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心平氣和,就人間喜悅,善解包容,天地寬闊。

常常覺得到,我們若常常心很平,氣若很和,人與人之間相處不是很歡喜嗎?世間還有什麼令我們煩惱?

要如何能夠心平氣和,人間相處喜悅,方法只有一個--「善解包容」。人人若能夠將我們的心,培養得善解,凡事善解,人人善解,難道不是人與事就沒有什麼是非的互相衝動、互相紛爭。所以善解包容是很重要!

若能夠如此,我們就心寬,我們就是念純,自然天地寬闊。生在這個天地間,其實哪個地方無法容納我們呢?天地之間有這麼樣如此寬闊,讓我們能夠很自由,所以人人的心若調和,自然氣候調適,就萬物興榮。

當然要從我們的心虔誠戒慎,自然天下就無災難;我們若能夠時時心虔誠,在行為中我們全都要戒慎,不要越界,不要犯戒,與人無爭,與事無爭,與世無爭,這樣不是人安、事安、世也安嗎?那如此不是像一個天下祥和,無災無難嗎!

所以,一切都是來自於這個「心」,我們大家要把心顧好,我們的心一個沒顧好,那起心動念,那聲與形就會現形出來。聲音--心若不歡喜有了瞋怒,就會惡口;心若有貪瞋癡,我們就會兩舌、妄言、綺語。這都是從心起,所以心真的要調節。

有的人只是動個口,會使人銜恨終身,永遠生生世世結仇連禍,就這樣一直結下去。所以我們要平時心要調好,我們要戒慎虔誠。

虔誠戒慎,守好我們的本分,不要超越那個戒。所以戒是防非止惡。

我們全都知道,環境若能夠平平安安,這就是人人之福。不要以口來唆使,不要以行動來帶動,我們絕對不能有惡事。

 

所以在下面這段文字就說--

稍不如意,便懷瞋怒,罵詈毀辱,猥褻穢惡,無所不至;使彼銜恨,終身不忘。

因為我們的口業,除了那樣在侮辱人,或者是猥褻人,或者是毀謗人,有的善良的人沒辦法,但是心含著那個怨,只要那個心中有怨,那個埋怨仇恨,自然呢就連禍結仇。

人間是為什麼那不平靜,人與人之間,是為什麼有那麼不好的緣,互相爭端不休?這全都是因緣果報。

過去生中你毀謗人,你罵人、你污染人等等…所以使人心中埋著那顆,怨、恨、仇的種子,所以就連禍結仇,這種的禍端就不斷不斷衍生出來。

要不然世間,怎麼會有那麼多的災禍?就是這樣不斷不斷累積,所以連禍結仇。一旦有什麼樣的禍端生起,大家的心又不能夠平息下來,人與人之間的冤與仇,又再加倍一直糾結下去。

所以連禍結仇,何時能夠停止呢?無有窮已,無窮無盡!這就是禍與仇相連,災難與仇怨那樣無窮無盡。

不只是這樣的連環禍害,光是一張口,那樣四惡業一造出來,就是會一直成為連環禍害。這樣一直纏結,那個冤與仇,含冤結仇,這樣一直從現在一直又再到未來,現在是延續過去生來到現在。

依然人與人之間這種喜怒哀樂,愛恨情仇,還是一樣這些因素那樣在連結。有時候愛啊,愛的;再來就恨啊,恨的;再來就是情;再來就是仇…為什麼如此糾結不休呢?這就是眾生真的很迷茫,動不動就那樣受冤屈的心態所束縛。

若是在受了冤屈,能夠心開意解,就能讓一步海闊天空。無論人家怎麼說我們,要心完全不煩惱是沒辦法,但要用智慧,讓煩惱較短一點;或者是煩惱一下子就將它想開,解開了,這樣那個冤就能夠解開,解冤釋結了。

我們如果不要常常認為:「他對我是如何、如何…」或是「我受了多少冤屈…」等等,這個念頭我們不要一直浮現。以善解包容,無論他對我們如何,都是心存感恩--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,有經過了這些事情,我了解了。」就這樣從人事當中,讓我們能夠成長,學習到正確的道理。

我看到一則的新聞,它的標題,就是有「慈濟」兩個字。原來就是一位在美國參加慈濟,所以自稱為慈濟人。她在台灣也有財產,所以有時候就要回來台灣,處理一些財產、銀行的事情,這幾年來,年紀比較大了,人家就跟她說:「妳不必自己去到銀行,我會替妳服務。」就用電話就跟她說:「現在利息怎麼調,現在還有什麼樣的銀行,某某銀行的那個利潤較好…」這樣在這幾年的時間,那樣把錢提來提去,她就相信這通的電話,所以已經有一千多萬。

