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時我們要擁護,我們的身口意三業,所以時時要提醒自己。

謢生不殺,寧捨不盜;守身潔淨,息身災禍。

怎麼樣身才能無災禍呢?我們就是要謢生!

所以從前的人說:「放生就是延壽健康之道。」意思就是要尊重生命,要我們自己健康,我們就要造健康的因。「健康的因」,就是我們要疼惜其他的生命,所以當然就不殺。

那「寧捨不盜」,我們寧可布施給別人,不要想要去偷盜別的的東西。我們要守身淨潔,我們的身體不要去做了污染自己,也污染他人;身戒要守好。若能如此,這三樣——身的殺、盜、淫——這三種我們若能夠守得清淨,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身不去造惡業,自然在因果中,自然就沒有了身的災禍;一切的災禍就比較不會,上我們的身來。

所以我們要好好守持戒律,身三不要去造惡業。不只是不造惡業,我們還要守身三善業,如此一切的災難就不會,靠近我們的身來。

口是兩舌、惡罵,或者是妄言、綺語,這是口的四惡業。

無論在日常生活,對人也不必讚歎人,也不必毀謗人,一切邪偽的話,不實的事情都不要。我們若能夠口過都絕,一切從口出的過失,不要從我們的口中說出。意思就是全都沒有了,口業清淨,這樣自然口四惡都清淨了。

那麼心呢?

心中眾穢,嫉瞋貪癡;心垢都寂,信善有福。

就是說,我們的心中都不要有污穢的事情。

「嫉瞋」就是「貪瞋癡」。要讓這些事情在我們的心中,都不會生起,全部一切都乾淨,所以叫做心垢都寂。我們心裡面,在我們的心中一點的垢穢都沒有,也不會生起了;也就是「靜寂清澄」,心靈的境界就完全靜寂清澄,非常的乾淨,如此一切都是善的。

身三、口四、意三都是完全乾淨,全都是善。無惡就是善,所以我們就要相信:「信善有福。」

一直就是說:「信因、信緣、信果、信報。」要相信有「因緣果報」,若一切都能夠先是「善因、善緣」,自然就是「善果、善報」,那就是福了。

所以我們學佛者,人人每一天在生活中,對我們的身行開口動舌,起心動念,要自我時時警惕。

又再下來這段文字又是這麼說——

誣污良善,如是惡口,所以罪業,無量無邊。今日至誠,皆悉懺悔。

這段就是懺悔惡口。

之前也說過去了,良善的人或者是守貞潔的婦女,或者是讀書的老實人,我們都在他們的身上,或者是在他們的名譽,他們的名節,我們惡口去侮謗毁辱,這都是惡口。

或者是當面,或者是暗地,在他的背後那樣去毀傷他,這都是造業;不善的言語都是叫做惡口。

我們應該知道,這都是過去所起的罪業,既然做了就有罪,就是有業。到底是有多少?無量無邊,所以我們從今天開始,還要在至誠皆悉懺悔。

是的,每天都說要懺悔,提高警覺才不會犯過失。

再來又說——

又復無始以來,至於今日,以妄語業,作種種罪;意中希求,名譽利養。

前面是以「惡口」為主來解說,而「惡口」是從「意地」的「瞋」來驅使我們。因為我們有瞋恚,看到人成就,聽到人在讚歎,我們的心就不歡喜,就會起著惡口業。那是從瞋的驅使,所以我們發起了這個惡口。

現在這個妄語,那就是由「貪使」而發。那為了名利,就是會說出一些謊言——不實的說有,有的說成沒有,這種只是要討人的歡心。

這若是在孔夫子,他說:「不義而富,於我如浮雲。」

我們人真正的富與貴不是在名相;有的人是富中之貧,有的人就富而賤,這應該在社會上我們常常看到。不是很有錢人家就會尊重他,因為他為富不仁;這種為富不仁的人,讓他再有錢,人家也都不會尊重他;不受人尊重那就不貴了。因為他自己並不去疼惜自己,為富不仁,做了很多不應該做的,那樣賺了很多錢。這種的人即使財富較多,這對孔子來說如浮雲。

其實我們若較有修養的人,也是差不多如此,絕對是用我們自己的努力,用我們自己正當的付出。所以我們能夠有多少錢就賺多少,我們就不去取那個不合理的,所以我們賺錢也要合理賺錢。

再來又說——

匿情變詐,昧心厚顏。指有言空,指空言有。

「匿」就是「隱匿」,就是「隱瞞」的意思。那「變詐」,這個真實的變成虛偽的,這全都是昧了良知,就是說我們把良心全都這樣遮蔽起來。

古代到現在,很多這樣的人。聽到人家在說:「這是很好的事情,是某某人做的,某某人做了很多的好事…」我們就會去說:「不是他啦!這些好的事情不是他做的,其實是我怎麼、怎麼來做的。」將別人所做的真相,他就把它變詐過來成為我們的。

