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五見》到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心行端正 常保歡喜》一直都是在說這個「見」字。

這些「五見」當中,我們已經從「身見」、「邊見」,一直說到了「邪見」。我們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心行端正 常保歡喜》當中已經說到了「邪見」。

「邪」就是「不正」,所以我們在「八正道」之中,也是談到「正見」。可見這個見解若是不正,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一切一切待人接物、做事等等就偏了。所以我們的觀念,一點都不能偏。若是「偏」則落入了「邪」,所以我們一定要很小心!

再來就是「見取見」。這也是一樣,在我們的一個觀念,這個「見取見」,就是將「五見」,就是說前面的「身見」、「邊見」、「邪見」,過去已經說過的這些「見」其實都不對,但是因為他執取,所以他會認為:「這就是對的,我就是這樣!就算你說我『身見』,這個身的行動在在都是屬於我,就是我。」

或者是「邊見」,在執斷、執常,人家跟我們說這樣不對,他也認為:「我這樣是對的!」取著自己的見解。

甚至「邪見」,人家跟他說:「這樣偏差了,這樣不對,看看是否修改一下?」他也認為:「我沒有錯,要改的是別人,不是我!」

我相信這種觀念我們都有。所以我們若是執取,認為:「我要這樣就是這樣。」都不聽人勸,這種叫做「見」。

前面的「身見」、「邊見」、「邪見」等他都取著,所以稱為「見取見」。

譬如我們若是要修行,就要殷勤精進,一大早三點多敲板,這是一個叢林的規矩。聽到鐘聲、聽到鼓聲,我們就一定要起單了,就要趕緊準備上殿了,這是叢林的規矩。但若我們聽到鐘聲、鼓聲,還是照樣睡我們的,認為說:「沒拜佛是我的事和你有什麼關係。你管我做什麼?我睡我的。規矩、合群是你們的事,和我有什麼關係嗎?」

這樣對或不對?就是不對!這種錯誤你告訴他,他不改,這種我行我素,你怎麼說,我就是不肯改,這種壞習慣,叫做「見取見」。不應該有的他執意要為,他就是要這樣做,這實在是很可憐的人!有的時候,看了不忍心,所以就和大家說:「可能的話我們就盡量勸他、牽他、教他。」

佛陀時代也同樣有這種懈怠墮落的比丘,所以佛陀要入滅前,阿難就問佛陀:「佛啊!您在世時,在我們僧團裡,也有不少不守僧團規矩的人、懈怠的人;將來佛陀您不在時,僧團中這樣的人,我們要如何調教他?」

佛陀就說:「阿難,你要發慈悲心,用心來引導他,用心來勸他、調教他。教得來你就隨喜,因為他能自拔,他能得救,我們為他高興。若是調教不來?唉啊!你就放棄他,隨他去吧!」

是啊!大家如果都已經盡心力了,如果再不肯反省,只好隨他去。

各位,我們若做人,做到別人不願再說我們了、隨便我們了,這就很悲哀!

有時候我們會聽到,勸他勸不動,就會有人說,我們已經盡心了,就隨辦他吧!你們知道這句話「隨便他」,實在是很無奈,才叫做「隨便他」。

所以我們自己愛惜自己、能自愛,這叫做「報恩」!我們報父母恩、報眾生恩、報四大假合能調和的恩。

因為身體上四大調和,讓我們有健康,讓我們有很清醒的理智,讓我們能修行。我們每天都說感恩,感恩就要回報。對得起自己的身、對得起我們這一生。

當然我們也要對得起眾生恩,讓我們有衣服穿、讓我們有飯吃、讓我們有房屋住,讓我們有一個很好的環境。所以要感恩啊!這是要有很多、很多人的成就匯集起來,所以我們也要感眾生恩。

當然我們若是修行的人,更要感三寶恩!我們聽聞佛法,能心意開解,很多的煩惱,我們知道方法如何去塗銷煩惱,去消除我們這些煩惱;讓我們如何在前面這條大路,知道怎麼走,如何才能走上一條康莊的大直道,所以我們應該要珍惜三寶恩。

要能懂得感佛陀的恩,感師長的恩,我們要感僧眾,大家共住的恩,有僧眾才有正確的法能精進,所以互相彼此之間能夠互相鞭策,也要懂得要感恩。

但是我們若是不能有感恩心,那就是不自愛!因為你不懂得感恩,就會我行我素,所以這叫做「不自愛」。這也是不能接受正確的教育,這些都是「身見」、「邊見」、「邪見」,所以引來到見:「執取見」。就會我行我素,總是覺得:「我自己的見解都沒錯!」

再來是「戒禁取見」。什麼叫做「戒禁取見」呢?

那就是我們既然開始修行,我們自己要去執行看看是不是能精進?我們要自己執行,若是被動就沒辦法修行,執行就是要「主動」。既然發這樣的心、立這樣的願,我們自己要去執行,去修正我們的行為。所以我們要能受持戒律,我們要能受持正戒,不要走入邪戒!

