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人人都是不能離開人群,人本來就是生活在人群中。

人與人之間互相如何對待?有的人責備人很嚴,若是要規律自己的時後就比較困難。我們人人若能把自己規律好,應該如何生活?要遵守怎麼樣的規矩?自己好好律己,我們就能夠寬於他人。我們若能如此與人相處,就會很歡喜了。

假使我們責人嚴,律己難,如此和人相處就很辛苦!自然我們見人不順眼、心不悅。我們看人的時後都是在責備別人,看別人都有錯,所以看別人我們都無法起歡喜心,這就是自大者。我們如果太自大,永遠都會很孤單。

生活在人群當中,我們若自己孤立,自己就會很辛苦,心不歡喜。所以我們要寬人律己者,就是福慧增長!這是很正確的道理、待人的方法。

我們若是能夠懂得如何對待別人,自然也能夠管理自己。我們若不會管理自己,就不會對待人。所以既然在人群當中,一定要能夠如同這樣寬人律己,這樣才是真正福慧的人。

有一位國王叫做亞歷山大大帝,他名聞一世,差不多大家都知道他。一個統理國家很強盛,南征北伐,真的也是一位在歷史上大家都知道的人。

有一天,當他出門到外面,到花園去散步,在散步當中,看到一位年輕的守衛者,好像很累,他就靠在柱子上睡著了。走近去看,本來想要把他搖醒,但是一看清楚,這位士兵還帶著眼淚,他看得清楚一點,在他的口袋裡面掉出一封信,風把信吹了下來,他就隨手把信揀起來看。

看到這封信,原來是這個士兵住在鄉下的媽媽所寄來的。在這封信當中,媽媽如此告訴兒子:「你寄回來的錢,我已經收到了,這我可以買幾天的藥來吃應該夠了。你不要掛心在媽媽身上,你要盡忠守職務。」

看到這封信之後,知道這個士兵的家庭,媽媽在生病,他還要來當兵,所以無法待在媽媽的身邊盡孝。媽媽卻又生病了,所以他才會流著眼淚,站在那裡很累,以致於睡著了。

所以一時,這位亞歷山大大帝,就從他的口袋,他的袋子裡面摸出一袋錢,連同那一封信,放進那位士兵的袋子裡面,他就離開了。

這位士兵他醒了,自己感覺到袋子有東西,摸到袋子裡面有一封信,再把手伸進袋子拿出這封信。怎麼有一包錢?看一看這包錢,是用一個袋子裝著;而裝著錢的這個袋子上面,繡著亞歷山大的名字。他很莫名其妙、也很驚怕。所以匆匆忙忙的趕快去向守在門外的士兵求見,想要見亞歷山大大帝。

守門的士兵還沒有回應,這時大帝他看到了,看到外面的身影,知道是那位士兵,就說:「來,讓他進來。」進來之後這位士兵就趕緊跪在亞歷山大大帝的面前,向大帝叩頭說:「我沒有盡到我的責任,在站衛兵的時後,我忽然間累了,我偷懶了,我靠在柱子上睡著了;這是我要來請罪,我沒有盡到我的責任。還有,當我清醒的時後,想要從我的袋子裡面拿出我的家書來看,發現袋子裡面有一些錢,這絕對不是我的錢,所以我要趕緊把這個東西拿回來,向大帝秉告。這絕對不是我的錢,不知道是誰的?請大帝您能澄清這些錢,到底是誰的呢?」就這樣把前捧的高高的,趕快送還給亞歷山大大帝。

但是亞歷山大大帝並沒有伸手去接,他很慈祥用微笑對他說:「看來你真的是一位很誠實的人,這袋金幣就是對你的誠實的回報。所以你把這袋金幣,趕快送回去給你的媽媽,讓她可以買藥,還可以生活。記得,要順便代我向你的母親問安。」

這位士兵非常的感動。

這段故事我們能夠體會,雖然能統理萬兵出征,他能統治整個希臘,他能征服波斯一帶,應該是一個強而有力的統治者,他是馬其頓王國的國王。竟然他在對待他的士兵,是這麼寬闊的心胸。所以這就是統治者能夠如此的細心,心量又很寬闊。

