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易逝,我們要好好把握每一秒鐘每一個秒鐘,我們的心一定要建立,那分敬意至誠
敬意至誠即天心則靈」--我們的心和天地的心,合在一起,也就是我們的心和佛的心,也是一樣貼在一起。常常說「佛性天成」,人人生下來就有這分,與佛同等的佛性;所以一個人是否有天知、良知?要看人的心有否這分至誠的心意
 所以「敬意至誠天心則靈;待人懇切無事不成」,我們做人、做事還是有誠懇。
要人家相信,相信我們的這股力量很大,人人信佛,就表示佛陀來人間人格成了,所以佛的烕力大。為什麼說佛的威力大?因為佛,他的人格已成,所以不論他的說法,人人相信,所以佛格成了。
同樣的,我們要學佛,也要接近佛的人格,所以要接近佛格,就要待人懇切。我們不是也說過:「人格成佛格才成。」所以,我們的人格要建立起來,一定要待人懇切,這就是建立我們的人格;我們若是虛偽,就沒有人格了。所以要這分懇切,若有懇切的心就無事不成。
 所以大家一定要相信,舉頭三寸,信有神祗。過去在講經也說:「無論天龍八部,魑魅魍魎,都在我們周圍身邊。」所以我們「懇誠至禱」就能夠「上達佛聽」。
同樣我們說話、做人,我們的心聲,每一句話,不只是說給人聽,我們也是說給佛聽;不只是說給佛聽,還是一樣,天龍八部,魑魅魍魎都一樣聽。所以,佛陀每一場的說法,在佛經中所描述的,都是幾萬人,幾億來聽法,這就是天龍八部、魑魅、魍魎,天人、天神都會來聽。
所以我們也很期待,我們所說的話,值得人聽,值得魑魅魍魎聽,值得天龍八部聽。這也就是我們要說出,內心的真實話
所以我們說話要負責,所以常常說至誠虔敬,要虔誠恭敬,也要戒慎虔誠,這也就是要讓大家知道。我們人人都一樣要說好話,人人都一樣要有那分好的心意,大家虔誠祈禱,才能天無災難,人能平安。
我們前面說過「內起敬意,緣於想法,懇切至禱。」這是我們之前說過的,我們的內心一定要起那分敬意,時時我們的心在茲,常常都在我們心中,我們人在哪裡,心就在哪裡,就是這分虔誠敬意,若能如此,我們就生兩種心。
 這兩種心到底是什麼心呢?
「一者、自念我此行命難可常保,一朝散壞,不知此身何時可復?
真的人生的生命是無常的,經典中常常提醒我們,我一定要常常有這種心念
所以說「我此形命」,這個形就是身。所說的形,眾生的身形不同,人人各人雖然名稱是人,每一個人同樣有頭有腳,有手有身體,但是,張三李四各不同,不只是人有命,其他的生靈有命。
我們看到精舍裡,除了人的形命以外,還有我們的大寶,還有善來,還有和大寶一樣而不同形的,常常來我們這裡,狗的種類也很多,這都叫做形命。
所有的眾生生命都是無常。但是我們自己要念,常常要念,我的形命畢竟難可常保,也是要提醒我們--光是我們人,我們有童年的形,我們也無法常常保持在童真、孩子的形。常常說,如果看到孩子,就覺得很可愛。那種可愛的形命,無法常常保持住,因為,可愛的年齡他會再長大,變成少年。
少年的形態,是不是像小時候,那麼童真可愛呢?在少年時期,他以為我已經長大了,我青春、我美麗。是否能常常保持青春美麗呢?那種形是不是能常常保持著,也不可能,難可常保。因為,經過了青少年的時期,再進入就是壯年的時期。
到了壯年時,覺得我什麼都很行,我學業已成,我事業已成,我孔武有力。這種壯年期的形命能夠常保嗎?還是不能常保,那就進入中年,中年能常保嗎?事業正穩定時,賺錢正多時,意識正成熟時。是不是能常保?不可能,那就再進入老年了。
曾幾何時,不覺也已經老年了,老年常常都有警訊出來,眼睛花,手腳不那麼俐落了,跪下去拜佛要起來,好像有點困難了,不是一點,很困難了。像這樣這個時期能有多久呢?
