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平時一直對大家一再地叮嚀,又再而分享--「我們時時要有因果觀」。

要知道,無論是只說一句話,也是有它的「因緣果報」。這種因緣果報,在日常生活中,待人接物中,哪一個時刻不都是很從造做因緣開始,一直到完整的結束--經歷受到業報呢!我們若能細心用心,多對它好好觀察,這是最微妙的教法。

佛陀教我們,要時時有「眾生命平等觀」這種心念。不可輕視那個形是比較輕微的性命,所以我們就不去為牠考慮;這樣這分愛就無法普及微細的物命。我們的愛心,要時時普及一切生命形類中,這是我們平時所要培養的。

現在來看這段經文--

或畜養雞、豬、牛、羊、犬、豕、鵝、鴨之屬,自供庖廚。

這段文也很淺白,養雞,養鴨,養豬,養羊,這些東西都是要宰殺,供給市場,讓人下廚房去。多數都是為此而飼養。

其實這些被飼養的東西,都是比較柔弱、很單純的。雖然牛那麼大,牠的性情也很單純;而且過去農業社會,都是靠牛來耕田、拖犂、拖車,到了老來就被人賣去屠宰場。一輩子的拖磨,結果就是在屠夫的刀下死,在人人的桌上擺出來,這種畜類實在很可憐。牛是如此,羊是如此,豬也是如此;何況雞鴨!

這難道不都是在畜生道中呼天換地?到底什麼人能够知道牠的心聲?

我們人類說是「萬物之靈」,其實一點都不靈!不能聽聞大地眾生的聲音,不能聞這些禽類叫苦的聲音。所以說來,人類是不是全能、萬能的,其實人類是最不靈的。

接下來這段經文又這麼說--

或賃他宰殺,使其唉聲未盡,毛羽脫落,鱗甲傷毀,身首分離,骨肉銷碎,剝裂屠割,炮燒煮炙。楚毒酸切,橫加無辜。

這段文字也很淺顯,大家看了應該明白。

不過剛才說到殺害眾生,有的人說:「沒有,我沒有殺,我都請人家殺。」或是:「沒有,我沒有做,我都是買人家殺好的。」這樣是對或不對呢?假使我們自己沒去殺,但是我們請人殺,這條罪是還是歸於主使者。

就像如果要去吃海產,現在的海產都是養整櫃,為了要吃較新鮮的,就在水族箱裡,這樣指著說:「我要這隻,我要這條。」就去捉來,活生生的;他手一指,餐廳的人就去捉。看著他宰殺,看著他烹煮,上桌這樣在吃。像這種為了口福,口與肚腹,去役使人殺生,其實這種罪是歸於主使者。當然殺業的人有罪,不過主使者指牠,又吃牠,當然這個業也是很重的。

這種罪業的輕重如何呢?我們可以知道,就像活生生的人,要將他押赴刑場一樣…

看到眾生無論雞、鴨,捉牠時,雞叫聲很大;或是殺豬時半夜殺豬,屠宰的聲音…

古人這麼說--

千百年來碗裏羹,怨身似海恨難平;欲知世上刀兵劫,且聽屠門夜半聲。

就是說:「你若要問何時戰爭會消失?你就先去聽,聽屠宰的半夜聲,屠門中若沒有殺豬的聲音,刀與兵,就是戰爭的劫難就沒有了。」

可見古人都這麼說了!何況我們現在學佛,要更加用心、用憐憫心。眾生的形命是平等的,所以我們要用憐憫心;禽獸的病痛,我們要去關心牠。

看到一段文字,在《放生文》裡有段--

有一位平時愛吃狗肉的人,有一年冬天他覺得冷,狗肉較補,所以就捉狗來宰殺殺狗前。先用一口鍋先燒水,水燒得滾燙時,就將狗殺了。

他感覺狗躺在那裡,應該是死了,所以他就把狗丟入沸水中。那隻狗忽然間從鍋裡衝出來,這個人剛好在鍋子旁,牠衝出來口開開的,往他脖子周圍咬下一塊肉,然後再沉入鍋中。

這個殺狗、煮狗肉的人,己受了重傷,哀嚎。好幾天這個傷口,一直潰爛一直潰瀾,從脖子一直潰爛到全身,每天哀叫,就像狗吠聲,非常痛苦。這樣拖了一段時間,死得很悽慘。

這就是一種現報,這個生物被殺,捉來殺時就已經很惶恐了;再加上氣未斷,魂尚未離開身體,痛感尚未遠離,就將牠丟入鍋裡。那種痛苦掙扎,是多麼殘忍的事?

