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直在告訴大家要如何培養我們這念心,心若慳貪,這樣的人一定是貧。無論是物質再如何的富有,只要慳貪,永遠都是覺得不夠、永遠都不滿足,不滿足就是最貧困的。

所以心若貧,也是一種病。這種病要如何治療?世間沒有任何的藥可以醫治,唯有佛法可以,唯有有緣人來度化。所以,心貧的人是最可憐憫者。

我們若是有緣聞法,聽到法,能夠起那分恭敬三寶的心;聽聞教法,可以入他的心,改變他的行為,這樣就能使他的心生「樂佈施」的心——生出一份能夠很歡喜去佈施的心,成為這樣的人。若能如此,就能轉貧為富!

我們有曾經聽過委員在分享,有這麼一位老人,在年輕時比較欠思量,雖然有田宅、有土地,也成家立業,也有孩子,人生應該滿足了。但是他不滿足,他覺得要為事業更打拼,所以為了打拼事業,就需要和人應酬;要應酬,朋友就會約他去喝酒,同時將他套牢,去牽誘他,把他引誘去簽大家樂。

一開始的時候讓他嘗一點點的甜頭,讓他覺得:「這比我做生意還要輕鬆、快活。」所以就此開始沈迷在大家樂當中,慢慢地,接下來所簽的都是賠了。

然後朋友又對他說:「不然這樣,人對人比較好賺。」所以就把他帶去賭場。一群賭徒圍著他,開始真的就和人賭博。本來是一個很和樂的家庭,認真打拼,疼惜母子,慢慢地就變成了喝酒、玩大家樂,同時沈迷在賭場當中。

生意放著不做,喝酒醉回來就是打妻兒,田地和事業,都一直、一直衰敗下去。後來太太就和他離婚了,子女也都帶走了。等到我們看到他的時候,他已經住在一個雜草堆當中。外面已經不知多久都沒有除草,草都已經長得比屋子還高了。

但是他的身體還算是不錯,在外面很好交友,雖然那麼貧困孤老,不過他還是常常去外面和人聊天,但是回到家裡,就像是垃圾堆一般。所以鄰近的人,就把他這個個案通報給我們委員。

委員去看他,就和這位阿公溝通:「是不是可以讓我們來幫你把房子打掃一下?」但是這位阿公不肯!

接著,換慈誠隊就去和他交朋友,常常熱的、冷的東西送來,早上來看他一下,晚上也去看他一下。到後來有一天就對他說:「阿公,常常來,很想要去屋子裡面坐坐,不過看到外面這麼髒,是不是我幫您清掃一下好不好?不然最少這些草也要割一下。」阿公說:「好啊!好啊!我是缺人力而已。」

慈誠隊說:「有啊!有啊!我們有很多人,和我一樣的慈誠隊在多久之前也來看過您,只是您又不讓人接近您,所以他們也很想要關心您,和我一樣。是不是我找大家一起來幫忙打掃?可不可以?」阿公說:「如果是和你一樣的,那就可以。」

所以就找了一群,有委員有慈誠,十幾個人,把屋前屋後的草都除了,四周的垃圾也都清掃了。從窗口看進去,裡面也是很骯髒,所以又再進一步說:「阿公,我找一天,我們把屋裡面整個清掃一番。」阿公看到這麼多人,每一個人都對他阿公長、阿公短的在叫,而且都沒有嫌棄他是孤單老人,所以他覺得這一群人可以交朋友,這一群人的話可以。所以當慈誠隊跟他溝通要清掃屋裡,他說:「可以。好啊!看什麼時候來?」阿公說:「好,下星期來。」

門一打開,裡面實在是又髒又臭,阿公就說:「不好意思,這已經有時多年了,想打掃手都軟了,所以我就把他放這樣。」慈誠隊說:「沒有關係,我們大家一起,一下子就可以清掃好了。」