若能如此,這位統治者他一定是一位很有力的人,因為帶兵要先帶心,這樣就能夠讓他的士兵,為他的國家、為他努力。所以這就是一段過去歷史的故事。

我們現在看這一段故事,我們能想想統治者有寬大的心;那位士兵自己也守規律,真的就是一個很誠實的人,雖然他一度鬆散掉了,站衛兵的時後因為太累而睡著,但當他清醒了之後,能夠趕緊去請罪;甚至袋子裡面所有的錢,絕對不是自己的。這種上寬下律,都是有福慧的人;有福、有慧的人,才能做到寬人律己。這是我們人人應該要學習的。

我們前面已經說過了「因緣果報」,這樣說完了嗎?還沒有。再接下來這段經文又是這麼說——

因為我們前面說:「若今行惡之人,現在見好者,此是過去生報,後報善業熟故。」所以他過去的善業很多,所以他還沒有享完;「後報」就是說他在未來還有福可以享受。雖然現在看起來他很壞,但是他還在享受當中。所以這種享受不是因為現在所做的,是由過去所做而得來的;他在過去已經造了那麼多的福,所以現在的享受和這一生所做所為都無關,這一生雖然做了很多的惡業,但是他的福、餘福未盡,所以他還有的依報就同樣還是在福當中。

「若今行善之人,現在縈苦者。」

現在做善事的人,我們看他現在做人就不錯啊!怎麼現在兒子、孫子,怎麼會遭遇這麼多的不如意呢?他本身又是病痛又是貧窮,但是他還是很善良。為什麼現在很多很苦的事情、不如意的事情,都還纏在他的身上?

這我們都有這樣的疑問,所以下面又說了——

此是過去生報,後報惡業熟故。

意思就是說:「這是他過去的生報。」所以這種緣,乃至於因緣果報,有時候,不是在我們這一生當中就可以看得到的。可能是在在過去的、過去當中所作的,所以現在做的也可能報在未來、未來世當中。

雖然這個人很善,但怎麼會有這麼多的苦難的事情,都在這個善良人的身上糾纏?我們要知道,這是過去的生報,或是後報。說不定這種惡的業,是在過去生受報,但是沒有報完,所以帶來這一生繼續受報;說不定這一生還報不完,還要帶到來生繼續受報。

但是他現在也有在造善,所以善惡參半,說不定這一生造的善,要到來生才能受報也說不一定。

所以,惡業成熟的時後,那個時候才會受報;現在善根若較弱,自然無法排除惡業。

所以說,我們大家要以善根再繼續深入,要製造更寬闊的環境;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去灑撥愛的種子,好人要讓他更多一點,我們要去度人,以善的福包圍住,讓惡業能夠來找他的機會就比較少了。

比如說——

有的人,我們要去度一個人,這個人開始要接受,但是就有善惡拉拔;雖然我們善這邊的人想要把他救起來,但是惡的那邊,卻一直要將他拖下去。所以我們善的這邊,力量還要再增加;要增加善的力量,就要增加人的力量。所以人、愛的力量愈多,我們要庇護那些有心想要改過的人,機會就大了!

所以,我們大家還要創造善的環境,讓人人都能伸手去接引,接引有心要改過的人。這樣我們所在的人世間,才能夠好人一直增長起來,壞人一直減少。

所以下面這段經文這麼說——

現在善根力弱,不能派遣,是故得此苦報;豈關現在作善而招惡報?何以然者。

其實現在很善良的人,看起來就很善,怎麼會有這麼多惡緣,在他的身邊繞著不離開呢?孩子不好,孫子不好,丈夫也不好,或是太太也不好…等等。那樣的來折磨他,無論是夫妻因緣、親子因緣,或是和外面結交朋友的因緣,都是那麼不好。人就不錯,但怎麼都會這樣?這就叫做苦報,和他這一生無關,都是他過去所造所招的惡報,當然這一定是有原因。

各位,希望在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一定要很用心。我們平時在人群當中,對人我們要寬,要寬一吋;做事情不要和人計較,我們退一步;對我們自己的心,要循規蹈矩,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。

我們若能如此,雖然我們這一生當中好像不是什麼都很如意,也不是大家都對我們很好,但是我們要知道,這是過去我們已經結的緣,所以我們要寬以待人。

但是,還是要守護自己這念心,若能如此,福慧就能增長。

無論如何,過去就已經過去了,我們現在就是要顧好現在——我們要如何做好事?如何和人結好因緣?這是最重要的。所以要時時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