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神通,雖然我們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六神通(一)》說過了,但是希望現在就能見證六神通了。

「神」就是精神要貫注凝聚,「通」就是慧,人人本具的慧性。我們人人既然都本具了,只是我沒有啟發慧性。學佛就是要啟發慧性。

有的人會說:「那個人很聰明,很有智慧。」其實只是聰明。

我們也常聽人說:「那個人太聰明了,聰明反被聰明誤。」聰明並不徹底,最好的就是智慧。我們修行,我們要分別世間的事相,我們還要透徹了解「萬物平等,眾生平等」,所以「智」是分別智,能去分別這叫做智;「慧」是「平等慧」。我們能把人與人之間所有的生命都視為平等,既然平等就沒有高低分別了。

就如釋迦佛當初為什麼會出家?因為當時印度的文化就是不平等,為了要去探討人生真的需要分別這樣的四姓階級嗎?在當時婆羅門在四姓種族當中是至高無上的,王族真的永遠生生世世都是這樣至高的貴族嗎?平民難道永遠都是這樣的生活?那些奴隸、賤族,難道真的是生生世世,再來生來世還是賤民嗎?這真的是這樣嗎?心裡有很多的疑問,所以決心去修行。

就是因為這種有「智」的分別,所以想要去探討,但是「慧」還沒有啟動起來,所以他想還有這一點無法透徹的地方,於是他就捨家出家去了。

正因為如此,我們才有今天這麼開闊的境界,好讓我們去尋找,找出佛陀已經一一為我們鋪排下來的道路。我們現在好好用心,我們若能對準道路,自然就能夠得到這樣的神通。

因為人群的根基實在是很難開啟,所以佛陀應眾生的根基,他就用了四十多年的時間開方便法。他曾經做了這樣一個比喻--

佛陀用手去沾到水,在手指頭上有了一滴水,他就問阿難:「阿難,我手中這滴水,和大海汪洋的水兩相比較起來,到底是汪洋大海的水多?或是我手指的這滴水多呢?」阿難都不必經過思考就回答:「佛陀啊!在您手指頭上的這一滴水,哪能和汪洋大海的水比較呢?」

佛陀就說:「是啊!阿難,你跟隨我這麼多年來,你聽我所說過的法,你覺得多或是少呢?」阿難就說:「很多!很多!佛陀從人間法、出世間法,所說的教法很多。」佛陀就說:「不多,還沒有說到的還有很多,眾生的根機就像汪洋大海一般,需要適應這麼多眾生的法還有很多都還沒有講。然而我說過的,眾生能聽入心的,就像我手指頭上的這一滴水,所以還無法將芸芸眾生的根機全部都收攝進來。」

根機,我們就知道和佛有緣的根機一聞千悟;若是與佛無緣,那怕是與佛同世,一樣隔離得很遠。能接受到,能刻入心裡、能夠用在生活當中的,又有多少呢?所以眾生要真的得到這種神通的境界,距離還很遠啊!

所以在佛的弟子中,也只有目犍連尊者所得的神通最殊勝,但是佛還說不究竟。所以說起來,佛陀所說的神通,就是我們的精神要貫注,我們才能夠啟發出我們與佛同等的佛性。

所以慧性、佛性,就是能看開一切,所以有煩惱、污染排除,讓我們的慧光能現前,如此就通了。

所以聽法要很注意,精神大家要集中。聽好了法的內容,之後要好好思考;思考之後,我們要運用智慧去修行,所以叫做「聞、思、修」。

我們要貫注精神好好聽,聽了之後要去思考,思考之後要身體力行去受持。這樣才叫做神通啊!

所以天眼通,在現代就是要藉重科技,也能夠天眼通。

是不是能知道這一生?來世?知道過去生中?我們若要知道在過去生中結下了好緣或是壞緣,就看你今生是不是大家看到你歡喜?你看到大家也很順眼?如果是這樣,就表示過去和大家結了很多好緣。

你過去有修養,才能夠得到人人這分的善緣;有了善緣就有機會造福德、福因。所以要知道過去生,我們從今生去往前推測過去,我們也能用我們今生做了什麼事情,來論未來所得。

有句話說:「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。」所以我們要看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現在就能看過去和未來了,所以這就是用推測的去了解。推測過去,知道現在,從現在可以推測到未來,就是能看過去,那就是天眼通。