等到把裡面的東西一掀開,老鼠、蟑螂,還有蛇。大家驚嚇不已,不過還是有這念的愛心,所以在一天當中,一、二十人都打掃好了,甚至連牆壁也幫他粉刷了。甚至垃圾清掃出去之後,還把乾淨的家具、床具等等…換了進去,讓整個屋內換一新。

阿公看了很歡喜,甚至從此開始,和這些慈濟人有了互動。

有一位師姊就對他說:「阿公,您每天在廟口和人說那些話,都沒有什麼用處,我想邀請您去一起做事情。」阿公說:「我這麼老了,怎麼可能做工作?」師姊說:「有的!有比您年紀更大的都可以做,而且還可以救濟人。」

阿公問說:「我年紀這麼大了,怎麼可以救濟人?」師姊說:「您跟著我走,和我一起做就是了。」就把他帶去了。

帶去了之後,看到那些人,不知道在做什麼。阿公就說:「這些人是在做什麼?這些東西和我家過去的那些東西差不多啊!」不過,當他站在旁邊看了一陣子,本來手是背在後面看著,看一看,由不得自己,兩隻手就伸到前面來了。嘴中唸著:「啊!這個我也會,那個我也會。」垃圾分類。

大家就和他聊天,告訴他:「這些都是資源回收,垃圾可以變成黃金。回收之後,這個可以做什麼,那個又能做什麼…」說一說,他覺得:「嗯!這樣也很有道裡,這樣我也能做,我也能參加。」

從此每天走路來回差不多是四十分鐘,當他在路上看到塑膠,就想:「這是我剛才回收的啊!」就隨手把他撿了起來。看到鋁罐,他覺得:「這也是我剛才分類的。」也同樣撿起來放在塑膠袋中。這樣沿路走、沿路撿回家,揀一揀,隔天又把這些東西帶去環保站,同樣也是沿路走沿路撿。

大家看到這樣就很稱讚他,人一旦被誇獎,就很歡喜,和這群人結了很好的緣。

同時人家就告訴他:「我常常讓您這麼歡喜,對您說好話。阿公,您知道這是從那裡來的嗎?」阿公說:「不知道啊!我只知道你們每個人都很好。」環保志工就說:「這都是我們的師父教的?我們師父每天都有在說話喔!來,我們來聽!」就把電視推出來,說:「我們現在一邊來做回收,一邊來聽,聽這個時候電視播出的是師父的『人間菩提』。」

阿公一邊聽也一邊看,說:「啊!那個人的房子比我家以前還髒。」因為剛好聽到我在說慈濟人去為人打掃,雖然不是他家,不過當他自己看了之後,他也會覺得:「這比我家以前…」等等。然後他又接著說:「以後如果要打掃也可以叫我,我也會啊!」

就這樣一步一步,經過幾年以來,他的身體維持得很健康,也可以做環保志工。

有一回,當我去歲末祝福的時候,他也來參加。委員帶著他,就開始說他的故事,他一邊聽一邊說:「啊!很害臊啊!想到以前實在是很糊塗。」就說他從前有過的風光。

我問他:「孩子有來看過你嗎?」他說:「不知道啊!現在連他們住在哪裡我都不知道。我住在哪裡他們也不知道,可能到未來、將來就要讓鄉公所去處理了。」

我們的慈濟人就說:「不必啦!阿公,只要您歡喜,我們能替您去詢問。您只要有戶口,就算是很久以前的戶口,我們都可以去找。」就這樣,真的找到他的孩子。

但是他的孩子沒有人想要承認他,但是慈濟人就開始一直去拜訪,和他們的母親拉關係,後來還是說:「再看看吧!」

我聽的故事聽到這裡而已,只到了「再看看」的程度而已,是不是能夠再繼續牽出關係?考慮之後,如果知道阿公在經過這麼多年來,通通都改變了,知道他的脾氣已經改變了,酒也不喝了、煙也不抽了、習氣都改過來了。如果知道這些的話,說不定他們還有可能還會團圓。

