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人生當中,「誠實」才是人品之本!我們不要有「綺語、文飾虛妄」,我們若是「綺語、文飾虛妄」,那就是自損人格道德。既然有幸得以身為人,我們理應要顧好我們的人格、我們的道德。

「道德」就是讓我們能夠走在這條人生的康莊大道上的道界。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正信因緣果報》當中也已經和大家分享過--佛陀已經為我們開出了「八線道的大路」--「八正道」;我們若人人行在八正道上,自然我們這樣依循著路直直的走,就能夠從凡夫的起點,到達到聖人的終點。

當然這條路很長很遠,但是人人都不要越線越軌。

我們若是平時說話,莊飾惡言,或是毁善害能,謊言人之惡傷害良善,這樣口業就很重了!

過去我們一直說妄語、綺語、兩舌,這都是口業。要知道,口業對人敗壞很大,喪失了人的自由,或是害了人的一生。

看到一段這樣的報導,在英國一位少女,那時候才十五歲,她為了家庭貧困,所以她就去一家小小的診所,擔任小護士。但是在那期間她也很認真,做小護士,裡面的工作都要做。

有一天這裡面在點藥時,好像丟掉了一種藥,這種藥實在不是價值多高的藥,但是人家就誣賴這是她偷的。所以她一直說沒有,但是誣賴的人一直咬緊她,就是說她有,所以後來把她送交法辦。但是警察也是感覺:「這個女孩真的會偷東西嗎?尤其又是這樣小的東西,要如何判刑呢?」就此把她送到精神病院關起來。一關七十年!

七十年的歲月有多長呢?一個如此純潔,為了家庭貧困去工作。她雖沒偷說她偷,當然她的心會很痛苦,所以把她在精神病院,她就都不說話。一直到有人普查,所以忽然發現這個個案--竟然在精神病院有七十年個案存在!所以就開始深入調查;後來才找出這個女孩她的家屬,家屬將七十年前的寃情說出來。

就此七十年了,父母也不在了,長輩親人多數都去世了,只剩兩個兄弟。這兩個兄弟,小時候就一直生活在這樣的傳聞的陰影之下。姊姊就是在某家診所工作,這之間被人誣賴,所以在精神病院。家庭貧困無可奈何,就過了七十年。

後來弟弟聽到,這個姊姊還存在,所以要求去探望她。真的見面了,小時候這個姊姊才十五六歲而已,那時候弟弟時那樣的小;七十年後的現在,八十多歲了,近八十歲了。人的外形都變了,什麼人認得什麼人呢?

但是這兩個弟弟從頭說起,慢慢這個,已經八十多歲的老婆婆,慢慢聽:「是的,竟然是我的親人!竟然是我的親弟弟!」那時悲從中來,開始發洩哭了。

她就說:「七十年來,我還有什麼話好說呢?我已經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了,我已經和這個世界隔絕這樣久了!」那時候要養家,也是為了養這個家,讓弟弟能好好長大。現在所看到的弟弟,年齡也這麼大了!你想,這是不是很悲哀的事?

在這之間,英國他們的報紙雜誌也刊登得很大,形容這是一個悲慘的世界!是的,是悲慘的世界;看,七十年的時間多麼悲慘!

所以我們說話,有時候只是一個不實的,你又沒看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,就這樣誣賴她,使得一個人含恨終身,這都是口業造成。

 

所以在《法譬如水》當中說到--

彼雖忠臣孝子,志士仁人,強作篇章,文致其惡;後世披覽,遂以為然;令其抱恨重泉,無所明白。

有的人都是很好的人,也是忠臣也是孝子。忠臣是為國,為國家行政很清廉的付出,如此清廉之人,郤是受人寃屈;即使孝子、即使有志之士,也被人誣賴,或是說了很多是非,造了很多的謠言。甚至以他作文章等等…都是說他的惡話、說他的壞事。

這不只是現世中,心受到寃屈,說不定他一輩子,到了終其一生還是包恨無法申訴。

這都是在於惡口、妄言、綺語。這種綺語就是不實的話,為了他的名利,不擇手段、不擇口德,一直去讚歎、讚歎,討人的歡心,來陷害其他的人。只想要自己出頭,就使其他人沉寃受屈,這些都是綺語。

所以經文中又說--

如是綺語,所起罪業,無量無邊,今日至誠,皆悉懺悔。

不只是今天而已,我們要時時分分秒秒自我反省--「是不是做了這樣的事?」若是有,真的要好好的自我警惕,要好好趕快懺悔!

