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常常都聽師父說:「諸惡莫做,眾善奉行。」

「我沒有做惡,我也有修善,好事我也有在做。」這都很容易,因為在一個好的環境中,在很多好人與好人之間相處,當然彼此之間會勉勵,群眾一起走在菩薩道上。

好像也走得很好,但是內心呢?「有啊!我有做好事,但是我也有一點點自己的喜愛、嗜好。」所以好事作完了,也會隨心所欲。

好像在很多年前,南部有一群居士,他們很喜歡放生,凡是初一、十五或是佛誕,他們都一定會去市場買一些魚蝦,千里迢迢到石門水庫放生。如果放生完了,就會約大家:「走吧!去超度牠們。」去哪裡超度呢?海產店,去吃海產。

有的人就會說:「我們剛剛才為魚蝦放生,為甚麼我們又要到海產店去吃他們?」他說:「剛才活的放生了,現在死的我們就要超度。吃的是為牠們超度,我們吃飽了,牠也超生了。」乍聽起來好像也有理。他不只是去吃海產,還說:「我們來喝兩杯。」就有有人說:「我們佛教徒不是不要喝酒?」他說:「是誰說的?酒是米做的,酒能增加我們的智慧,酒就是般若湯。」聽起來也差不多,也是法。還有抽菸,他們就說:「佛教徒抽菸對形象很不好。」他說:「誰說的?你看佛殿要禮佛之前,香爐不是都要點香?其實這就像香雲蓋。我們在抽菸就像香雲蓋。」

我當時聽到這群人在跟我描述曾經這樣過,去放生、去超度、去喝般若湯、去香雲蓋,實在我也很欽佩他們,竟然用這種方法(歪理)來註解。其實說來,聰明但是沒有智慧!

為了吃,雖然在海產店有的是死的、有的是活的。就算他們挑了死的來吃,但是死的還不是一樣從活的抓來的?你如果不吃,他們不會去抓。

更荒謬的是,他們如果說:「需要多少去放生。」如果明天市場只有二十斤,他就跟魚販說:「你要抓到足五十斤。」所以為了他們要放生,這些生意人就要多抓一些,抓到足五十斤。因為你好心要放生,所以那些賣魚的人就要叫人多抓一些魚。這樣是不是叫人要多造一些業呢?

再來就是魚本來是在溪、河、海中,水和魚是那麼悠然自在,看看你去把牠抓來,用小小的籃子裝著,雖然還是有水。然而你們想想,魚擠魚,等待的人來放生,那段時間苦不堪言。尤其是放生時,從高高的地方整桶倒下去;還沒倒下去之前,放生前,還要放在大太陽底下,在那裡念個經、念個咒,才把牠們倒下去。倒底那些魚,在那邊先被太陽曬過、整缸在那兒掙扎;在太陽下曬、又等待他們做很多的儀式之後才倒下去。你想,多折騰!到底剩下多少能夠活下來呢?

這就是我們人,說是做好事,做好事之後,就隨所欲為。這樣子我們看看,雖然做了好事,但是壞事沒有減少,這樣能叫做:「眾善奉行、諸惡莫做」嗎?

雖然奉行善——放生是好事情,但是更可怕的是連環造惡,生意人要增加數量、捕魚的人要花更多時間去抓更多、增加眾生的業…這種連環的惡業!所以說來,眾生愚癡,即使你是佛教徒、即使你也想要做善事,總是善惡參半,這就是一般的信佛,但是沒有奉行佛陀的教法。只是聽了佛法,懂得名詞:「般若湯、香雲蓋、超度…」這些名詞他知道,他就套用那種方法。看,這種「世辯智聰」,為自己的喜愛去做註解,至於對不對他不管,這種玩世不恭,美其名是做好事,但是有很多錯誤的觀念。

所以我們常說:「如何調好我們的心?」學佛就是要奉行佛陀的教法,我們要諸惡莫做。對眾生的生命要疼惜,對於眾生的悲苦要去救拔,不要讓眾生有悲傷和苦難,這樣才是真正的諸惡莫做。

我們在最近的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,包括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四貪》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貪起、淨迷、智慧失》都在說貪,貪著有很多種。前面說的和「吃」也有關係,再來就是「衣」——「貪衣著」。

其實我們一個人一個身體能穿多少衣服呢?衣服就是兩種功用:一種是怕冷、怕感冒,為了身體所以要穿衣服,冬天要保溫保暖。夏天穿衣服就是人,一切動物都不必穿衣服,唯有人這種動物要穿衣服,因為人是萬物之靈,人有文明、有文化,所以人要穿衣服。穿衣就是遮羞恥,我們如果沒穿衣服,那就是不顧廉恥了。穿衣遮蔽我們的身體,所以這是在文明的社會,我們應該要有羞恥心,怕不好意思,所以要好好遮蔽我們的身體。

當然在文明的社會,穿衣也是一種禮貌,什麼人就要穿什麼衣服。做什麼樣的工作,就要穿什麼樣的工作服。這就是文明的時代、文明的社會。

如果農夫穿西裝去種田、插秧,那就不對了。穿西裝要在田裡犁田、牽牛、插秧,很不方便,也不適合。但是如果穿著粗衣,捲起褲管,穿這樣的衣服,到一個很莊嚴的場合,這樣也不對。

