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的心要常常顧好,不要去讓無明來染污著我們的心。我們若是好好守護我們的心,能夠清淨,才不會受到外面的污染。

我們之前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合心互愛 家家守分盡責》的經文能夠看到,有的人故意去染污他人的貞節。所以我們自己如果固守好,無論在外面有什麼樣的人生形態,都不會去受到外面的色情,或者是五欲來染污我們。人若能夠少欲知足,就比較不會去受外面的境界所污染。

我在那個急診室,看到一位上身赤裸,都是刺青,就是在那裡一直罵、一直罵,就知道說這是喝醉的人。

因為他喝醉了,在外面不知道怎麼受的傷,頭部可能是皮肉傷。有一點點的血跡,沒什麼大礙,但是就在那裡大聲一直罵。

看到了,覺得說:「人為什麼要自己自傷害?這個身體,是父母生給我們的生體,應該要把它保存得完膚乾淨。為什麼要去刺青?全身讓人看了就心生恐懼。」

尤其是喝酒,酒一喝下去他就失去了理智。既然受傷了來到醫院,應該要讓醫師趕快處理,但是他不是躺在床上,他是在那裏四處走,到處罵,就說:「我頭上受傷都不來幫我縫。」我問清楚了,醫師就說:「有啊!就是已經幫他拍了X光,現在才走出來而已,在幫他處理中。」

也不是坐在輪椅,也不是躺在病床,那酒性發了無法控制他的心。

所以心不淨,才會在自己的身上刺龍刺鳳。其實在刺龍、刺鳳時應該也是很痛。那全身都刺青時,他以為這樣是真的很威猛,其實是傷害了自己的品格,讓人看了那個心生恐懼。

人生,讓人看了就會心生喜愛就會尊重;看了就能敬愛,這才是人生真正的品格。刺青會令人看了就想趕快能夠逃離他遠一點,拉長距離。萬一有什麼事情,大家就會有戒心了,不敢去碰他。

看,像他不知道為什麼受傷?他光是在那裡一直罵,是誰敢靠過去?何況也沒什麼大傷口,稍微一點點的血跡而已。

所以我們人若是常常保持心的智明,智要明。我們若是心淨,智就明,就不會去做出傷害自己的身體;也不會去做出那種令人畏懼、想要遠離的行為;也不會去喝酒,也不會去自我傷害。

所以我們要心淨、智明。所以我們若能夠「心淨、智明」,那就「相由心生」;我們人的這個形象,自然我們的心很善良,真的很明理,所以對人有禮節。所以他的形象,令人看起來就是很有親和感,覺得很可親、很和氣,這叫做相從心生。

所以我們要護心潔貞,不犯輕重。所以心我們要常常保護得很好,我們要真的很貞潔,真的很清淨無污染。我們要守好我們的志節,如此我們就不會去犯輕戒、重戒。

我們若是說「戒」,就有「輕、重戒」。

我們若只是起心動念,沒有去動作,這樣就不會去犯什麼戒。只是你的心被煩惱蒙住了,被蒙蔽了,或者是譬如強盜,或者是偷竊,或者是搶劫,這些罪同樣有輕或重。較輕的就是小東西偷偷拿走,這叫做竊,這就比較輕。

或者是無意中,去朋友家裡想要跟他借一點鹽;朋友不在家,他認為這就是自己的朋友,人不在,就自己去把鹽罐打開,看到有,知道他有鹽,就去舀了一湯匙來用。這件事情過後,自然也就忘記了,沒有跟他的朋友說:「你不在,我有向你借了一點鹽。」或者是跟他說:「我有向你分取一點鹽。」因為他自己也忘了,這些話都沒說。

因為他是一位修行者,所以他在打坐時,因為過去做過這件事情,讓他看到一個境界,就想:「怎麼會這樣?」一坐下來看到的都是鹽,鹽鋪地,好像是一座鹽山。他又想:「到底是有什麼事情呢?從來沒有過的,為什麼外面有這樣的境界?」自己一直想,到底怎麼回事,自我反省:「到底我是犯了什麼戒?為什麼會這麼多鹽?」

心靜下來時,反省之下,想到了:「有啊!不知道多久以前,我曾去向鄰近的朋友借鹽;他不在家,就那樣輕輕取了一小湯匙的鹽。對了!我都沒還他,我也沒有去向他說一聲。這有主之物,我們沒有去告白,沒有先去和人說好,我們就拿來了,這樣我已經犯戒了。」

