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真的是無常,又是苦、到頭來就是一場空,從生老病死再來就是死了,死是苦。

確實這個苦不只是苦在身,四大要分散時,加上我們心識的惶恐或是不捨,所以就在那裡非常掙扎,在哪裡拖拉分不開,這非常辛苦。

我們平時就要了解,平時能體會大自然的法則,有生一定有死。在人的身上,或是在天地萬物上,都是有生就有滅、有成就有壞,這都是一定的法則,一定的道理。一旦我們看清楚了,就不要再向死亡,或破滅敗壞計較;我們的防範心,要認真在這分段生死之間

東西成就了,我們要如何運用這樣東西,好好疼惜,讓這樣東西發揮最高的良能。就像一把刀,成的時候就是要成就一把很利的刀;但是成了之後,不論多久這把刀也會鈍,也有報銷毀壞的一天。在這成就到毀壞的之間,我們應該要想的,是要如何把這個物品用在什麼樣的用途?因為對這物質來說,它是有成、有壞、有破滅的時間限制,要好好善用發揮物命。

同樣,對我們人來說,生有長大、有老,所以有病、有死。在這個過程當中,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,就是在這人生下來一直到死亡的時刻之間,不論是經過多久的時間,總之我們要用心;我們要好好利用,利用這一生的身體。

人云:「身是載道器。」有了這個身體,我們才有ㄧ個道場。所說的道場是「」--心靈的道場。我們能感受世間一切的境界,經過佛陀的說法,將道理外面所有的境界對照,真理用在我們心中,行於日常生活中。所以這就是用我們的身,看外面的境界,來會合佛陀的道理,讓我們有修行的機會

所以有這個身,我們要好好利用它,我們若能好好利用,順於大自然的法則,死就沒有什麼可怕,沒有什麼牽扯,我們應該是輕安自在。

在我們的醫院裡,難免所看到的,有我們不認識的人,有我們認識的人,甚至也有我們道場中我們的師兄弟。像紹恩(德恩師父),你看,他的年齡還是不是很大;而且我們自己也有醫院,但是又能怎麼樣呢?大自然的法則一來,他還是輕安自在,住院就去住院,他好像什麼事都很放得下,一直到最後。你看,這就是順於法則。

還有我們的委員,已經走掉了多少委員。說是走掉,應該是又回來多少委員,他們那念堅固的道心,在病中他們很自在。

甚至看看靜蓉,她已經昏迷了,師父去看她時叫不醒,醫師就說:「可能無法再清醒了。」我在旁邊叫她還是看到她睡得很安詳。

再幾天後我在去醫院看她,她已經醒了,在那裡等師父來了。看到師父,微笑著,也很很輕安地叫著:「師父,您那麼忙還來看我?」我也用很輕鬆的語調,拍了她一下說:「難道是今天才來看妳?幾天前來看妳,妳還不理我,就睡妳的。」

她說:「師父,您這麼忙,沒時間睡,我就替您睡。」還是那麼幽默的對師父說。我說:「妳應該知道喔!」她就回答說:「我都知道,師父,我快去會快回來。」我說:「對啊!等妳喔!」

在這對談當中,也不曾覺得談生或是談死有什麼罣礙的。經過一兩天,花蓮所有的師姐都來了,到病房裡看她,她一個一個看,說:「哦!都來了,感恩阿!」這樣過了一會兒,就把手抬起來說:「再見了!」就此輕輕安安地去了。

所以死是不是苦呢?只要看得開、放得下、沒有牽掛,自然就輕安。雖然病的這段時間,對身體當然是苦,但是她懂得調適她的心境,每一次去看她,都讓人很安心。看病就像在聽說法一樣,現這個病相,讓人知道人生有身體就有病痛。所以雖然是現病相,並沒有苦相

這個病相是向人說法,因為她很輕安,她很自在,緣若盡了,抬起手來再見了,這就是已經緣盡了;這個地方的緣盡了,那邊的因緣成熟,所以捨此投彼,這樣又再回來了。這些道理我們若能了解,死沒有什麼苦。

沒什麼苦,但是佛陀還是要對我們說死,讓我們了解死是苦。多數人都是凡夫,所以古人說:「什麼都要學,死不要學而已。」我就一直說:「什麼都要學,連死都要學;甚至可以別的不學,死一定要學。」我們要如何在生死之間?我們要如何運用這之間?我們要如何面對最後?這是一件很大的終身大事,所以我們應該要用心