所以什麼叫做「邪」?這也是一種執著,正確的教育我們不去走,我們去執取不正確的,錯的以為是正大的,把錯的、很固執的,他去執取。就像有的人我執持的,牛戒、狗戒,以為我修和牛一樣生活的行,牛都吃草,所以認定「我吃草就叫做在修行」。

別說現在修行的人,現在的社會也很流行,我都愛吃生的、都吃生的,這叫做自然療法,什麼都不吃,菜生吃、草生吃等等…這是是對或不對?其實綠的都能吃沒錯,不過就是很執著,其他什麼我都不吃。我們也常常聽說因為這樣,所以吃壞了身體,這也叫做「邪見」。

有人是在打坐中,看到狗死之後昇天,就這樣傳出去。他就說:「修狗行,和狗的生活一樣,這樣他就能昇天。」所以有的是修狗戒。狗的戒是什麼呢?修這個狗行,就是狗吃污穢的東西。我們常常會看到狗、貓,牠自己排泄的時候,自己用嘴去舔一舔,然後有時自己再吃下去。有的人修這樣的行,很不可思議!

我們都知道有「六道」輪迴。業若是盡了,譬如說過去有造福,但是過去也有犯戒,犯了戒之後,往生就去了畜生道;畜生道那裡的業盡,他會回歸回去受天福。所以一個人的因果很分明,前後受,惡歸惡受、福歸福受,我們一定這個業報過後,還是一樣還有其他的業。就像受罪犯案的人,他犯案就要入監獄,出獄之後,他的家境好,他還可以再回去他家,他一樣可以享福,同樣的意思。

所以有的人修行時就說,他入定了,他看到那隻狗死後生天了,開始就持狗戒,那就錯了!

我們若能信因果,知道善惡分明。

若是善強就先受天報,天福享盡,這個有餘的報,就是惡的報,他又要墮落三途。不論是地獄、餓鬼、畜生,同樣天福受盡,他還是會再墮落。

有的是惡的較多,所以他往生後就會先去三途,不論是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。但是福還在,那些業盡他就會上天堂去。

所以這都是很分明,分分己獲,罪福分分己獲,不論是罪或是福,這都是自己造自己受。

我們造福,做好的事情,但是心若不修德,就容易犯錯,容易犯錯就是叫做惡。這個惡不是做一些善事,就抵得過這些惡,這是不可能的事情。善惡本來就分明,所以叫做「分分己獲」。

但是沒有這種見解,沒有「正見」的人,他就會「戒禁取見」,會去守邪戒,他自己禁得很森嚴。執著在這種見解的也有啊!有的人說:「修行,佛陀在世時,就是要穿糞掃衣!」

那是佛陀在世的時候,出家人不事生產,他也要穿衣,自己就將別人丟掉的,就像現在叫做資源回收。有時這件衣服破了,被人丟掉的衣服撿回來,剪一塊來補破洞,所以出家人所穿的,叫做百衲衣!就是穿破了又補、穿破了又補,這樣是修行者,不穿很豔麗的衣服,衣服舊了不要緊,洗乾淨;破了不要緊,我們再捕,這叫做「百衲衣」。穿資源回收撿回來的衣服,這叫做「糞掃衣」。

但是現在這個時代,就不是這樣了!但是有的人,還是執取這樣。幾年前,就看到出家人走在路上,新的衣服故意這裡貼一塊、那裡貼一塊、那裡貼一塊,貼的整件衣服非常厚。走在街道上,我看了感覺這就是可憐!

修行就是自然、符合時代環境,但是我們要保持素質,所以我們穿的,不是灰色就是黑色的,絕對沒有花紅柳綠。除了祖師的祖衣、七衣,其他我們就是這麼樸素,不必很刻意地邋邋遢遢,補了整件衣服,不用如此!不過有的人就是這樣,這也叫做「戒禁取見」!

所以這種非常執著的見解,甚至有的「我過午不食」。在佛陀的時代,和我們現在就是不同,尤其是什麼中午幾點到幾點之後不能吃,有的時候持午的人來到這裡,他說:「幾點以前一定要吃。」為了要為他準備午膳就趕得不得了。

我們若是堅持要「持午」,出門也很不方便。我們為什麼不能不變隨緣,隨緣不變?其實在台灣是這樣的時間,在美國等於是在半夜吃午飯。說起來,諸如此類的,還有很多很多...

所以時代在改變,我們有時候要隨著現在的時空轉。但是我們要不變,不變我們的本質,我們生活的本質要顧守好,其他很多,就是要在立群中隨緣而不變,不變而隨緣。所以我們不要戒,去守那種不應該的戒,如此就變成「戒禁取見」。

自己禁自己,去取著不正確的戒。但是對於該守的戒,守叢林戒、守人群戒,我們都不守,光是守不正確的什麼牛戒、狗戒等等...這些都不對!所以這不是生天的因,這不是正確的因果。執著在這些錯誤的觀念上,實在是很愚癡啊!

剛才師父說過了,狗會生天嗎?會!因為牠的業受盡,牠還有餘業,就是福報;天人會變成狗嗎?會!因為他的福享盡了,餘報未了,就要再去受三途的苦報。

所以我們若有這個觀念,這就是因果,這是正確的因果。

所以我們要好好用心,我們如果沒有好好用心,其實我們極容易路偏差,路一偏差,「差毫釐、失千里」。

所以我們時時心要顧好,心和外面的境界,我們的要用很堅定的心和願,才能守志奉道,我們若能守志奉道,其道甚大,這條路要走得正,才不會偏差。

所以這個「五見」,請大家要記得。每一天師父和你們說完,你們回去在日常生活中,就要好好多用心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