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天都再和大家在談「心」,心照顧好了嗎?心若照顧不好,它就很容易跑出去;有時候一跑出去就昧了良心,就會發生症候群。

經典常常這麼說:「起心動念無不是業,或者是舉手動舌同樣無不是罪。」所以不要想說以為人不知,其實心理、天理昭昭不昧;所以我們大家要,常常照顧好我們這念心。

我們要清清楚楚知道,所以經文中就這樣說:「辯覆是非,當爾之時,一切怨懟皆來證據,各言汝先屠戮我身。」

在之前的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自心有恥 心眼開明》我們已經說過了,我們若在臨終時,牛頭獄卒就已經在那裡。所以生死掙扎中非常的辛苦,牛頭獄卒在那裡拉扯,很辛苦。那要拉到哪裡去呢?就是到閻羅殿去。

到了那裡,本來我們在人間所造作,做了什麼好事?說了什麼樣的好話?都是句句記錄。或者是說了什麼樣的壞話去中傷別人,離間別人的感情?或者是做了什麼事情去損傷別人,同樣都是一一記錄在閻羅殿。在閻羅王的桌子上,就已經放在他的案上了。

到了那裡,冤家對主就來那裏對簿公堂,所以叫做「辯覆是非」。到了那時,真正就在那裡辯,如同我們在陽間,你若犯錯,別人就會告你,到了法院裡也就是在那裡對質,那還要傳喚見證人,這人間和在陰間的道理一樣。

所以到了那裡,冤家對主在那裡「辯覆是非」。那到了那時候,真的是怨懟。在那裡你對我有恩,我對你有怨等等…彼此之間善惡分明,那這種怨懟現前之時「皆來證據」。

不只是我害他,有時旁人也會為我們做見證:「有啊!當初你叫我這麼告訴他,你叫我這麼做。」不只是使人作的人到時候有罪,就是被使作的人一樣要來見證,這再過去我們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十六知見(九)作者見、使作者見》不是也說過了--「使作者」和「作者」,這些人都絲毫躲避不了。

彼此都在他那裡,就「各言汝先屠戮我身」--就是彼此互相訴訟:「是你先對我不利;是你先傷殺我,我才會傷殺你。」彼此之間互相傷殺,互相對立,這些種種都是到閻羅殿時都會拿出來對質,一切曾經做過的都是逃不過去了。

所以說不論我們如何準備,要去辯是非,對就是對、錯就是錯,那種冤家對主那時全都來了。到那時候,這一切的冤家對主來的時候,都是咬牙切齒。這都是什麼造成的?都是「三寸舌」和「身」所做的。

所以我們的五根加上了「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」,加上了「意根」。你想,就因為這些,我們到底做了多少錯的事情呀?

造業、做罪都源自於三寸之舌。我們的舌頭才有多長?但是我們罵人很毒,搬弄他人是非很多。看看,只是三寸口舌,我們就造了多少罪!一生幾十年,只要存心不良,我們口中所說的話,沒有一句是好話。

何況我們其他的身根,也會造做其他的罪業…

不論是耳朵聽的,明明是好話,他卻是曲解、解讀成壞話;明明別人很好心教導著我們,我們卻以為他笑我們無能無知。這種曲解的心,也會讓我們造很多業。這是耳根。

那鼻呢?這個鼻根也是會造很多業。聞到這個味道,引動我們的內心去取著--「我愛吃什麼」,就因為這樣,有了多少的生靈,只是我們人貪著味而喪生。所以我們就會想去吃,就會想去殺,所以我們的六根造了多少罪呢?

在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,尤其是身的動作更大,只要耳朵聽到的或是鼻子聞到的,一切都歸納在身去做,無不都是這個身。所以「身根造業,屠殺我身」,那不知屠殺了多少。這說不定我們過去生也是一樣。所以被屠殺的,是人或是其他的東西同樣都是造了殺業。

到時候,殺來做什麼?「炮煮蒸,或先剝奪於我。」你們知道吃的東西有很多種類,曾看到那個螃蟹整串,腳還再一直動還很掙扎;看他將一整串,開水滾了就放下去,綠色的變紅色的。想想看,那種痛、那種苦的掙扎;想想我們人為了吃,這樣傷殺形命,真是無所不至。這都是從這念心起,存心不良,這也是症候群。

症候群,到了我們,無論是在世時,有的是現報。猶記得尚未出家前,一位朋友的親戚,他就是在殺牛、殺豬,都是讓人僱用殺害生命的行業。到了快死了的時候,幾個月都是臥在床上,好似鐵床地獄,在那裡滾打摔。從床上滾到床下,發出來的聲音就是豬在叫的聲音,就是牛在嚎的聲音,好幾個月。這真正的讓人若再想到那時,其實會知道是因果,就是因緣果報,有的是現世就報。

