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間因為有這個身體,所以我們會產生很多世間的見解,世間有很多人的見解,所以就混亂了,所以我們現在來說「九結」。

前面說了四個結,第五個結就是「見」。

這個見有幾種呢?三種。這三種就是因為我們有身體,才開始以這三種為根本,就會產生很多很多、很複雜的見解。

這三種是什麼?就是「身見」、「邊見」、「邪見」。為什麼我們會有這三種見解?

「身見」就是從開始我們有這個身體出生在人間,出生在人間之後,我們對自己很自大,什麼事都是只注重自己的觀點,所以都是我對,別人的見解都是錯的。

我們自己真的什麼都對嗎?因為我們還有「邊見」,就是執著一端,沒有去看全盤的道理,所以偏向一邊,所以這也會產生很多煩惱。

還有一樣就是「邪見」,邪就是不正,我們常常說差之毫釐就失之千里,何況邪見在毫釐之差,很堅定的執著,所以就相遠差得很遠,這就是邪見。

有這三種見解,所以「妄興執著」,他就一直起妄念——「就是我最大,我的看法最正確,方向是這樣。」所以這種很果斷、很強的執著,如此就會「廣行不善」。

所以若是廣行不善,不善的念頭一生起,執著自己的見解我行我素,從此開始就「招來未來生死之苦」。人為什麼有這麼多苦?就是苦在這分執著,妄執不斷從我們心中產生,因為我們有這個身體。

我們的身見,什麼叫做「身見」?

就是在我們的身體,我們身體的五陰,在一個人的身上,執著這個身體有五項,就是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。這五項前面說過了,我們的身根、我們的身體,六根緣外面的六塵,所以一切色給我們很多感受——愛、貪取、不擇手段的感受。

尚未取著之前的「想」,一直想入非非,不知道正不正確?他不管!總之見到那個色,之後他心心念念都是:「我的感受如何?」「我就一直想著如何能得到?」由此開始,身體就去行動了。差毫釐失千里了,很多社會問題、亂象,就從這樣開始。

做了之後,最後歸納起來就在第八識,藏識就歸納進來。這是我們的身體去行動、去感受、去取著、去行為造作一切,就招來很多業,成為識在我們的第八識中,所以這都是罪的源頭。

所以因為我們有五陰,在我們的五陰中,「強作主宰,計著有我」,因為一直覺得有我,所以才會在外面的色,一切塵色中去感受、去設想、去行為、去取著,這就是因為我們有這個身體存在,這叫做「身見」。

再來說「邊見」。邊見就是執著一邊。

剛才說過了,因為我們有身見,所以「我就是我」,「我覺得沒有」,「我若是怎麼做,享受一時的快樂」,「我不計後果」。甚至撥無因果,這種計斷的心態;或是計常,以為「我若得到,我就能永遠享受」。

世間哪一樣是永遠的,我們的身體是永遠的嗎?命是永遠的嗎?或者一切物質、一切人事物都是永遠的嗎?無常阿!

這種世間的無常,但是他不去看,無常他計常,所以這就是偏了,有的人說都沒有因果,反正我享受快樂,哪還有什麼未來的因果,就是撥無因果,為所欲為,這叫做斷。

若是常,計常,就是以為我永遠都存在,我永遠都擁有,無論是財色,或是名利等等,這哪有什麼常呢?真正的「常」,我們前面一直在說「真如」,我們的真如清淨本性才是恆常的。

但是我們這些凡夫,所計的常就是在現在這個身體還在時,所計著的一切,這都是計斷計常,意思就是道理不透徹,不懂得道理,看不開,這都叫做邊見。

計斷計常的人,各人各執一邊,所以社會起紛爭,是對的、是不對的,都說我是對的你是不對的,對方也說我是對的你是不對的,所以各執一邊,這樣就會亂了,這就是社會的亂象,亂象的根源。