看看佛、菩薩他們的行為,都是要如何為眾生付出。常常對大家說:「人人心中有佛,行中人人是菩薩。」我們就是要學諸佛菩薩的行蹤;他怎麼走,我們就跟著他怎麼做。這就是學佛者的心。

過去的我們不知道,說不定前面說過的,那些惡口、妄言、綺語,我們曾經做過;但是我們要趕緊反省懺悔,我們要趕緊「就有道而正焉」。佛陀為我們開啟的,這一條康莊的大道,這一條是正道,我們要趕快就這條正道,改正我們過去不當的行為。

 

所以過去所說的是「綺語」,我們現在就要說「兩舌」了。

「兩舌」也是惡業之一。「兩舌」就是「搬弄是非,離間他人,致人家庭分離拆散,致人感情反善為惡」,這都是口業所造成的。

所以我們真的除了懺悔「綺語」之外,我們還要懺悔「兩舌」。兩舌就是會搬弄是非,所以要懺悔兩舌,懺悔搬弄是非的罪業。

要怎麼樣懺悔呢?經文中說--

又復無始以來,至於今日,以兩舌業,作種種罪。

兩舌的業使我們造了很多罪,除了剛才說過的搬弄是非,還有一種--

在這個地方聽到什麼事,是真的還是假的不管,就這樣不斷複製,不斷去傳。所以常說一句話:「一人吐虛,萬人傳實。」沒有的事,變成有,還把它傳出去;或是話聽了一半,他就開始去傳了。在三寸舌根中,他能把語言傳成這樣,無法收拾的程度。

所以舌根它有「兩用不同」,我們如果說是好的,其實是一件好事;但你若是去傳壞的,就是很壞的事!這也是舌根。

像我現在和你們說的,我也要有舌根才能和你們說話,我們要說好話還是壞話呢?當然我們都要說好話!不只是我坐在這裡說,你們在那裡坐著聽話,聽了之後,我們也要常常把聽來的好話,我們要再傳。

所以,有時志工若回來,常常和常住師父說話。各人隨著個人的緣,分別帶開了,問說:「你聽到師父說什麼嗎?」「我有!」或是把他們聚過來:「來來,今天晚上我們較有時間,來聊聊天。」這也是我們的舌根。

「人能弘法,非法弘人」,我在這裡用我的三寸舌根,來和大家分享,你們也能以三寸舌根,去跟大家分享。分享的是要聽得清楚,入耳能真正善解這個法。

其實我說的只是部份的佛法,就如同佛陀對阿難所說的:「阿難!來,你從沙中以你的指甲挑起來。」阿難真的聽佛的話,以他的指甲挑起大地的沙。佛陀就問他:「指甲裡面的沙多,還是大地的沙多?」阿難就面向佛,仰視著佛陀,恭敬回答:「佛啊!當然是大地的沙多。我手上指甲的沙量,要如何與大地比呢!」

佛陀就說:「對,道理很多,雖然你跟在我身邊,聽到我對大家說的法,只像你指甲當中的沙一般,只有這一些些的法而已;真正的法就如大地的沙那麼多,還沒說的還很多。」

這個道理我引述給大家聽,你們就知道聽到的還不是很多。不過這個法到底在哪裡呢?如大地之沙這麼多的這些道理在哪裡呢?在人人的腦海中!「一理若通,萬理即徹」,只要你的心清淨,只要你的心無污染,我們回歸佛的本性,我們的智慧與佛同等,所以佛還有很多還沒說的法,其實已經在你的腦海中了,在與佛同等的本性中。

所以我們要用心聽,聽好話,立好心,我們能常常和大家分享,這也要仰仗三寸舌根。

不過這個舌根是兩用的,說好話就是法,說話就是是非。凡夫多數都是說是非,有時候聽到壞話,就一直傳出去了,是真還是假不管,就是一直傳出去,不負責任的話、語言,這叫做兩舌的業。好壞都不分,就是這樣一直傳,這所造的業會很大。

所以大家要知道,說話、開口動舌就是這麼容易;但是所造的業有時候很大,要收都收不回來!所以我們無論何時,都要提醒自己。

真的,既然生來人間有這個功能,大家要好好發揮良能,連這個「舌根」也都要能夠發揮良能。所以人人要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