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這一段時間,一直在說「回向」,所以我們天就是以十迴向第五的回向來與大家分享。

我歡喜說,你們要歡喜接受,要記住「回向」這兩個字的意義。「回小向大」,小就是凡夫的自私、自利、自我的心,我們要把它轉過來向大。「回」就「轉」的意思,也就是把它轉過來「向大」,就是無私、無我相,能達到清淨、包容天下的大愛心,這就是諸佛的心境,也就是清淨的心境,這也就是我們所要回向的目的。

第五個方法,就是「一切世界」,我們的心要回向到一切世界,是什麼樣的世界呢?就是佛的世界。

這麼說:「過恆沙佛,自性功德,重重無盡,明無盡功德藏。」意思就是--我們這個世界很遼闊、很大,我們的心境日日都悠遊在諸佛世界中。諸佛、意指為恆沙佛;恆沙佛,是就無量數的佛,有好恆河沙那麼多,所以叫做恆沙佛。

「自性功德」,我們的心就是要內修,修什麼呢?自謙。

「內能自謙則是功;外能禮讓則是德。」意思就是我們的自性,真的要自我縮小,我們的行動要普遍在恆沙。

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十迴向行(四)至一切處回向》也曾經和大家說:「處群入眾。」我們的心要空無一物,我們沒有自已設定自我的形象,才能包容天下的眾生,所以必定要從我們的自性下功夫。所以說:「內能自謙則是功;外能禮讓則是德。」

你對外面的人人都起尊重心,對於人人我們都能夠和他們融合、融會,若能如此,就是「重重無盡」。這分德能庇蔭在無量無數的眾生心中,這叫做重重無盡。

我們的德、我們的功德可以再去感化很多人,去度化很多人。我們的心,能夠去應眾生的心;我們的身,能夠度化眾生身。所以「身心相應芸芸無量眾生,名無盡功德藏。」

我們的心要回向在此,對自己的心是向佛,我們的身可以去感化很多的眾生。所以有無量無數恆沙佛,當然也有無量無數的眾生。所以我們的心屬在於諸佛,我們的身行就普遍在諸眾生。所以我們要時時發這念心:「內能自修,外能禮讓,行於我們的德。」

接下來又為我們解釋:「無盡功德藏回向。」就是說--「前至『一切處』是『世界』,等『一切佛』是『如來』。」所以剛才所說的世界就是一切處,無量恆沙的諸佛世界。

如來就是「一切佛是如來」,因為恆沙諸佛。有恆沙世界,也有恆沙諸佛,所以我們的心就是應在諸佛的世界當中、應在諸佛的心中。應該還有一句話說:「諸佛的清淨心,就是我們清淨無量的心。」有這樣的意思。

「然如來則一切世界之如來。」釋迦佛是不是真的都在娑婆世界?應該釋迦牟尼佛雖然名稱是「娑婆世界本師釋迦牟尼佛」,但是釋迦牟尼佛是應「恆河沙無量無數諸佛世界」而來娑婆世界。所以釋迦佛也是無量恆沙諸佛其中之一,他應諸佛如來的心,而來到娑婆世界。

所以諸佛名為「如來」,真如來去,「乘如是願而來娑婆世界,乘如是行而來應眾生世界」。所以這段文字我們應該要用在和我們很接近的。

「世界即一切如來之世界,世界、如來,涉入無礙。」不論是什麼境界,諸佛不論是在什麼世界,娑婆世界、西方世界、東方世界,總共十方的諸佛世界,融合在一起;其實散開是恆沙諸世界,合一就是一如世界。

所以我們若是可以將我們的心收攝在於一處,我們來自佛心,我們在芸芸眾生中,行住佛行。若能夠這樣,這個世界的形態,我們就能很清楚。

佛學、科學、哲學,這些都不能分開。科學愈發達,我們就愈能印證佛學的真,佛法和眾生是如此的貼切。

美國的科學家,他們借用奈米的科學去研究,發現到細胞裡面有歌聲,會唱歌;細胞裡面會唱歌。可能大家會覺得說:「這怎麼有可能。」跟你們說:「有可能。」過去我也不也曾這樣說過:「反觀觀自性,聽自己的聲音。」所以我看到這則科技的文章,我感到很歡喜,因為這可以證明,我不知道在多少年前就已經這樣說過:「大家反觀自性,好好去傾聽我們每一個人內在的心聲。」

我們的心聲,我們的細胞也有它的聲音,真的是看到這項科技,來印證那個時候,這也是很歡喜的,這叫做法喜。

這種的法喜,那種來自於我的內心的那種喜,可能我的細胞也一樣在唱歌、在笑。這就是要我們人人要培養我們的心,和什麼樣的境界去會合,我們若能常常把外面歡喜的境界會入我們的內心,我們的內心就會常常很快樂。

