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福就是在平安度過,能平安就是人間的福。人間如何去感受福之樂?如何感受到禍之苦?同樣是在人間,禍福苦樂都是在人間,人間就是有了生命,就會人與人之間互相對立、互相傷殺。

到底是為什麼,就是因為「執著」,為了自己的生存,為了自己所好。無論是對宗教的固執,或是對名利地位的固執,自然產生了互相彼此自我的固執,就去反對他人、傷害他人。這就是人,有了生命就有這麼多的災難。

所以在佛陀告訴我們的「十六知見」中,佛陀第四告訴我們「命者見」。

命,因為我活著我有生命,你活著你有生命,他活著他有生命,有生命就有自我妄計。這種妄計有我,妄計命根,生命在五蘊中,色受想行識,日常在那裡輪轉,在命和根中輪轉。

根,就是六根。有了生命,所以在五蘊中運作六根,如此互相自我堅持執著,所以就會變成排斥異己。和我若不貼心,和我若不同心,若無法和我站在一邊,我就排斥你,排斥、互相傷害。

人和人都如此,何況對其他眾生。就是不是人,一切的動物,會感覺到執著在「人」。對其他的動物,就覺得這是人所要使用的,無論是吃牠、用牠。

你看牛馬為人這麼拖、這麼拼。從前農業時代,牛若拖慢一點就受鞭打;馬若跑得慢一點,人騎在馬上,還是用馬鞭打。這種對動物也是很大的差別,認為所有的動物,都是人所使用的。甚至為了自己,一張嘴可以吃遍天下,一切物命成為人的口福,不知喪生無法計量。

人只知道「我是人、我活著、我有生命、我有感覺」,他第一在人與人之間,不懂得他也是活著,他也有生命,他也有感覺;沒有同理心,只顧著自己。人和人都沒有同理心了,何況人和其他動物的生命?自然他就不重視,所以要吃牠、要用牠;但是還要殺牠、欺負牠。

很多人只知道自己有情、自己的感覺,自己如何能高興。你看,養雞來鬥雞,讓雞去打架、讓雞互咬,咬到雞毛都掉光光,這樣人高興。鬥牛也是一樣,故意穿紅衣服挑釁他,讓牠發脾氣,再用劍射牠。

為什麼?為了我高興,所以我高興,我的情緒很高興快樂,如此就沒有去疼惜其他的物命,這都是有生命時在造業。

不知道其他的生命有價值,當然人的生命,哪一個人的生命沒有價值呢?

我們常常說:「要尊重生命。」不只尊重人的生命,我們還要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。動物也有比人的智商還高的,雖然牠們的身形與我們不同,但是智慧比人高,而且對待主人忠心耿耿,很可愛。

過去佛陀講經,很多動物也很有智慧。我們現在就說現在,有一段新聞報導,有一位年輕的女子,應該是少婦,她是在英國,本來她有一個很幸福的家庭,先生、還有一對兒子和女兒。她本身對這個家庭,也是料理得很好,先生去上班,孩子去上學,是一個很幸福的家庭,但是不幸在十年前,她一場病,就是多發性的硬化症,全身一直僵硬掉,身體的動作失去功能。

這段期間好像神仙的家庭,突然間整個垮下來,到底這個家庭失去了,這位主婦對家庭的功能,這個家庭要怎麼過日子?孩子還小、先生在上班,該怎麼辦呢?幸好有一個團體,這是「殘疾人幫助犬慈善機構」,他們平時就訓練一些動物,狗…等等,如何去幫助人。所以他們知道個家庭應該要常常保持的這分幸福,但是這種病不可能治得好,即使是英國,醫療也算發達,但是這種病就是無奈。所以「殘疾人」就幫助她一隻狗,送她一隻狗。

這隻狗的名字取為「尤斯卡」,牠是拉布拉多種,這種狗、這種類的狗特別聰明。所以尤思卡來到這個家庭,開始改變了這個家庭,這位主婦的命運。因為牠聰明,牠能代替牠的主人做很多事,在她的生活中幫助她很大。