有一天,這個人到銀行要領錢時,一位行員就覺得很奇怪,這個人好像最近在這個銀行進出,不同人的戶頭,好像在這個人手上全都有。尤其是這位,已經上了年紀的婆婆,那這段時間就是很頻繁,她的戶頭就是這樣進進出出,但從來沒有看過這位老太太親自來。所以這位行員真的很機靈,她就趕快通告。

銀行都有警察,警察一過來,這個人也很機警就離開了,所以就報警,要去查這個人,到底他是怎麼樣的人?那警察就去查出這個人,是一個詐騙的集團,就通知這位老太太。這位老太太她反過來,把這個警察的電話,把它當作他們是詐騙集團。

真正的詐騙的集團她很相信,那真的在警告的她卻是不相信,所以一直到這個詐騙的集團,這個警察已經把握住證據,也去開了警車,就到了這位老太太的家裡。

她剛好回來台灣,這位老太太真的看到警察了,還是開警車來了,她才知道說--「原來我過去接到的那些電話,那個錢叫我匯進去我就匯進去;這個戶頭全都是讓他處理,這樣總共多少錢了呢?好像是一千兩百多萬。」

到底這位老太太是什麼人,我也不知道,但是她自稱是慈濟人。她說,就是因為又要叫她匯一筆六百萬的錢,她一直要匯進去,銀行的人一直在警告她,她就是不要聽;一直到警察出現,這筆六百萬還沒匯出去,幸虧這六百萬沒匯出去。

這位老太太她心裡怨不怨,我不知道。

因為這位老太太,只是她自稱是慈濟人。標題是說「詐騙集團去槓上慈濟人」,這個標題也很聳動,所以我就會去看。

像這樣一千多萬冤不冤枉?那假使這位老太太是什麼人,如果來跟我說,若說:「我很怨,我很苦喔。」我會對她說:「過去都過去了,就當作捐出去了,妳就有這麼多錢那妳怎麼不捐呢?若是捐出來不是很歡喜嗎?你就當作說他是在替你服務,所以你才這麼相信;真的警察和銀行你又不相信。鬼牽著一直走,佛說的法你又不聽,這哪有什麼辦法呢?」

所以既然這件事情發生,只好善解,那就去包容啦!否則如果想不開啦,可能這位老太太的那個心,應該會很難過,畢竟損失了一千多萬;幸虧被警察救下六百多萬。若時能善解,就會說:「幸虧我的六百萬還沒匯出去,感恩喔!」

也有這樣的一群這樣的人在保護她,所以騙人的人雖然是不對,被騙的人也要自我檢討。因為我們就是有這個貪念,因為我們自己太癡迷了。所以這個事情既然是發生了,那個受冤受屈那種的心念我們就要及時開解,自然仇的念頭就不會進來。

所以人云:「解冤釋結!」就是先不要有冤屈的心理,自然就沒有那個仇恨的心。一時心中難過難免,縮短一點啦,這樣就不會一直纏在那個心結裡--「纏結冤仇」,那自然那個結就不會這樣一直糾纏下去。

無冤、無仇就沒有「纏」的「結」,所以過去是如此,及至未來,無有窮已。

所以經文中說--

又或怨黷天地,訶責鬼神,貶斥聖賢。

若是有冤有仇,如此一直纏結下去,是過去,是在現在,或者是在未來,這樣如此無有窮已,無盡無窮。從有什麼樣的事情開始發生,一直言怨黷天地。

有的人真的是很愛埋怨人,有時候人家是以好心告訴你,你反過來,就像銀行、警察,這樣在電話告訴她,她都嫌人麻煩啦,都嫌人家說:「可能你才是詐騙集團!」那接到這種電話她很埋怨,接到在騙她的人她很歡喜,所以這位老太太就是這種的心理。所以那種言語中,就是怨黷天地。

不要說別的,每天每天下雨,有時候若沒雨乾旱時:「下了雨,真好啊!能夠下雨。」一下雨,再一直下一直下,我們也會怨:「天氣是怎麼了,雨下不停?」那也會怨。或者是久晴不雨,那樣一直乾旱下去,大家很苦,苦也會怨、也會罵。

總而言之,我們人要有智慧,我們若是沒智慧呢,心常常都是很辛苦。所以我們要常常保持著心平氣和,人間就喜悅,我們就善解包容,天地就寬闊。

各位,記住虔誠戒慎,天下就無災無難。我們的這念心要好好顧守好,所以大家要時時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