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夫有很多煩惱,不只是凡夫有煩惱,其實佛也有「九惱」。

佛陀即使是成佛了,餘殃未盡,一樣要受報。所以在成佛的過程中,不論是大自然的環境、或是經過的人事、或是最基礎的生活等等,都是受盡很多困難。

這些就是第一個困擾佛陀的煩惱,也是所碰到的不容易的事;所以這是他六年經過苦行中,很多人事物、生活上等等的困擾。

第二個煩惱就是梵志女,叫做孫陀利,來毀謗佛陀和他的僧團。這是佛陀的第二個煩惱、困擾,無中生有的事。

這應該說到佛陀他在鹿野苑時,在那裡集眾修行,但是那時剛好是佛陀成佛不久,很多人都能接受佛陀的教育,所以不論是國王、大臣,或是社會的士、女,大家都很仰慕佛陀,所以皈依,接受佛教的人就多了。

但是有其他宗教,因為在印度,佛世時,那時的宗教很複雜,宗教複雜的社會,所以其他的異教徒心生嫉妒。

其中一位梵志女,就是其中的宗教之一,這位梵志女她就是假稱懷孕,肚子綁著從前的瓜瓢,綁在身上,在城中到處就去告訴大家,她說:「釋迦牟尼佛的弟子不清淨,佛,瞿曇他向外一直宣揚教法,來宣導他的教法是人間超越,是消滅煩惱,是消滅愛欲,這是假的!我是最好的見證。」

「看!我臨盆在即,這是瞿曇,他僧團團體中的人,就是開始時對我親愛,現在他們不理睬,所以我是被遺棄的。」

所以在那裡不斷到處做毀謗,整個城市的人,大家對佛陀的僧團就起疑心了,開始議論紛紛。

那時國王聽到這個消息,就來到佛的地方,向佛陀責問:「是不是你的僧團,有人做了這樣的事?」佛陀默然不答,看看僧團中,到底有沒有人有什麼動靜?僧團中大家看到佛陀不回答,僧團中的人也沒有回答。

忽然間聽到一個女人的聲音,吵吵鬧鬧好像發瘋一般,從外面進來了。因為她發了狂那個形態,所以綁在肚子上的東西,繩子鬆脫掉了下來;在東西掉下來那時候,忽然間這個女人靜了下來,看看這個場面,大家默然安靜。

這位孫陀利,就在那裡發露懺悔,就說:「我感覺佛陀的教法如此普遍,所以心裡起了嫉妒,所以我來謗佛謗僧。」

那時國王看了之後,就問佛陀:「佛啊!您是不是早就知道,您的僧團是清淨的,所以您默然不辯解。」

佛陀在微笑中還是搖搖頭說:「因果可怕!因緣果報現前,這就是最煩惱的一項。」

所以國王就問:「佛啊!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因緣果報?請佛陀為我們大家開示。」

佛陀就開始說了——

「那就是過去過去無數劫前,很久以前,當時在婆羅奈城,有一位博戲人,就是游手好閒,名叫淨眼;那時有一位淫女,就是賣色情的女人,名叫鹿相。淨眼和鹿相認識,他起了不軌的心,所以就誘騙這位鹿相,就和她同時坐車出城去了。

一輛車載了她,就一直往偏僻的山區,在樹林中一個園子,在那裡兩個人共相歡樂,男女就在那裡就做了不規則共相歡樂的事,但是在園中,有一位修行者,已經是證了辟支佛道行的人,他就是在修行的過程中,他也是每天要出外去乞食。

所以這位修行者到城裡去乞食時,這兩位男女在那裡高興、歡樂,之後又是發生了一些爭執,所以淨眼就殺了淫女,鹿相就被他殺了。

殺了人要怎麼辦呢?所以他很害怕,那時淨眼就將鹿相的屍體,拖到辟支佛修行的地方,就在周圍挖個地方,就這樣埋起來。所以就這樣,淨眼覺得做了這件事,他心裡很不安,就離開那裡了。

後來被人發現屍體是在辟支佛修行的地方,所以大家認為殺人者是辟支佛,所以國王就把辟支佛定罪,判為死刑。

但是淨眼做了這件事之後,他的心裡一直一直很不安,對自己很苛責,何況城中的人議論紛紛,對一個清淨的修行者這樣誣賴,甚至國王還判他死刑,所以內心那種後悔,那種懺悔,非常痛苦,所以他自己下定決心,一定要挺身而出向國王認罪。就是這樣,真相大白了,國王就放了辟支佛,甚至向辟支佛賠罪,就將這位淨眼判為死刑,這個案子就此了結了。

佛陀把這個故事說出來,之後他再向國王這樣說:「國王,你知道嗎?當時那位淨眼就是現在的我釋迦牟尼佛,那位鹿相就是現在的孫陀利,這就是因緣。雖然過去已經是無數千歲,很久了,但是從那時開始,就不斷不斷很長的時間,這個因緣果報伴隨著我,一直到現在無數千歲,現在已經成佛了,同樣無數千歲的業因果報,雖然跟著我生生世世而來,生生世世令我煩惱,一直到現在,這個最後的餘殃,也報應在現在。我現在成佛了,但是還是會遇上她。」

所以佛陀現在雖然已經成佛了,但是他在僧團中,如此清淨,卻會遇到這樣的事。所以無論她在外面如何吵鬧、是非如何傳,佛陀還是默然,他知道這是餘殃,剩下來的業報,所以他就一直保持靜默,不去回應她。

佛陀就向國王說:「現在這件事已經清白了,在人人眼前,所以事實勝於辯白。」

國王聽了就對佛陀說:「原來這個因緣果報,實在是很可怕!」

佛陀就這樣對國王說:「是啊!人,芸芸眾生,什麼人無罪?什麼人無過失呢?人人都有罪、人人都有過失。即使是我在過去生中,也一樣會如此無明,我也一樣會做出惡的業,雖然我已經無數劫以來,開始發心修行,在修行過程一樣,這個業還是一樣不斷跟隨而來;所以好比人如果走在光明,在陽光照耀之下,一定影子和你的身形是相隨的;人到了哪裡,你的影子就到哪裡,所以因果如影隨形。」

所以佛陀再警惕大家,所有的弟子,因緣果報,這是最好的見證!

大家的修行,在日常生活中,起心動念、開口動舌、舉步動足,無不都是在造因,然後因若是種下去,人事物等等就會變成一個緣,所以有因有緣,就會果報不斷纏綿,一直纏著你,綿綿不息。

所以各位現在我們在修行,我們也是一樣,日常的生活不離開人事物,這都是周圍的緣,我們每天所面對的都是起心。你起什麼心呢?起一念好心,你就能結一分好緣。

你如果開口能機會教育,令人去除煩惱,你就造了一分福業,這就是福了;因為消除別人的煩惱,就是增加自己的福,這樣結了一分好緣,或是有人在受苦中,你能不惜辛苦去幫助他、減輕他的負擔,減輕他的辛苦,如此你就造了一分好緣。

好和福的緣,就是在你的人事物中,你的動作,你的動作就是起於你的心念,所以我們若能日常生活,在人事物中時時起好心,時時說好話,時時做好事,這樣我們就保險多了,不必再來惡業,拖在後面糾纏我們。

不只是來生來世,沒有這種業的煩惱來糾纏我們,反過來能為我們助緣,不論我們要做什麼事,有好因好緣能來助緣,令我們成就道業。

所以修行,就是在日常生活中,「佛法要生活化,菩薩人間化。」這就是我時時對大家說的,所以大家還是要時時多用心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