有的是來世報,有的是好幾世才報,這就要看他。善業若造了很多,雖然他這一生有造了罪業,有造了惡業,但是他的善業還很旺,還未享盡,所以這一生,雖然他造了很多惡,還看不到他受報。所以有的人說:「這個人這麼壞,他的一生還是那麼享受。」其實是「時未到」不是「罪不報」,因為這一生,他過去有做了很多好事,造了很多善業這還沒享完。就像銀行的錢還存了很多,要花用的,領了就有了,所以是他的福業還沒享盡,不是惡業不報。

有的人這一生如此良善,為什麼這一生這麼樣的狼狽呢?那就是因為過去他雖然有造了善,但是善還未報;但是他的惡業很強,所以一到人間時,那他所受的就是過去所造的惡業,所以今生一來就要受了。

這我們應該要相信,所以在人間要很小心,就是善惡都在人間造。那天堂呢?就是人間的福若享盡,你再繼續造福,將來還是歸於天堂;若是人間這個福盡,但是惡尚未報,那就要歸入地獄。地獄受刑之後,是不是結束了還沒有?再來人間還是要再受報。

所以地藏菩薩在地獄教化眾生,就告訴他們:「你過去生是如此、如此,所以你來到地獄再受報。要記得,你若是再有機會回到人間去時,你要好好重新改過。」那這就是地藏菩薩在地獄所要教育的。雖然他受罪受報了,在那裡地藏菩薩還是不捨棄他,繼續不斷地教育他們。

利根的人能夠受教,當回到人間時,雖然餘業未盡,但是他能夠遇到好人、貴人,遇到生命中的貴人;這就是在地獄中,也已經有懺悔要受教了。

那有的雖然還沒有遇到貴人,但是他也是很甘願,雖然受到很多的拖磨,但是很甘願要受報。所以惡業報盡了,自然業消了。所以這個造業之後,所得到的善惡業報都是很分明。

我們是否曾聽過,在地獄中不只是別人來對質,還有一面鏡子,這面孽鏡臺,你再如何辯,到了那面鏡子前面,你就是真的這樣做,自己看看。那就像我們現在錄影一樣--你明明就有去了這個地方,你看,你明明就做這樣的事情,你自己看。

所以我們不可造惡,惡分分已獲;若是造善,雖然大家說我回向給什麼人,其實你的善業也是分分已獲。所以善惡分明,我們要知道人生那種的良知不昧;這個良知,我們人人都和佛有平等。只是你做錯了事,但是自己的心又再來人間時,那個心都是很不安、會很惶恐。很多事情,追究下去,都是在過去生中那樣造作的,所以才有那樣的業報。

所以有的人,不只是為了吃而來殺生還「先剝奪於我」;或是奪人的財產,常常也是有這樣的事。雖然他沒有害命,但是想盡辦法去剝奪別人的財產。

或是「離我眷屬」--或是佔人的妻子、佔人的家財,或是想盡辦法讓人妻離子散,或者是去佔人財產等等…這在人間也是常常有的事情。

所以人間的造罪,實在是無奇不有,那種毒心實在是很厲害。

所以下面的懺文再說:「我於今日始得汝便,於時現前證據,何得敢諱,惟應甘心兮受宿殃。」

各位,我們若是看到這段懺文,我們應該知道:「今天,在過去我拿你沒辦法,現在來到閻羅殿了,今天我能夠向你討,這些罪報能夠向你討。你在世時你的善很旺盛,我拿你沒辦法,來到這裡,我能夠向你討。那證據都是很分明,你現在還想要說謊都沒辦法。唯有一樣,閻羅王的判決你呢要甘願受,你要甘願受!」

所以我常常說,不要說「歡喜做,甘願受」,要說「甘願做,歡喜受」--那我甘願去做,再辛苦我都是甘願做;但是做了好事後,我們會很歡喜,輕安自在。

若是說:「怎樣?我歡喜啦!你管我那麼多!」就隨性所致,隨意造業,像這樣若是 心存「我歡喜,以後怎麼樣我甘願。」那等到受報的時候,就差很多了喔!

所以到了閻羅殿時,「惟應甘心分受宿殃」。這個分受宿殃呢,「分」就是說我們就要分擔業報了,無論是說:「是你叫我做的,不是我去做的」,或者是說:「是你叫我做的。」都來不及了,辯解不過了。因為不論是「你叫我做」或者是「我叫你做」,業報也是人人都有分。

所以我們不要以為--「是他叫我做的,所以我沒事。」其實無論是叫別人做的人,或是去做的人,通通都一樣,還是全部都有事、都有責任,也都有業報!

總而言之,這個業你如何做,分分已獲,絲毫都躲不過去。所以我們大家要時時要多用心!

我們若是存心不良,那個症候群不只是在陽間,大家看輕我們;即使到了陰間去,這個業還是躲不過。

還是我們要常常,守好我們的良知,把心照顧好,如此我們才不會犯錯。大家要多用心呀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