東西,已經沒有人可以繼承了,所以就要充公於國庫,我就要親自去點收這些東西。」

佛陀聽了以後說:「這是人生顛倒,有財有力,自己不肯受用,對父母不盡孝道,對妻女不盡責任,對奴僕不疼惜,對自己如此的刻薄。這種的人生,雖然有財、有力,等於沒有,現在孤魂獨逝,完全沒有一點為自己開的一條路,所以唯一的一條路,就是地獄、餓鬼道。」

波斯匿王說:「是啊!這就是佛陀平時對大家的教育,人生苦短,為何要留這麼多財產?有什麼樣的目的呢?一生還不是那樣消逝過去了。到底這個人將來會何去何從?」佛陀說:「要相信因果啊!他現在怎樣過他的人生,將來他的人生就會怎樣的受報。」波斯匿王聽了之後就很感嘆,所以他就更加的虔誠,覺得要多造福。

這就是說,人生到底有多久?人生有錢又如何?有勢力又怎樣?有錢也不能長生不老;有勢也不會永遠年輕不老。所以少年的我們要更用心,理智清楚,趁現在力量有了,應該要多付出,這就是人間。

人間說百年的時光,也只不過是四天王天的兩天,若是忉利天的話才一天而已。所以說起來,少年的時間,只不過是每天清晨所看到草、花、葉子上面的露水,短暫的時刻而已,一個瞬間就消失了。所以我們對時間要多計較,對我們自己該如何付出,就要精明一點。不要有錯誤,把時間用在錯誤的方向;有時候時間用在錯誤的方向,想要自拔回頭,已經是苦海茫茫了。所以我們要多用心。

來,看這段文--

眾等切莫自恃盛年、財寶、勢力,懶惰懈怠,放逸自恣。

這段文字和我上面說得不謀而合。不要仗恃以為我們還是盛年,我們還少壯還有很多時間,不能這樣想。

財寶勢力也不能依靠,若等到我們雖然很有錢的時候,這個時候倘若無常一來,一但病下去,無論多好的醫療是否能對他有幫助呢?醫療也有他的極限,大自然的法則,誰也無法干預、改變。「千金難買,萬金難留。」面對人生這種大自然的法則,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在健康的時候,要做對的事情,好好把握時間。

所以我們怎麼能夠常年懶惰懈怠、放逸自恣、空過時間、浪費生命? 放縱自己,而不懂得好好為自己鋪一條路。所以我們要好好利用這個身體!

下面又說--

死苦一至,無問老少、貧富、貴賤,皆悉磨滅。奄忽而至,不令人知。

這段懺文是說,死相現前的時候,在那分病苦,到了奄奄一息這個時候,但氣還沒有盡,真的是很辛苦,自己也是很惶恐。在這種氣還沒斷,但已經有很多惡道的形象現在他面前,無論是地獄的形象,或是餓鬼的形態,或是畜生一一浮現在面前。很多人在未斷氣之前,就有很多惡道形象現前在他的面前,在拉扯他,到底會往哪裡去呢!一旦看到了,都會很惶恐、很害怕。這些所看到的境界現前,就都是非常的惡劣的地方。

在早期精舍還有在辦理打佛七的時候,當時有一位委員的女兒往生。這個女兒是抱來養的,但父母對她比對親身還要疼愛,這個女兒也很乖。後來嫁到很遠的地方去,這個女兒也常常回來孝順父母。

有一回到了四十多歲的時候,有一天突然生了重病,需要從南部到北部開刀。到送到手術室之前,這位委員對女兒說:「你一定要多念佛,一定要念佛,要很虔誠的念佛。」並且拿了一台小小的念佛錄音機,拜託護士說:「拜託、拜託,這個小小的東西請你一定要拿在她的耳邊給她聽,就算是在麻醉之後,也一樣要讓她可以聽到念佛號的聲音。」於是就把這台小小的念佛機放在她的耳邊,然後慢慢推進去手術室。

麻醉後,一度她突然很掙扎,在要推進去手術室前,她就一直哀叫。開刀完了之後她說:「我記得要開刀時,我很痛苦,只記得在要推入開刀房之前,媽媽說要一直念佛。但是你知道嗎?雖然心中念佛,但外面的境界很多,都是血淋淋的境界。有很多的雞鴨…很多都一直在啄食我,我很痛苦,很怕,看過去滿滿整片都是雞鴨。」說完後,她就一直哭。

接著說:「我嫁過去後,因為我的公婆在鄉下,很愛吃雞鴨,就養了一大堆。每天都要我殺,這就是桌上不能缺少的菜,所以都要我自己殺。這些東西是不是已經來討命?我很怕,也很痛苦。」

媽媽說:「這是你的業,你過去所造的業,在你嫁過去二十年間所累積的業的痛苦。」

已經這樣有虔誠的念佛,開刀後有沒有健康?沒有。之後病依然一直拖、一直磨。但每天都依然堅持要念佛,心裡很虔誠。因為媽媽和阿嬤都虔誠信佛,所以當病苦、病痛來磨的時候,她還依然非常堅持的在念佛。

有一次我到南部,他母親也在醫院那,我就順道過去看了。她拉著我的袖子說:「我過去損害了很多生命,雖然我也很孝順,但是我做了這麼多殺害的事情,這樣這些業報補不了嗎?」上人說:「孝順父母、公婆都是應該的,有福;但孝順的只是日常生活當中做人的本分,這是有福。但你所殺害的是生命,生命是平等的,無論牠是動物,或他是人命,其實同樣都是生命。這樣多生的業報,不如現在一生把它受完。」

她說:「這樣我知道了,我甘願了。我既然這一、二十年的時間造這麼多的殺業,無法勝數,每天在餐桌上都是生命在那上面,已經無法去計算。既然我已經做了,所以現在我也甘願受。」這個病已經折磨她很久了,所以後來還是往生了。

在她往生前,那時我們慈濟有規劃要蓋醫院,所以她手裡就拿著她母親當初給她的嫁妝,把那些金子都拿給師父,說:「我要多做福,對不對呢?這些我不要留給女兒了。過去我對我的女兒已經很用心教育,這些有形的物質不能再留給她,請師公拿去蓋醫院。」

這一段故事可以知道「死苦一至,無問老少」。無論年齡多少,只要時間一到,業若盡的時候,無論富貴或是貧賤,你所造的業沒有別人可以替你負擔,自作只能自受。我們的心要常常培養放下,無論這生做的怎樣,都要放下。自受業報的時候要看得開,倘若過去沒結那個緣,這世就不會受那個報。

所以,說起來,人生的生命不斷在磨滅當中,時間一直在消逝,壽命也逐漸消短,什麼東西留下來了?就事業,業留下在身上。所以當奄奄一息的時候到了,境界現前,「不令人知」,別人什麼都不知道,我們只有自己在境界現前的時候,自己在精神上受苦、在折磨。不只是病苦的折磨,那種心靈的痛苦和拖磨不是別人可以知道的。

所以--

夫人命無常,喻如朝露。出息雖存,入息難保。

一口氣出去能否回來不知道。所以說起來,人生就好像朝露一般,有什麼好去計較呢?若等到業相現前,有時候想要表達出來那個境界也很困難,更不要說能脫離了。在氣要斷不斷的時候,真的是很痛苦、拖磨啊!活生生就墮入地獄當中。到時唯有知苦瞭苦甘願受苦,那樣業才能消了。

所以說:「草露風光不久常,人生無常呼吸間,莫待時光人老去,莫仗少壯有餘年。」

各位,最後用這段文字和大家分享,要好好多用心。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