所以譬如主人坐在輪椅上,先生、小孩的衣服換下來,髒了要洗,她的主人坐在輪椅上,無法去洗衣服、無法動作,這隻狗會幫助主人,將這些髒衣服一件一件咬進洗衣機,牠還會按鈕,讓洗衣機自動替牠洗衣服。衣服如果洗好了,機器停了就表示衣服洗好了,也已經快乾了,牠就會去打開,然後一件一件把它拖出來,晾起來讓它曬太陽,讓衣服能乾。也會幫忙收衣服,衣服收下來,牠也會一件一件摺好,也是很整齊。甚至有人來了在按電鈴,牠也代替主人趕緊跑去開門讓客人進來。主人有時候口渴,牠會去把礦泉水叼來,杯子也叼來,這樣讓主人的生活沒有什麼缺乏。她所有的功能這隻狗都能代替她,將她服務得很妥貼。甚至她也會推主人,陪主人出去外面去曬曬太陽、去交朋友。

有了這隻狗,這個主人在她的生命中什麼都不缺了。還多一個朋友,這隻狗是她最忠實的朋友,能陪伴她,能替她做很多事。看!這隻狗尤斯卡,就是她最後生命中的貴人。看!動物也能做人生命中的貴人。她如果不是有這隻狗來幫助她,我們知道多發性的硬化症,我們能想像根本全身都不能動,說不定慢慢連說話都無法表達,先生不工作,生活就失去了重心,孩子還小該怎麼辦?

總而言之,我們人應該要疼惜生命。佛陀也這樣告訴我們:「生命的價值不只是會呼吸,能享受、能飲食,這樣才叫生命,真正的生命是要為人付出。」人間苦難這麼多,我們若能去幫助苦難人,這就是生命的價值。

我們不只不去幫助苦難人,還去傷害、迫害,看看人禍的殘酷!

天災過後,大家還能恢復重建家園,過著很平安的日子。即使氣候有四季輪替,即使下霜雪的天氣,或者大太陽的天氣,但是也有清風送暖的時刻,能人人運用這個生命,生活在大自然的空間中,生命發揮互助,這樣的世間是多麼可愛。天災容易過去,但是人禍的破壞無盡期,所以這都是人心所造。

所以佛陀對我們的教育,希望人人能珍惜生命、運用生命,如何在迷茫煩惱重重的人間?如何能轉變人人的煩惱?如何去除人人的惡念?如何從煩惱中啟發出那分人人本具的善念,能讓人人轉惡為善?這是佛陀來人間對我們的教育。

我們對人生、生命,我們也應該要有使命。我們的使命就是荷擔如來家業,如何能傳達佛陀的教育,將佛陀的智慧,我們要領導眾生,航向智慧光明的道路,這是我們的使命,所以我們要運用這個人身。

我們不是說過:「人身難得,中國難生,菩薩難得親近。」所以我們現在有這麼一大群,人間菩薩的團體,我們應該要很珍惜。人人都是人間的活菩薩,所以我們要起尊重心,尊重人人是菩薩。當然我們自己也就是菩薩心,立菩薩願,我們更加要修菩薩行,運用生命,借重空間,人與人之間來修行,這是我們要好好把握。

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有情,知道我們自己也有情緒,看到這個不歡喜,聽到這個話我生氣,我們要去體諒別人。同樣她看我們也是不歡喜,聽到我們說壞話也會生氣,這種同理心,叫做「同體大悲」。

所以對外不斷要付出「無緣大慈」,就是建設人間。即使和我無緣無故,我也期待他能幸福,這叫做「無緣大慈」。「慈」就是造福。

我們對內應該要多發揮「同體大悲」,我們要自己建立我們自己這分悲心,和我們有關係的人我們要多多關懷,要互愛、要和氣、要合心,所以對內要「同體大悲」。

若能如此,這種同理心,人群合會,如此還有什麼彼此的成見,就沒有了。所以「無緣大慈」就是造福,「同體大悲」就是去體諒他的感覺、我的感覺,他的痛苦、我的痛苦,他的快樂是我的快樂。應該有這種同理心來互相對待,這種人生不是很快樂嗎?

好了,各位,生命要好好把握。用在有用、對人有益,如此這個生命才是真正尊貴。不只是對人,連對待動物也是一樣,請大家多用心。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