你難道不曾看過 ,有的人光是坐著也會微微的笑。你問他:「你是在笑什麼?」他會回答:「我就是很歡喜、很快樂。就是一直要笑出來,很快樂!」是啊!這就是我們內在的細胞正在快樂、歡喜,這已經發現了細胞聲音的科學--細胞裡面有聲音的科學。

註:相關科學報導「美科學家新發現震驚世界--細胞高興了也會唱歌。2005/05/13   」、「傾聽細胞聲音可以診斷病情。206/02/22   」

所以我們要自我回向、自我觀察、自我調教,調教好我們身體內的每一個細胞,要把它教得乖乖的,要把它教得好好的,要發出快樂的聲音。若能這樣,我們就能到輕安自在的境界了。

細胞能唱歌,有的細胞的歌聲是低沈渾厚,就是用很虔誠的來說,每一個細胞裡面的聲音中,都還有東西。

我們如果聽人唱歌,你光是聽到那個聲音當中的韻律,就像在韻律中還有韻律;或是我們在說話也是一樣,有些人在說話就像在唱歌一般,韻律很好聽。所以有的人說:「你說話好像在唱歌一樣,還真好聽。」這個形容是真正的形容,我們在說話就像是有韻律一般,所以說話像在唱歌。

有一回,有一位聲樂家對我說,他說:「其實我們寫歌的人,很喜歡聽人說話。」我問:「是為什麼?」他說:「有的人說話的韻律就是不同,從談話中能啟發出譜曲的靈感。」所以這也是證明,有的細胞的歌聲,裡面還是有另外的韻律。

但是有的細胞的歌聲則是悲傷淒慘的聲音。

這是科學家發現到細胞發出的聲音有兩種,一種是很有內容而且歡喜的聲音;有一種就是非常悲悽、非常苦的聲音。我相信這也應該是。

你看,有的人就是很樂觀,甚至很受教、很單純。教他、教育他,他會很歡喜、感恩接受,這種人他體內的細胞聲音一定很有內容,就是很有韻律,很快樂、歡喜、感恩、愛,這些在細胞裡很充分。

有一則新聞,有一位父親因為肝硬化住院,醫師的診斷,他的肝已經沒有功能了。但是現在醫學發達,所以可以換肝。他有三個兒子,三個兒子向來就很感恩父親;那種的父子情,聽到醫師說需要換肝,三個兒子都說:「用我的,用我的!」後來經過檢查,第二個兒子最適合,就把他的肝割一半下來捐給他的父親。這種捐肝救父,實在是一個很美的故事,這叫做感恩。

父親在他年幼的時候疼愛他,等到他長大了,父親有病痛,做兒子的可以在一旁伺候,盡心照顧他,這已經算是孝子了。要開一個大刀,從自己的身上割出一部分,來救父親,能夠如此的願意,這是從生命中所有的細胞都養育起來,所以他才會那樣的甘願。那種孝順、感恩,內心也有這種細胞的養育。

所以我們如何才叫做修行?就是要培養我們的心性。我們要好好培養我們的心性,要不然我們的心性假使放鬆去了,我們現在想要再收回來就難了。

我們要時時培養我們的心性,讓我們每一粒的細胞都是感恩的細胞,粒粒細胞能天天唱著快樂、歡喜、輕安的聲音,讓我們能歡喜。這一定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修養。

有的人在生死關頭最能看得出來。師父的弟子在這麼多的地方,有時到了美國等等每一個地方,當到了生死關鍵的時候,有時就會打電話回來:「師父,某某人,最後就是想要聽師父的聲音。」我用電話和他說話,能聽出在電話的那頭,他在生死關鍵中,心裡所發出來的聲音。如果平常有在訓練的,他就能夠說:「師父您放心,我記得,我知道,我會再來。」電話放下之後,我會真的放心他還會再來。

但是有時候聽到的:「師父,現在什麼人很辛苦。您是不是很他說個電話?」我想,電話中是不是聽得進去呢?聽到的就是悲鳴的聲音,那種悲悽、悲鳴、哀叫的聲音。

在這平時有沒有把體內的細胞培養好?如果有把細胞培養好,只要輕輕點他一下。「好,我知道。師父,我了解,不用煩惱。好,我知道。」這在生命的細胞中,是這麼簡單、這麼單純、這麼美,細胞的韻律就是那麼好聽。

若是平時心沒有照顧好,到了最後的人生,裡面的細胞,生命中的細胞是那麼悲哀,那麼悽厲。

實在人生很奧妙。希望大家用最單純的心,用最歡喜的心,我們要接受佛陀的教育。明天先到或是無常先到,不知道。人生無常!

今天聽到的,今天要趕緊受用。不只是今天要趕緊受用,還要分分秒秒,日日、月月、年年、歲歲都不能夠離開這種歡喜細胞的韻律。

好吧!諸位,這當然也是要時時多用心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