還有天耳通。天耳通就是無論距離遠近,都能夠聽得很清楚;然而我們凡夫近處的聲音聽得到,一個距離就聽不到了。

但是我們現在的人能夠靠科技,就像現在我每天利用晚上的時間,大家都知道我在這個時候比較有時間,國外都利用這個時候通話。一通電話回來,我就會知道--「你現在在伊朗,那個地方氣候如何?」他就說:「現在外面差不多二、三十度,這還算不不錯。因為這裡氣候乾燥,所以卅度還不覺得熱。」「大家平安嗎?」「平安啊!很歡喜。這些孩子…」等等。

雖然沒辦法看到,但是用聽的也可了解他在說哪間學校,那個學校是怎樣的型態我就可以知道。我沒有去過為什麼能知道呢?因為我們的營建處常常去,所以經常會攝影回來給我看。所以「天耳」、「天眼」加起來。

雖然我人還是在台灣,他人在伊朗那麼遠的地方,但是只要透過聲音傳達,我就像看到當地的境界一般,就像看到當地人的型態,知道那些孩子很歡喜,當地的官員很讚嘆,這也是需要靠科技。無論是「天耳」或「天眼」。

再來就是他心通。在美國目前已經成功的發明一台儀器,只要這個儀器在我們的額頭前一照,你的心裡在想什麼?你的數字計算到哪裡?這台儀器它都可以知道。所以我們以後可能人與人之間,好像玻璃一般,裡面有什麼東西都可以被看得清清楚楚。

對了!現在的X光片,現在又有3D的影像,甚至醫療科技上對於心臟還有立體透視,能看出體內的東西。

甚至有一次我在大林,他們就用一種儀器,一照下去肉都不見了,裡面的骨頭、內臟--胃、腸、脾、心、肝等等…全部顯現在眼前,這已經能透視內外。

人其實潛能無窮,所以現在的科學家真的很用心。但是世間有很多的奧妙,若是每一樣都赤裸裸展現在外,實在是很可怕。

再來是「宿命通」,知道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這種宿命通。其實宿命不是不可能,最近一切科學家大家都很擔心,最近的溫室效應。慢慢冰山在融化了,海水會一直上漲,氣候異常,總會有一天整個地球上多東西可能都會消滅掉。

科學家預言可能很多東西都會消滅掉,所以他們現在已經做了一件事情,「預備未來」,那就是建立了一個「末日洞窟」。在挪威有一群科學家,在名為「北極思瓦巴山」的這個地區,他們在那裡準備開工,要挖一個叫做「末日洞窟」。

這要做什麼呢?他們把植物種子收集起來,準備放進末日洞穴當中,預備當未來世界大地,若是消滅掉的時候,種子也都被消滅之後;但願未來的人類還可以有這些種子存在,把這些種子再重新播種再大地上。

這種的科學、這種的道理,和佛陀所說的「成住壞空」,這種循環的道理豈不是一樣呢?壞劫的時候就是不斷、不斷地破壞,破壞之後又重新再來。

我們也解釋過小三災、大三災。大三災就是經過了各種災難的累積,無論是火災、風災、水災,一而再、再而三不斷不斷地出現,一直到世間毀滅掉了,之後再重新來。這些在佛法當中也都是這樣說啊!

所以說起來,現在這些科學家為了未來準備,希望如果萬一大地上的一切都消滅掉了,還能夠再留下一些種子。

我看到了這個訊息,感到很敬佩。雖然現在是這樣,還為未來留下種子,成為未來大地生命的糧食。真的很讓人感動。我真的很敬佩這群科學家!

所以宿命通,就是要我們來到人間的時候,要好好守護好我們自己,要疼惜我們的生命,才能去疼惜別人;我們要先自愛才能夠愛人。我們的人生是否能夠知道過去並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要如何為未來的人造福利,這樣才是真正佛陀所說的宿命通。

再來就是「身如意通」。我們現在已經很容易了,不只是搭飛機,甚至還有太空梭可以到其他的星球上去,這不困難。

再來「漏盡通」,這是最重要的。漏盡就是所有的煩惱都要消除掉,就是剛才所說的「慧」。

我們若是想要得到神通,首先我們應該要全神貫注,慧光明朗,若能如此,什麼事情會不知道呢?所以漏盡通就是告訴我們,要我們人人回歸如來清淨無污染的本性。所有的煩惱一切都要消除,如此,我們才能夠在清淨無染的淨土生活。

總而言之,大家真的要很用心。佛陀所說的教法都是過去的預言,到了後面現在。所以我們現在已經看到「通」--通達無障礙,科技的發達。佛陀的教法,我們若能夠用在現在的生活當中,配合現在的科技,如此就能夠成為六通。

但願今天所說的六通,比前次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六神通(一)》所說的六通更通達。因為前次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六神通(一)》所說的六通,都是在佛經當中,有時候我們也行不通。所以希望大家要時時多用心,要精進喔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