所以那種掙扎一起,瞋恨心就是毒,開口這樣咬下去,真的是因果可怕!這就是惡很強,所以很快現生就受報。

因為我們過去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因緣果報》、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合心和氣是度人方法》、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寬人律己福慧人》曾說過:「生報、現報或是後報」,報不同。

有的人說:「我也殺了很多狗,我也吃了很多狗肉,也不會這樣。」是時候未到,不是因果不報。

就像這位,他過去也吃了很多狗肉,也沒什麼;從前也殺了很多狗也沒事,偏偏就是這隻狗,明明看到牠死了,丟入鍋裡又衝出來。牠咬了他,連他的肉咬下去煮;就這樣活生生的人,就這樣拖、拖、拖、拖那麼久才死。

這種受報難道毫無原因?所以有因緣果報。

所以這個地方說,其哀聲未盡之時,即脫其毛,拔其羽,剜其甲,刮其鱗,這也有很多這樣的。

你看魚活生生的,魚鱗就這樣一直刮,刮,刮,魚會在那裡一直跳。也有這樣的,雞鴨殺了還未死,就開始將牠丟入鍋裡,也是從鍋裡跳出來。

記得慈院也有這樣的個案,雞從鍋裡跳出來,撞上幼童,幼童跌到鍋裡,來慈院住了大半年以上。護士要打針,一直打不進去,很難打;兒童的肉很嫩,血管很細,母親在那裡看了哭得很傷心。

這也是看到那隻雞被殺,人不覺得怎麼樣;一個孩子一樣被這鍋熱水燙傷,你看爺爺,奶奶,爸爸,媽媽,一家人在醫院裡,心的後悔掙扎。又看到孩子的痛,哀叫;那顆心我們就知道有多苦。

所以我們想想看,自己的幼小孩子燙傷,是如此痛苦;一樣是那些動物,牠燙傷了,牠的苦又要向誰投訴?只好投於因緣果報--「什麼人殺我,什麼人吃我,這些人將來就要受報。」是不是這樣呢?

有的人說:「飼養的雞,好像不怎麼好吃,我愛吃的是土雞。」像這樣,就只想「我吃這個較合口味。」

我實在聽不懂,不過心裡會覺得:「到底一樣是生命,一樣被你宰殺,還要被你品頭論足,還要被你說好吃不好吃?」這只是一時的快口,其實只在三寸的舌根而已,還有什麼味?口味到底還有多少?

所以「然其罪報殃累永劫」這個罪,就是來自於像這樣在殺、這樣在吃。這只是在三寸的口舌、舌根而已。若如此,那份罪報,只是一直吃一直吃的罪報,然而卻會「殃累永劫」,災殃一直拖累下去會很長。

記得嗎,曾經有過那位來到精舍,她也是發心想要修行。世界全跑遍了,她自己發露懺悔,她發露懺悔之後,她趕快要修行。一邊捐錢,同時也想要修行,然而在這之間,她的病已經業障現前了。

她自己常常說:「我從前愈想愈害怕,愈想愈後悔,愈想就愈該懺悔。」相信因為她有所懺悔,因為她有所後悔,所以她的病業相現前時,在我們醫院裡,受到很多人的照顧;常常和我們的醫學生分享,甚至全省她都去現身說法。雖然帶著病,她也是一樣很勇敢。

你說她痛不痛苦?很痛苦,不過她甘願,甘願受報。她明白因果了,所以她甘願受報。她打開她的心門,不斷發露、不斷懺悔。

想想看,活生生現身說法。到了最後,往生前二天,她叫她的小妹,陪她坐輪椅回來,就告訴我:「師父我都準備好了,我何時可以走?我都準備好了。」我就說:「一切放下,來去自如。該去的時候,你就歡喜去,該又醒來時,要感恩,又醒了過來。一切放下就來去自如了。」隔天接到電話,已經往生了。

所以說來,她真的很發露懺悔,不斷現身說法。

雖是如此,不過這個殃累,這個災殃,這個業力仍有。相信她這分全心的懺悔,她應該就是重報輕受。因為該懺悔的,她都已經懺悔完了,所有的財產也捐了;到了最後還能有這麼多人來關心她,她也很歡喜的離開了。

所以我們要清楚明白、相信--「人生因緣果報真的很可怕」!

所以「如是等罪,今日至誠皆悉懺悔」。我們應該時時懺悔,不是只有一天的懺悔,時時懺悔。

各位,要「用心」,真的我們不可輕視,覺得那個生命沒什麼,我們要用很平等的觀念,莫輕視形命微小。

還要「莫輕惡小而為之」,不要以為這是小小的惡,只是吃肉而已,難道有什麼惡?不可如此,累積下來也是很多。

「莫以善小而不為」,不可說素食真的功德那麼大嗎?最起碼我們不必幫助殺生,素食當然好很多。

好吧!各位,人人要時時多用心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