「一朝散壞」--有一天五根五識都沒有用了,那時就散壞了。
「不知此身何時可復」--到底我們這個身體,何時能再回復人身呢?我們也常常都說,「祝福他吧!快回來吧!」去了就快回來,趕快能看到小菩薩,這就是最期待的。
我們常說人身難得,在六道中要得人道難得;人身難得,得了人身,是否能再得聞佛法呢?能聞正法嗎?我們能親近佛法嗎?我們能行在佛法中,菩薩道中,我們還有這個機會嗎?那就要我們平時,是否真正虔誠,這種虔敬敬慎,我們到底有沒有?
「念茲在茲」--我們的心念不論在何處,都有這念心念,十分虔敬的心。無論是禮佛如佛在,我們對人,人人如佛恭敬處事時時感恩對人時時至誠的愛,這叫做佛心、菩薩心。所以念茲在茲,時時都是這個心念,即使有一天身形散壞掉,這樣我們再回來,還是保持著這念心念
所以「念茲在茲,行茲在茲」,這念佛心,菩薩心,還是一樣再來。所以我們要把握人身,好好行菩薩道。
 所以要知道:「念念不停,難可常保。」
我們要時時知道,我們要時時常念;光是我們的心念,都是念無常了。所以要訓練我們的工夫,時時要能念分--「真的人身難得,命難得常保」。
尤其是形命,今天的形命很重要,形命從童年一直到現在,一直到所有的生命,都是不一樣的形。今天我們這樣的形,明天是否還是這樣的形?新陳代謝不斷在變遷,在我們的身體上,和昨天、今天一樣不同一天;所以今天的形態,明天的生命,一直都在變遷
所以要常常念--「難可常保,如期一朝散壞,四大分散,不知此身何時可復。」
四大分散,就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分離。
我們的身體和天地一樣,還是不能缺水;也不能缺風,我們如果缺風就無法呼吸了;也不能失去了火,失去火,我們的身體就沒有温度了;不能失去了地,我們若失去了地,體重就變輕了,肉少了就輕了。
有時說要捐大體,若是不到四十公斤,大體也捐不成,所以我們地、水、火、風要保持。有的人認為我要減肥,減肥,若減得太過頭,這就是地大不調,就是太瘦了。
四大者假使不調和,這樣就會散壞掉。
 「即使復此人身」,即使我們又再來的身體,「又恐不值諸佛賢聖」我們若是得到人身,不能得到佛法;這樣又遇上惡友,我們若和人結了惡緣,惡友又來時,就把我們牽走了。善緣若薄,惡緣若盛,很快就被人牽走了。
我們常常會聽到,吸毒的人去勒戒,已經要改了,又加上有慈濟人的因緣,也把他牽引進來了。但是我們也常常聽到,他在心得分享時還是會說:「我已經全都改好了,我也知道做慈濟很好,郤不知為何很沒志氣,過去的朋友又叫我一下,我就忍不住,就又去了。」
所以無論是,酒友、賭友、毒友等等…都是一牽又去了,這是最擔心的惡緣惡友,若如此,就無法常常保持這念心,這是讓我們最擔憂的。
所以,我們常常若是如此的話,又再造作眾罪,這樣依然要再「墮落地獄深坑」惡道中,最終「一失人身,萬勢難再」。
各位,難得人身來修行,既然有此人身來修行,我們若不好好時時念無常,我們若沒有好好,顧好這個身形,我們到底什麼時候能把握,好的因緣去付出呢!
人身本無常,自然的法則,我們就是隨著自然的法則走,所以,這個形命是難可常保的。我們隨著這個法則走,我們最重要的,我們有福,我們有緣,所以我們要好好把握,我們一定要念茲在茲
念什麼呢?就是要念敬意至誠
無論對人對事敬意至誠,我們在人,對事,天心則靈,諸天護法天龍八部,我們都要知道,這些都在我們的周圍。所以,我們自己的心,良知以外,一定要相信,舉頭三寸有神祗。什麼是神祗?天龍八部、護法、龍天,魑魅、魍魎。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,無論做什麼事情,人在做,天在看;所以我們說話也一樣,大家要時時保持這念善,敬意至誠的心。
所以,時時要多用心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