若是對一般凡夫而言,死苦有幾種呢?將之分成兩種,一種就是病死,身體已經有了疾病,壽已經盡了,所以就死了。壽就是時間,古人有句話說:「未註生,先註死。」所以我們來人間,到底有多長的時間?那個時間一到,叫做壽盡,我們應該要輕安;時間到了就是輕安,壽無法去預計長短。

我接到我們的常住志工,醫療的志工就拿來一個信封袋,就跟我說:「師父,一百零五歲的(張卻)老師姊要培訓了,這裡面就是她的資料。」一百零五歲皈依之後,她知道要做師父的弟子,就是要做委員,要加入慈濟,去為人群付出。

她是一百零五歲,一場不注意跌一跤,腳斷了,送到我們的醫院。我們的醫療,我們的醫師技術高明,趕緊即時幫他開刀,骨頭接好,幾天後她就能起來走路了,跟她說要出院了。她說:「不,我要等師父回來看我,我才要出院。」她常常心心念念要來看師父,但就是一直沒有機會。就是這回跌斷腿的因緣,所以她既然來到這裡,離師父最近,只是師父行腳,也知道快回來了,所以她就撒嬌。她就說:「我一定要等到師父回來,看到師父我才要出院。」

所以回來後去讓她看一下,她覺得:「我三十多年的心願,已經達到了。師父,您會不會嫌棄我,我要讓您當徒弟。」我說:「很好啊!」所以那天就在病房中,我就跟她說:「好,這樣妳的資料寫一寫,師父就幫妳皈依,就給妳一個法號,妳就算是師父的弟子。」

旁邊的人就說:「妳要當師父的弟子,妳要來當委員。」她說:「可以嗎?好啊!就這樣一言為定。」媳婦就說:「婆婆來當委員,我會陪她。」所以一個變兩個。

所以那一天,醫療的志工就拿了一張報名表來說:「老師姊真的來報名了,要來培訓。」你看一百零五歲要來培訓,所以不怕老,時間如果還沒到,肯發心,她還有時間在菩薩道中,還能修行。

所以身是載道器,她的壽命還長,還有,還很聰明,沒有顛倒,她還是有應用這個身體,壽命的價值,所以把握時間就是做,所以這是壽。壽若盡才會死,壽若還未還盡就不會死,死不了。

這是第一種,就是自然的法則,無論他壽命長短,都是自然的,在他開始來人間時,就已經註定。

再來就是「外緣」。

剛才是因為病痛,現在就是外緣。假使遇上外緣,比如水災、火災或是墮落山谷,或是人與人之間,彼此互相的人禍戰爭等等,這都不是因病而壽終,這是因為突然之間的意外而死。

所以常說:「是無常先到?或是明天先到?」這種無常人生,突然的變化,就損傷了身命,身體和生命就是因為意外損傷。

大家應該記得,在二00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,在班達亞齊一個海嘯,波及十二個國家,不同的國家,同樣的災禍,同樣那ㄧ天,多少人的生命在海嘯海浪中,在不同的地方,卻同一天意外往生。

這一波意外,我們慈濟投入了,動員了全球,希望讓人人能警惕,讓大家眼光再看遠一點。不論他在哪一個國家,讓他能透視到某一個國家--同樣的災難,不同的國家,受這麼大這麼大的破滅;希望能讓大家知道,利用這種警惕的機會,看看能不能人人覺悟,發揮那分覺性清淨的大愛。

這個時候我們已經能透視到人性本善,只要有人一提醒,有人一帶動,全球的慈濟人,動員起來勸募。不論太陽多大,或是雪多冷,他們都是捧著愛心箱,在當地國家勸募。

勸募的這個愛心箱,這就是一個道場,我們聲聲說感恩,句句說無常,這種無常的境界,我們要趕緊對大家宣告。大家如果起一分愛心,每一分錢投下去,我們都是鞠躬感恩,所以這就是一個感恩的道場,也是真正每個人活生生的道場。這個活生生的道場能說法,能感動人。所以這就是因為世間,有這種意外、災難;我們若能把握機會,這就是道具,是如何教導人的一個方法。

所以人生無常,光是一個身體,就有講不完的道理。所以我們大家在生死之間,我們如何來看境界,外面的境界、裡面的心境。我們能認清佛陀所說的教法,我們要好好接受外面的境界讓我們印證,所以我們應該要很珍惜佛陀的教法,所以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

所以請大家時時要多用心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