或者是庇護另外一個人,將它隱去了真情,是他做的說不是他。像這樣說假話,妄言虛假,這都是不愛惜自身的誠信。明明的事情是這樣,那萬一若戳破要怎麼辦?這就是自己不惜自己的廉恥體面,說別人做的是為自己的。

這種行為就錯了,若萬一被人把它說出來:「這不是你,是他…」到時,這真的不知道臉要去擺在哪裡,自己都不會去想。

所以是真的,那就是說真話,絕對不要為了自己的名利,去搶別人的功勞,放在自己的身上。或者是庇護另外一個人,這樣去隱瞞別人真實所付出的。

總而言之就是如此,所以「指空言有」,這都是錯的,這都是妄言。沒有的說成有,沒有做的說做了,做的說沒做,這全都是變詐,錯誤的話。

再來呢——

見言不見,不見言見;聞言不聞,不聞言聞。

「見言不見」,你明明就看到了,「救人的是他,不是他。」你明明看到了,但一個人說謊,你就跟著他說:「我沒看到。」

明明你聽到是甲做的,那個人在打妄語,說這是乙做的,到這個地步,請你來說一句真實話:「你到底聽到的是什麼人?」你到這個時候還說:「我沒聽到,我沒聽到。」

那「聞言不聞」,或者是「不聞言聞」——

你明明沒聽到,因為那個人打妄語,他告訴你是乙做的;明明你就沒聽到,你卻說:「有,有,我知道啦!我有聽到他說是他做的。」這樣也不對。

真實的事情是真理,我們聽到了,我們就要說出來。就如同人家說這是真理,我們就應該用我們的真心去聽真理。

假使那個人說:「那個真理你有聽到了嗎?這件事對或不對?」你明明知道對,但是你卻要說不對。明明這是真理,你聽到也是同樣覺得有道理,將來你也要把這個理,拿出來說法,但是兩個人之間,你佔這個好的道理我來說,讓你去說不對的道理,這在《法華經》裡中稱為大妄語。

在這個真理中,不只是人與人「見言不見」而已,是在真正的道理中將之偏差誤導,這是故意的,那這樣就是大妄語業。

或者是說:「我已經見過,我已經聽到,我了解了,我已經道理都是真實法,已經入我的心。」像這樣未證謂證,這也是叫做大妄語業。

所以我們知道,我只是知道而已,我所聽到的道理是這樣,我們若是說真實話,那就不會去造著這個不法、非理的口業。

這妄語實在是真的很微細,要用心去想;我們說話要很用心,真實言才是修行者的聲音,不可妄語。

或者是——

知言不知,不知言知;作言不作,不作言作。欺罔賢聖,誑惑世人。

道理都差不多。明明知道的你說不知道;或是你明明你就知道,道理你聽了很多,人家來請教你,你就是不要說。

人家說,但是我有聽到,般若真理是智慧的真理,應該你若有聽到了就和大家來分享,但是你卻說:「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。」

如果人家問了:「但是我聽到人家說你已經有去聽了,這些真理聽說你聽了,很深入、很入耳;你有做了筆記,你全都有記錄下來,是不是讓我們看一下?讓我們了解一下?」但是你卻說:「沒有,我不知道啦!那時候…」等等理由來推託。

這個真正的真理,那有人來求你,希望你能夠傳承,傳達好的道理,你說你不知道,這樣也不對。「人能弘道,非道弘人」,所以不能「知言不知,不知言知」。

若是不知道的,我們就真的說不知道,「不知為不知是真知」,孔夫子也這麼說。

也不能說我們不是知道,那麼透徹,卻對人說得天花亂墜,這樣也不對。你知道的,明明有聽到的,請教你卻不說,這樣也是不對。所以這個「不知言知」也是錯,「知言不知」也是錯。真的道理我們就要說,非真實的我們就不可說。

「作言不作」,明明這件事情就是你做的,錯誤的事情做錯了你就要承認錯。

那「不作言作」,那這個好的事情不是你做的,卻說是你做的;壞的事情是你做的,你卻說不是你做的,這全都是「欺罔賢聖,誑惑世人」,這全都是列入妄語業。

所以我們這個口業,開口動舌無不都是業。惡口是業,妄語也是業,這種欺騙人無非就是為了名利。名,佔別人的名為自己,或者是把真理自己擁有,不想給人等等…這都是在口。

明明你能夠說你卻不說,明明呢你能夠做的事情,卻不肯付出;那明明你就沒做,卻說你有做;明明…等等,還有剛才所說過的。

所以請大家日常生活中,開口動舌,我們要說好話,真實的事情和大家分享,好事大家做,若能夠如此,才是真正的修行者。

心不可有垢穢,要靜寂清澄,一切三業清淨,這才是福。所以請大家要時時多用心。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