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中常常如此說——

經中說言,口業之罪,能令眾生,墮於地獄餓鬼受苦。

這是經中常常出現,有這樣的一段文字。

其實十惡業中,光是一個口就佔四種。我們若不注意,就有四惡業。

口四惡業:惡口、妄語、綺語、兩舌。

有的人是來人間,受到口業之報所苦。你看,現在多少人,開口就看到嘴裡面是很不乾淨,甚至一噴出的味道就很難聞,這也是一種的口病。

那也有人的聲音,一說話聲音很難聽,甚至沒有人肯相信。有的人說話,有的人就是不肯相信,還對其他人說:「某某人所說的話,不重要啦!不必相信他。」所以他所有的話,人都不重視,這是惡口起爭端招惡果。

若是有這個惡口,就會讓彼此之間互相再起爭端,彼此之間破壞了感情;或者是因為惡口惹出了家庭風波,婆媳之間不和睦;或者是社會、或者是國家,都是有很多因為語言而衝突。若不是語言衝突,那就是心懷不軌,所以使整個國家,國與國之間就起衝突。

這都是從人說話之間,一點點不注意,就會造成了這個惡業。

所以佛經裡中說,十惡業中口業為四。

十惡業大家知道,身三、口四、意三。

身三業:殺、盜、淫。
口四業:綺語、惡口、妄語、兩舌。

意三業:貪、瞋、癡。

所以我們就知道,造業的部份,都差不多。無論是從哪裡開始造業,也都是從口出;所以說「病從口入,禍從口出」。

想到很多年前,有這樣的一個個案。一個家庭有孩子還小,三、四個孩子都在讀小學,有的已經五年級了,有的已經四年級啊,有的是二年級。

這群孩子若去學校,老師都很頭痛;因為老師若在教學時,就是大家都跟著老師唸,就是這個孩子就不肯出聲。到底這個孩子發音準不準?老師一直教他要唸出來,要唸出來,他就是不肯唸。

三個孩子在不同的班級,不同年級,都是一樣不出聲。老師就去訪問,媽媽就不肯出來說話。阿公、阿媽就說:「我的孫子會說話啦,只是很不愛說話。也不到為什麼,若是問他話,『知道啦!不要啦!』這兩句話比較會說,他不是不會說話,只是不想說。」

老師就開始一直去找原因,這個孩子是為什麼不說話?也想瞭解他們的媽媽為什麼不說話的原因,婆婆就說:「我的媳婦自從取進門,連叫我們都不曾叫。」老師問:「是不是妳媳婦是啞巴?」婆婆說:「應該不是,在她家就會講話,不知道為什麼,來到我們這裡都不要說話。」

老師開始就一直想辦法,要如何能夠接近孩子的媽媽,要了解這個媽媽,是為什麼不肯說話?媽媽若不說話,對孩子的影響很大,可能是媽媽的問題。

所以就和我們慈濟人說這個個案,我們慈濟人就去他們家走動,就這樣用盡心思要怎麼樣去接近這個女人。

看到慈濟人時,她會笑一下,就進去了。用一段很長的時間,婆婆也知道慈濟人是要來幫助她的媳婦,所以若來的時候就當會員。委員與會員就一直聊天,都說一些很多家庭的故事。

因為慈濟人知道,很多人家的家庭故事;尤其是被我們幫助的人,尤其是有的家庭,是我們的會員家庭,婆媳之間的問題,母子之間的問題。這位媳婦一邊聽,慢慢就會靠過來,聽到喜歡的也會笑等等…我們的委員開始順勢就接近她,坐過去。

看到她面露笑容,知道說平時再說的話,她都聽得進去,所以委員開始一步一步,開始接近她的身邊。就這樣牽她的手,很溫柔的問她:「我聽說,妳婆婆說妳料理做得很好,妳到底都是怎麼煮的?平常時是自己去買菜嗎?是不是在市場自己去選擇?想要怎麼買?做什麼菜?」

她有時就說:「是的,有時候。現在菜聽說比較貴…」這樣反正和她天南地北,愈回答就愈多。

委員就問說:「咦!妳就會說話,為什麼妳不說話?妳可知道妳的孩子在學校…」就將老師所說的,三個孩子在學校功課是很差,「因為老師無法去了解,他們的國語正不正確,所以這個對妳孩子的功課影響很大。」

有一天她就對這委員說起了,為什麼她不喜歡說話,就是在結婚第一天,和先生在說話時,先生說了一句話:「妳的聲音怎麼那麼難聽?妳最好不要說話!」這句話在當新娘的第一天,先生說了這句話,她放在心裡,從此開始連公婆她也不叫。自己生小孩之後,也不和孩子說話。

要知道孩子出生後會說話,也是要媽媽在耳邊,平常時和孩子一直說,教孩子叫爸爸,教孩子叫媽媽,教孩子叫阿公、阿嬤。全都是媽媽開始時這樣教,孩子才慢慢會說話,這是什麼東西,那是什麼東西。但若是孩子在一位不愛說話的母親身邊長大,你說,這孩子怎麼肯說話呢?

