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四住地》已經說過:「四住」。

「四住地」——就是說我們的「心地。」心地要好好調好。如果心地沒有調好,就會生出毛病。

常常提到「四大」,一切的毛病災難都是因為四大不調。若是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」不調,這就叫做「四大不調」。我們的身體如果有病痛,也叫做四大不調。

我們心理的「生、住、異、滅」,也是四種煩惱不調,變成無明煩惱。心地沒有好好調好,我們的思想見解就會偏差,就會產生毛病。所以我們修行,最重要的就是要調心,真的要將心地調好。

接下來就是「四流」。我們接著解釋懺文:「或因四流造一切罪」。

「流」就是流動的意思。我們知道若是我們的心要能「定」,我們就知道要有「戒」要遵守,如此心才能定,「心定」才能「生慧」。

不過凡夫常常都不能把我們的心約束好,所以變成「惑」。惑就是「煩惱」,煩惱就是「受外面的境界所牽引」。

我們都是貪一時境界當前的欲,所以欲的樂境,就使我們的心再起惑。

所以四流的第一流,叫做「欲流!」

「欲流」就是凡夫在欲界中,就是貪求慾念,貪求我們眼前一時的快樂。「我快樂所以我歡喜,有什麼事不可以!」如此這般的為所欲為,在這之間的貪欲自然會使我們迷惑。

所以「惑眼牽心」,一切境界迷惑了我們的眼根——因為我們的眼根,不斷緣著外面的境界,由我們的無明,來迷惑我們的眼根,去緣著外面的塵境,所以又牽引我們的心動起來,所以叫做「惑眼牽心」。這樣就讓我們的心開始流動起來

「流」就是「不定」的意思,「動」就是「動搖」。修行者若有這分動搖的心,這就是定力不夠

平時人事物的境界。我們明明知道「戒」—要—守好我們的規矩,守好我們的規戒,守好我們一念心的淨念。不受聲、色,什麼人說什麼聲音,我們都不會受這個聲音傳來的是非動搖我們的心,這樣才是真正的修行

除了天地萬物,有形有色的東西會牽動我們的心,最可怕的就是色欲!無論是男女感情或是同性感情,這都會顛倒人生。所以這叫做「欲流」。

欲流->會惑眼牽心,使我們無明煩惱顛倒,所以->又再牽引人生的是非、煩惱、苦難

第二叫做「有流」。

「有」,看我們凡夫,禁不了欲就會造成很多人倫道德的種種敗壞惡的行為之後,就有煩惱來擾亂我們的定心。我們若能循規蹈矩,行於人倫軌道,心就能很平穩

所以心不要起動,若是起了動念,真的會逾越做人的規矩。脫離了規律,這樣的人生就苦了,心就被縛住了。所以第二叫做「有流」——就是已經有了,造成了有了這種煩惱

第三、就叫做「見流」。「見流」就是「觀念、意見」。

我們既然做了錯誤的事情,我們的心已經被縛住了,煩惱覆心——煩惱將我們的心整個遮蓋起來

看看有多少人,錯了卻怕人知道。這就是以前一直在說的:「煩惱覆心。」愈是做錯的人愈會說謊;愈是造成罪業的人愈是逃避,心愈黑暗。所以這都是見解

看看在慈濟,如此浩蕩長的隊伍裡面,過去同樣也有錯誤的人生,但是他能及時回頭。錯了以後,我的心應該要自我解脫,解開我們的心。要解開心的一個方法,就是要發露懺悔

所以我們在寺院,每天都在念懺悔,懺悔就是發露。

其實光是看文字,以口念懺悔,有沒有進入我們的心?有沒有警惕我們的心?向著佛念,其實我們自己,隨著文字有沒有進入心境?若能進入心境,我們就能提高警覺,就能立刻改過。

「經者道也,道者路也」。「經」就像一條路,因為它是「道」。

我們在看經就像在看路。回頭看,我們的路有沒有走錯?向前走,路往哪裡去要很謹慎。如果走錯路了,就要及時把方向轉正;若是對的方向,我們要謹慎用心走。這才真正是讀經的意思。