所以為了文明、禮貌、規矩,所以我們要穿衣服,穿衣最重要的就是端莊。我們平常人穿衣,最重要的就是端莊,穿得整整齊齊、乾乾淨淨,這樣應該就是最好的衣服。

所以很多人要追求的妙衣,這個妙衣呢,什麼叫做妙衣?剛才說過適合禮節、適合文明,最重要的就是禮節,這種禮貌最重要的是這樣。所以有的人穿衣服求輕軟,衣服要輕。有的人穿個衣服都嫌重,想要穿得美又輕。以前的人說錦羅綢緞,這是從前最佳品質的布料,但是那都比較貴。用棉紗織起來的衣服,雖然比較粗,其實穿起來是比較健康的。所以有很多人穿衣,不是真正想要保溫飽暖,或是想要顧及禮節,都不是,現在已經逾越了。有的人,一件衣服幾萬元、幾千元。

還記得為了勸募醫院建設經費的時候,常到台北,聽到很多婦女在談論:「妳這件衣服多少錢?」因為當時她們都還沒有受到師父的教化,因為那時我才剛開始到台北。很多人聽完講經,就在那裡坐著,談論:「妳今天怎麼穿得這麼美?」手就這樣摸一摸。她就敢快說:「我這件衣服幾萬元。」我聽了就問:「那是什麼衣服?」她就說:「這是從法國來的。」聽了這話,在內心覺得實在是可憐啊!買一件衣服要那麼辛苦跑到法國去,真的很可憐。

過了幾天又聽到一位開委託行的婦女,她都是跑美國、英國、法國,都是去帶衣服回來,剛好在那裡。她就對其他的婦人說:「我最近剛從國外帶一批貨回來,妳什麼時候要來看?」我就問他:「妳在做什麼?」她就說:「我都是跑這一線的。」我問他說:「什麼線?」她說:「我就是開委託行。」「開委託行。那妳都賣些什麼?」她說:「我就是賣她們現在所穿的這些衣服。」

我說:「我那天聽到她們說一件幾萬元。」她說:「對啊!某某太太她都在我那裡買的。」我說:「衣服真的有那麼貴嗎?」她說:「我跟師父說,真不好意思,其實並沒有那麼貴,但是如果不開價那麼貴,她不會買。」我問說:「為甚麼?」

她就舉個例子給我聽,她說:「我說一件最簡單的、最便宜的,那件五千元。」我問:「那件真的要五千元嗎?」

她說:「不是。其實幾百元就可以買到了。但是那時候我買回來的時候,標價八百元掛上去,大家看到那件衣服很漂亮,就用手去摸,問說多少錢?我說標價在那裡,八百元。手就放掉了,又去看別件的衣服。」後來那件衣服在櫥窗中掛了很久,最後她就去把那件衣服拿下來,把八百再加上一個圈,再掛上去。兩天後,那件衣服被別人買走了。

這就是虛榮心,那件衣服穿在我的身上,別人問我多少錢,我若說八百,這樣會很沒有面子。若是說我身上穿的最少價值八千元,人家聽到了之後就會說:「怎麼會那麼美!」就會去摸一摸它。這就是那個時候女人的社會。

其實當時的那群人,現在每天都是穿著慈濟「八正道」的制服,最好的場合就是穿著旗袍,不然就是穿著「藍天白雲」的制服,現在這群人就是已經她們的服裝都是清一色的慈濟制服。

甚至當她穿上制服之後,她還會跟我說:「師父,我搭計程車,司機不肯收我們的錢。」當她搭上計程車,說要到達那裡去的時候,司機會說:「我今天真好運,一開始就載到菩薩,所以我要供養這些菩薩,不跟你們拿錢。」我說:「別人開計程車很辛苦,真的沒有給人家錢?」她說:「有啊!我一直要給他。」後來計程車司機就說:「不然就幫我捐到功德會。」

看,現在穿起了藍天白雲、八正道或是旗袍,有正式的場合就穿起旗袍,都是讓人尊重。所以,穿衣為什麼一定要穿得讓人說:「漂亮。」這樣我們才會滿足呢?為甚麼不讓別人說:「莊嚴!」莊嚴就好了。什麼樣的叫做莊嚴?整齊、乾淨!能夠整齊、清潔就是莊嚴。

所以我們的身體也是一個道場,我們要把身體變成莊嚴的道場,或是歌臺舞榭?有的人全身跳舞的衣服,那種歌臺舞榭的形象,同樣也都印在身上。所以,到底要讓什麼樣的場合、形象在我們的身上現前呢?所以,我們文明的人類,應該端莊、禮節、乾淨,我想這是最重要的。

所以學佛,我們要學得很像人,人不成如何能夠成佛?所以請大家好好能成人,才能成佛。

所以在衣著方面,雖然只是粗衣,但是我們要端莊、要乾淨,這樣就好了。不要為了穿衣,花盡心思、花枝招展,這是不端莊的,這樣是很輕浮的人生,不能讓人看重。所以我們要多用心。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