所以從此開始,知道原因了,委員開始輔導。說:「不會啊!妳看,一開始我們來時,妳都不說話,我們實在是很不敢來妳家。妳看,妳現在這樣我有說,妳有答,妳家很溫暖,我很喜歡來。妳有歡迎嗎?」她就說:「我很喜歡聽你們說話,妳們說的話我都有聽進去了。」

委員順著話題繼續問:「這樣我們來當好朋友好不好?」這位媳婦說:「好啊!」委員就邀她:「來啦!我們一起出去做慈濟。」從此開始,這位已經是我們的幕後委員,孩子的功課也開始進步了。這當然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,但是有沒有可能、是不是出來擔任委員?我就不知道了。

這是很多年前聽到這樣,是活生生的人,這是口業。我們說不定,在過去生中做過,有時說話聲音不悅耳,所以聽到了不歡喜;或者是說話的人不注意,說不定他被灌酒灌到酒醉了,這樣無心對新娘說了一句無心的話,造成了這個家庭,這些孩子就受到波及。這實在是我們說話要很小心。

所以在這經文裡就這樣說——

若在畜生,則受鵂鶹鴝鵅鳥形,聞其聲音,無不憎惡。

這種鵂鶹鳥,就是白天眼睛看不清楚,即便是很大的一座山,牠也看不清楚。但是晚上牠的眼睛就很亮,一點點東西,再小的東西都躲不過,蟲再小,牠都看得到。牠就是晚間出來覓食,這種的鳥類。

或者是鴝鵅鳥。聽說小鳥的時候,剪牠的舌頭,或者是磨牠的舌頭,教牠說話也會說;但是那個聲音很難聽,所以人稱為怪鳥。這是我不曾見過的。

總而言之,在這個畜生道有很多形形類類,無論是用飛的、或者是用走的,或者是在水裡游的。

總而言之,很多種的生靈都是在畜生中,千奇百怪生命的形態都不同。這都是在人間的時候,造了不同樣的業,所以這十惡業中,在口中就有四惡,難免在三途裡中,就是有造了這樣的業。

雖然說地獄看不到,或者是說餓鬼看不到;有的在人間看到了地獄,人間看到餓鬼,也有啊!

常常以人間比喻給大家聽,畜生看得到嗎?當然看得到,畜生就是畜生,就是一切一切的動物。所以我們知道十惡業是苦不堪言。

若生人中,口氣常臭。有所言說,人不信受,眷屬不和,常好鬥諍。

若是來生在人間,在那個三途是不是那樣就受報完了?還有又再來人身餘報;三途還沒報盡,還要再來人身受報應。

有的人口氣常臭,就是開口說話,總是有一股很怪的味道。這可能有口病,現在應該是牙科有辦法治療;但是在古代,口腔衛生不是很好之前,可能是這樣的習氣。所以悟達國師他就寫出了——「做人時口氣都是臭的。」

所以人家很不愛聽他說話,他若開口說話,人家就聞到臭味,所以「口氣常臭」。或者是有說話時,那就是沒有人肯相信。尤其是在一個家庭,常常吵吵鬧鬧,說話的習慣,就是都不說好聽的話。

若是對他說:「你話也不要這麼說,同樣一句好好的話,為何要說得那麼難聽?」他偏偏還是很強硬的回應:「怎麼樣,我就是習慣了。」

是的,人都是常常培養了習慣,我們說話要優優雅雅。甚至常常告訴慈濟人說:「說話要小心,用心說話,哪一句話不能說?」「那句話?」「不能說的那句話,就是不能的那句話,若那句話若說成另一句…」「喔…」大家就聽話的人很用心,但是說的人自己也會說溜嘴,這不注意了。

雖然一直訓練大家,如何自我警惕,說話要優雅;但是要改這個習氣,也不是那麼容易。所以我們就知道,我們修行就是要修這個習氣。

所以有時一句話不好好說,若是較優雅地說話,或者是較婉轉地說話,你想,家裡怎麼會常常吵吵鬧鬧呢?

從前我們有委員就是這樣,我們大家若說:「我是好人,我是好人。」所以我們家一定會吵鬧。若是自己承認說:「都是我的錯,都是我的錯。」他們家就沒機會可吵鬧了。

總而言之,我們若是常常承認自己錯了,說話就會較柔軟。我們若常常不認為我們錯了,我們常常就認為:「我有道理,你沒道理。我這樣說哪有什麼過分的?」家庭的氣氛都是從對話中這樣產生。

所以呢——

口業既有如此惡果,是故今日至誠,皈依三寶,皆悉懺悔。

我們既然是佛教徒,我們應該要常常懺悔。

有時候一句話若說了怎麼樣,人家又指責我們一下,我們就說:「感恩你,感恩你提醒我。」或是:「感恩你喔,這樣是我錯了。」我們若如此,這也是再懺悔。所以我們凡事要常常警惕。

我們是佛教徒,我們常常在聽經;佛經裡中這麼告訴我們,時時一次再一次,經文浮現出來,這個口業是很重的。我們既然是佛的弟子,為什麼我們不要提高警覺呢?為什麼我們不要很虔誠,聞法後自己自我攝受呢?我們的心若有攝受了法,自然就不會一再在犯錯。

所以我們要常常自己,自我警惕,時時懺悔,若如此就是用心修行,所以修行要時時多用心啊。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