但是我們讀經,就這樣讀過去了。在佛前唸經,雖然我們一直說:「我要懺悔、我要發願。」不斷一直念。但是佛陀若是用木雕泥塑的,慈悲就不會對你反應,你再有錯也不會反應。

最重要的,我們要人人更上一層樓,人人都是佛!所以我們心靈的境界,應該要再提升到:「我自己也是佛,我的面前人人都是佛。」因為佛陀這樣說:「心、佛、眾生三無差別。」只要我們的心清淨,回歸佛的本性,其實我們立地是佛。

不過我們滿心都是煩惱,所以我們還是凡夫。但是要尊重他人,他們心地清淨,人人是佛。而且他們能為人群付出,現在是菩薩。

所以我們能面對這麼多佛菩薩,訴說:「我過去有這樣這樣的錯誤,我現在知錯了,感恩有人牽引我,牽引到菩薩的道路。我現在要精進往菩薩道路走,過去的錯誤,我要懺悔過去。現在我要保持清淨心,讓你們知道我過去曾經這樣,我現在發心發願,請大家為我證明。我會這樣改、這樣做。」這就是最好的懺悔、最好的發願。

因為人人都有羞恥之心,我已經跟你說:「我以前怎麼壞、怎麼壞?」我也已經跟你說:「我要改了!」我現在就不能不改。所以我如果不改,你會去告訴別人,我過去怎麼壞;我現在如果不改,你會去告訴別人,我會被人笑,所以我要警惕。像這樣,我們的觀念就能轉過來,心的縛著也能解開。

我們如果又聽到:「什麼人說你怎樣啊!」你會說:「對啊!我已經都和人說過了。」所以我們也很自在。

雖然過去做了錯誤的事情,我們坦白表露,就不必再怕人知道,心就不必再被煩惱縛住,這樣我們的見解才能開通。

所以「見流」,是因為前面的心,有煩惱、有束縛。只要煩惱束縛開放之後,觀念就能開通,這叫做「見流」。

見流就是「三界的見惑」,所以煩惱就是眼前的境界,已作之後的心境;或是做了以後心的束縛。都差不多是這些。

再來就是「無明流」。「無明」也是「三界的見思惑」。

無論是在眼前、或是過去、或是未來,這種迷惑就是從無明起。所以我們對境分別好事、壞事,這就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我們面對的境,種種好或壞,都會使我們的觀念和思想,會起無明和迷惑,這種境界會不斷增長。無論是累積在現在、過去、未來,這種煩惱就是不斷累積。

我常說:「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。」我們這一生,是承著過去的業力而來,有了這個業力和現在的助緣,所以業的種子,和現在的助緣牽動起來。這股力量讓你由不得自己,所以由不得自己,又再造惡因,又再結惡緣,將來再成惡果

這種「見」和「惑」的境界,又讓我們增加。增加什麼呢?增加憎恨的人,增加愛追求的人。這種憎恨的無明,又在這裡糾結增長,這都叫做「無明」——「無明的流動」

學佛我們要知道,就是這股無名的流動牽引的力量,它又再牽引我們的身口。

這股力量說來很奧秘,由不得自己,使我們的心不斷不斷隨著境界牽動。

過去我們也說過「身口七支」——口有四:「妄言、綺語、兩舌、惡口」共計有四項;我們的身體有「殺、盜、淫」這三項。這身口七支由我們的「無明見思惑」中升起。

無論是「見思之惑」或是「無明之惑」,就是貪瞋癡不斷在牽動。這樣我們就會在三界之中無法脫離!所以見解實在是很重要。

同樣在人生中,有很多我們面對的境界,讓我們心生慾念。心有了慾念,顛倒人生就受苦;有了苦就受它束縛;受了束縛後,觀念、迷惑,一層一層疊上去。既然做了錯了,還怕人知道,真的是很辛苦的事。

所以這種粗重的煩惱,就是在我們的生命中流動,所以叫做「四流造一切罪。」

各位,我們要真正用心,我們的心要好好顧守好,不要受流動的煩惱影響我們脫離了軌道。

所以時時要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