第三叫做「邪見」。

「邪」,我們剛才也說了就是「不正確」。社會人人的見解絕對都是凡夫妄想妄行,無法正確。

其實我們修行也一樣,修行,行就是要正確的行為。我常常說人生的宗旨,以及修心養性的行為,我們的宗旨若不正確,我們要如何修心,要如何養性呢?偏差之後,行為就錯誤。

所以宗教也是一樣,我們如果沒有正確好好選擇,真的也會墮落邊邪,所以邪見也是執有、執無。

總言而之,這三見合一,無不都是因為我們有這個身體在這個世間,所以受世間的外緣誘引,我們的內心無法把握住,無法好好顧好我們自己這念心,所以就會產生這三種見解。

這三種見解,不只是大人有,連孩子都有。在二OO五年的十二月,也就是在年底,美國發生了一件事,就是要找一個孩子。一個家庭在找一個十六歲的孩子,新聞也登的很大。

這個孩子到底到哪裡去了?這個孩子,因為他在上學高中了,老師在講課時,就說起了戰爭,他就提起美伊戰爭,就是美國和伊拉克,為什麼會戰得如此慘烈呢?所以這個孩子起好奇心,他覺得一定要親自到那塊土地去看,他要做一個駐地記者去採訪,把他所見所聞記錄下來,他要當一位戰地記者。

他才十六歲他就是有這分好奇心、求知欲,想要知道。其實這已經超越他的本分了,現在的學生就是要守好本分,好好讀書,聽老師這麼說他就這麼越軌了。就此離開家庭,自己一個人背起了行李就去伊拉克。

美國要去伊拉克難道那麼容易嗎?實在是不容易,尤其伊拉克是一個戰地,所以邊防很森嚴,但是他就是很聰明,他以聰明躲過了戒禁的邊防,他進入到伊拉克,去住在伊拉克的飯店,而且自己去找美聯社的報社,對他們說我就是要來這裡加入記者採訪戰地。

這些記者已經早就接到這個訊息了,因為孩子出門已經十幾天了,這十幾天家裡和地方報紙在尋找,也已經通告伊拉克邊地,在這裡所以這些記者都知道了。看到這個孩子出現了,大家都很吃驚,就趕快把這個孩子送到駐伊拉克的大使館,把這個孩子交給他們。

這個孩子他在那裡隔天到達了,就是去找記者的隔天,他就是要被遣送回來,剛好伊拉克有一個自殺的爆炸,死傷很多人,而且在那裡看到血淋淋的,看到那個社會已經破碎了,尤其是貧窮,尤其是..等等很多。

所以離開那個地方,被人送回來。回到家裡,他自己靜下來時慢慢一直想:「伊拉克如此混亂…」這種景況慢慢浮現出他的腦海。

自己回到家裡看到家裡的豪華,開始覺得住這麼好,這麼安定的社會,這麼享受的豪宅,尤其是還能開名車。他們那裡十六歲的孩子就開始能開車了,能開名車上下學,到處去飆車,他自己感到有一種罪惡感。

這是已經靜下來之後,感到很罪惡感。這麼享受,看到那個社會那麼苦難、那麼混亂,所以他慢慢心沈靜下來。開始時覺得自己很罪惡,慢慢他知道了、了解了,了解要好好珍惜此時安定的生活。所以這個孩子已經開始冷靜下來,對,要冷靜。但是這個孩子應該算是很好運,要不然會造成整個家庭或是那個社會又有什麼動盪?

這就是我們若能平時就很冷靜,守好自己的本分——「學生守好學生的本分,從事職業的人,守好自己的職業崗位,修行人守好修行人的本分」,若能夠這樣,整個社會是不是大家都很平安呢?

所以這個見解,這個孩子開頭就是「我見、身見、邊見、邪見」他都有,統統合在一起,所以很強盛的欲念就冒出來,就去行動了。

所以說來,人都是在這一點點的心念,我們平時就是要顧好我們的心念。我們的見解不要常常有見解的對立,我們自己對或不對?也要好好自己思考。別人對或不對?我們要很用心分析。所以不要光是為反對而反對,各執一端,這樣就亂了。

所以人人要多用心。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