所以說起來,有緣聞法者,能令心生樂佈施,歡喜去佈施。生樂佈施,自然轉貧為富。所以我們要多用心啊!貧富不是在有形的,而是在無形當中的快樂,是在人群當中和人結好緣,富有感情、富有愛,這是心靈的富有。

接下來經文當中說到——

如是乃至以利求利,惡求多求,無厭無足。如是等罪,無量無邊,不可說盡。

前面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足惜福心常樂》、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多貪不足是心貧》我們已經說過了,在非道凌奪,或是鬼神畜生,四生的東西他全都要取,有時藉託鬼神之名,做出訛詐財寶等等…的行為都有。

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的事情,又再加上了以上所說了很多的「以利求利」——利息加利息,貿易之前也都說過,以劣質的東西去換價值高的東西;以少的出去,多的進來,像這樣的貪有很多,無法說盡。這都是「惡求多求」。

「惡」就是沒有道理也要取,無論是做生意不以規則,不以尺寸斗秤,做不公道的生意,這也是不對。

何況還有搶劫、偷竊等等…或是詐騙欺瞞,這都是惡,稱作「惡求多求」。因為貪心無止,所以無窮盡一直做下去。「如是等罪」,這種的罪「無量無邊不可說盡」,實在是無量無邊,無法一一說盡。

雖然每天都在說,還是不論是粗,不論是細,都很多。

我們聽經已經聽了這麼久了,懺文也聽了這麼多了,所犯的錯,我們應該對自己都要很警惕!懂得反省,懂得警惕,自然就能夠開始改過,自然可以反慳貪為樂佈施。

若能如此,現在我們已經一段一段的文這樣懺悔過來了,所以「今日致禱」--我們今天開始應該要以最虔誠的心來祈禱,向十方佛、尊法聖眾,對佛、法、僧,皆悉懺悔。願承是懺悔劫盜等罪…

因為我們前面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足惜福心常樂》、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多貪不足是心貧》說過的都是劫盜的罪,不是強盜,就是搶劫,要不然就是偷、或是竊,甚至連挖地洞、鑿牆壁,他都要去搬運、去偷、去劫。像這種這麼多的事情,都是劫盜罪。

甚至利用斗、用秤、用尺這些工具,耍小手段賺這種偷斤減兩等等…這種生意也是不義之財。無論是偷斤減兩、減割尺寸、盜竊分銖等等…這些也都是偷竊的罪。

所以我們既然懺悔了之後,「所生功德」--懺悔即清淨,懺悔之後,自然慢慢我們愛的種子,布施的種子、做功德的種子、好的種子,慢慢都會在我們心中,開始進入我們的心地,所以說「所生功德」。

只要你將佛法放入心中,自然我們這分善的念頭,慢慢就會生起。所以說--「所生功德,生生世世,得如意寶」。

未來我們若完全沒有欠別人的債,而且結了很多好緣,未來生生世世就要從現在開始做起。有餘報未盡,我們要趕快還;同時也趕快和別人結下好的缘,這都是「積未來糧」。

就像剛才那位阿公的家,我們已經讓他的家庭變得清淨了,住在裡面的這個人,開始在做好事了。相信他到現在,這一輩子已經七、八十歲了,今生應該都是說好話、做好事,如此,他應該也已經結了很多好緣,來生當然凡事都能得如意。

各位,因緣果報我們一定要相信!學佛一定要好好照顧好我們的心,慳貪的心絕對不能有。我們如果心總是不滿足,這就是心貧的人,這也是最可憐的人。我們若有因緣能夠聽聞佛法,我們自然應該要虔誠依教奉行,自然心就會樂生布施,他會很歡喜布施,自然就可以轉貧為富。

所以,大家聽法最重要的,就是要轉我們的心念。所以要時時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