因為他在靜坐中,看到的是囤積如山的鹽,所以他就去買了一車的鹽,趕快要去還給人。過去所做的那件事情也是叫做偷,因為沒有去告訴人一聲,這也是偷。所以偷人一湯匙的鹽,他就要去還人一車的鹽。

他的朋友忽然看到,問他說:「你是怎麼了?載了這麼多鹽來?」他就說出有這樣的事情。朋友就說:「這麼熟識的人,你就跟我說一聲就好了,實在沒有說也不打緊。」

他說:「不過就是因為沒有說,這樣我就是偷竊。所以我守持這個偷竊的戒律,我已經犯了,我是修行者,所以這個戒深入我的意識裡中。雖然我也忘記了,但是這顆種子在我的第八識中,所以我靜下來時,這個境界就現前出來了,我還是趕快還給你。」

朋友說:「要還我也不必這麼多,就只是一湯匙。」他說:「不行!不行!既然我的境界是欠你那麼多,我就要趕快還你那麼多。」

那把這個故事提出來說,是因為我們若是犯戒,雖然我們心裡覺得那只是一點點而已,但是所犯的是沒有把它告白說出來,這個進入我們的八識田中,就已經有那麼多,這是修行者的警戒。

我們自己修行,所以這顆種子,本來在這個意識中並沒有,但是因為你在修行,你在修行,你去偷了這麼一點的東西,你這麼一小點也會浮現出來。

所以就像說一塊的白布,你若是滴到一點的墨水;雖然只是一點點那一滴,那一點就會沾上了。那這塊白布就要趕快拿去洗;即時趕快洗,洗了之後就乾淨了。這也是佛陀如此警戒我們。

記得嗎,我也是曾經說過的故事--

農夫到了蓮池邊,在蓮池中挖掘,有蓮藕的蓮莖整捧蓮花掘走了。

這位修行者,在那裡看到他那樣整個挖走了,他就在那裡走動。覺得那是一個農夫,覺得蓮池裡都是滿滿的蓮花,那位農夫的動作他也不以為然,他就走到那個蓮池邊去欣賞那個蓮花。

那個護戒神就現前了,就對他說:「修行者,修行者!你是比丘,你怎麼能夠在這裡心起貪念,在這裡偷蓮花?」

他就對護戒神說:「偷蓮花的不是我,不是我!是剛才有一位農夫,他來偷蓮花。你為什麼沒有去責備他?我沒偷,你是為什麼來呵斥我呢?」這位護戒神就說:「因為你是一個修行守戒者,你的心不能夠有這種的貪念。」

修行者說:「我哪有貪?」護戒神說:「有!你貪著這個蓮花的色,你留戀在此不離去。時間寶貴,你竟然沒事情來這裡,這樣在留戀著這些蓮花!這就是你的心起了欲念,心起著貪念,所以來貪著這個蓮花。那你的眼色來貪圖,圖就是把這個蓮花的色,以你的眼根攝受去了。你的鼻子,這個蓮花的香味你也來貪圖,也把它攝受了。所以你的心看到蓮花的色,聞到蓮花的香,所以你的心生起貪戀之念,這樣你就是犯戒了。」

這位比丘聽了,想:「有道理啊!我是一個修行人,我應該把握時間分秒不空過,我應該要靜心來修行,我不該把時間浪費在這裡,留戀不去。這我真的錯了!我的眼根、鼻根,在這裡攝受了這個境界,我真的是犯了偷竊,因為這個東西不是我的。」

但是他又再問護戒神:「剛才那位農夫你怎麼不鞭策他?」他說:「那個農夫就像一堆髒污的布,那個髒污的布,再多的油漬、髒的東西,反正都已經是髒了。但是你像是一張的白毯,像是一件白毯子一樣,都沒有受過污染,所以你不能有一滴的污點的東西,所以你要趕快清除。」

比丘問說:「這一點點的污染,我現在要怎麼清除?」護戒神說:「懺悔啊!懺悔即清淨。」

這是一段的故事,是佛為比丘群所說的一段故事。

各位,我們大家要把心顧好,心若清淨,智就明朗,我們修行的這個形象自然莊嚴。因為和藹可親,令人心生尊敬。

你是一位修行者,你是一位有修養的人,所以我們修行的責任,無論在家出家,顧好這念心是我們的本分事。

所以護心貞潔,我們不要去受到污染,也不要去污染人。戒不能犯,無論是輕是重都不能犯著。各位,這念心要固守好,請大家用心。

清淨的心在污染的人群中,我們也是別有一番的風光。人人身上都是我們的一部經,請大家要多用心。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