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以智慧超越生死》說過了,娑婆世界本來就叫做「堪忍」。為什麼要忍?那就是因為苦,所以要堪得忍耐才能在世間生活得安然無事。假使不能夠堪得忍耐,就容易半途而廢、自毀前途。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顧好我們的心。

我們的心太若是對人事物常常都不滿,這樣心裡容易生病,心的疾病就會產生出來。若是讓心理性的疾病產生出來,有的憂鬱症、躁鬱症,一切往往由不得自己,傷人毀己。這都是心理先有了疾病,這個行動就會表達出來,不論是傷人、傷己,都是不孝、造惡的行為。

所以我們人生的苦,就是因為行動之後所得到的苦難。

因為這個苦,有苦苦、壞苦、行苦。其中「苦苦」、「壞苦」我們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追求的欲念有一缺九》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以智慧超越生死》說過了,再來就是有「行苦」。

「行」,我們說五蘊皆空,其中就有一個「行蘊」。五蘊有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,其中有一個「行」字。「行蘊」,就是很微細的行為叫做「行蘊」。

在世間,只要你看得到的天地萬物,沒有一樣東西是停住不動的!都是在行蘊中。你看,宇宙間每一顆星,都在運轉。我們最熟悉的地球、月球,和其它的星球,火星、木星等等…都在運轉。地球也同樣在運轉。所以無論是在哪一個世界,日的世界、月的世界、木星的世界、水星的世界、火星的世界、地球的世界,同樣不斷都在運轉中。這就是行。

我們雖然住在地球這一片土地上,其實在我們不知覺中,它就是在動。若是地震的時候就是四大不調,所以很粗相的,地球的板塊就會擠壓,這也就是不調和的時候,出了毛病我們會有感覺,就造成了災難。在平常時,無論是四季運轉、日夜運轉,在輪轉間都是「行」。「行」調合的時候,其實我們不覺得它在「行」,或是動中在行。

我們人也是一樣,我們頭髮什麼時候變白了,我們也不知覺。同樣,指甲又長了,是白天長長的?或是夜間長長的?那一分、那一秒、哪一天,從哪一個時刻開始長的?都不知道!

但是身體的新陳代謝,不斷生與滅!我們的身體就不斷的老化,年幼的時候開始生長,少年停止了生長之後,就開始進入了中年、老年,慢慢地一直老化我們自己也都不知覺,不知不覺。除非四大不調,身體的疾病生起來,這才知道是苦。

其實不只是大地萬物。種一顆土豆下去,明明是一顆豆子而已,兩天後你在地上看一看,土裂開了。再過一天去看,芽發出來了。就這樣每天看,這顆豆子絕對不同!但是什麼時候改變?這也是行蘊。過了數日之後,地面上一直長出新的芽,其實土地下就開始,上面開花,下面伸藤,藤的裡面就是結果了。

所以天地真的很奧妙,這種萬物的道理都很奧妙,但是都不離開行蘊。我們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以智慧超越生死》說過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,壞就是因為有「行蘊」。

「行」就是在時間中不斷變化,不論什麼物質都會隨著時間都是這樣不斷消耗掉。那怕大地也是一樣,所以世界有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。看看人也有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,這都不離開行——行蘊!

那個「蘊」的意思就是非常非常微細,那怕是在動的,你都沒有感覺;那怕是在退化,你也同樣沒有感覺有著非常微細的變化在進行中。所以在三苦中,就有一個「行苦」!

因為有這種「行」,我們每一個人,還能夠說:「我這樣很好,我沒有苦,我有千年萬年的計畫。」嗎?

我們若是為了「我」自己作千年萬年的計畫,有可能嗎?不可能,因為我也是無常的。但是我們若能為人類計畫,就可以比較長久了!雖然地球也有壞空的一天,但是它的時間是用劫來計算,那就是長時間的劫波。

這個世間如果可以人人以好心、好念、好行動,人人愛護這個地球,人人愛護這個國家、人人愛護這個家庭、人人愛護這個社會,人人愛惜自己的行為,如同這樣為人間計畫千年百世,那就有價值了,有可能了。

說起來,這就是過去的先賢聖人,就是為了未來而開拓他志願的事業。孔夫子,不就是為了教育而來!釋迦牟尼佛,不就是為了未來而說法!所以我們若能開擴大我,就能夠天長地久、永恆。

我們若是執著於小我,人人都離不開這三種四相——物理有「成、住、壞、空」,身體有「生、老、病、死」,心理有「生、住、異、滅」。這種無形的行蘊,你看不到的那種運轉的退化,這就是人生,應該就是自然的法則。所以我們應該要很透徹理解,人生每一個人的小我,都是不常住的「無常」。

再來就是說:「或緣三倒造一切罪。」三倒就是顛倒!

不常而說常,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常與無常》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常樂我淨》已經說過了,世間有那一個是常呢?沒有,都是無常。

非樂,但是他執樂,世間有哪一個是快樂的呢?有那一個快樂是永久的呢?若要說真的有快樂,我們都知道還有「樂極生悲」這句話,人生的快樂,得意忘我,就是在這個樂字造成了很多罪惡苦難!這種「樂極生悲」、「得意忘形」,這就是我們眾生的顛倒。

世間那一樣識樂呢?就算是有快樂的時候,也是過眼雲煙,很快就會過去。但是人們總是為了快樂,逞一時的快樂,你看造成了多少遺憾的事情!

這些把無常當作是常,不快樂的當成是快樂,所以你看我們現在的社會,有多少人的行為,對這個社會造就了一種擾亂。

吸毒,他為什麼要吸毒?中毒之後是那麼痛苦的事情,這大家都知道,但卻還是有人就是這樣沈迷下去。有的人想要戒毒,有的人進出好幾次這個勒戒所,就是都由不得自己!因為中毒之後的人,除了身體的折磨痛苦之外,還喪失了志氣堅定。那個意志薄弱了,堅定的意志喪失掉了,儘管很辛苦去勒戒、去戒掉,但是出來了之後,同樣還是禁不起吸毒的毒友,只是向他一招,他就由不得自己又去了,多痛苦啊!多顛倒啊!

除了吸毒的人是痛苦以外,酒,同樣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。你看有多少人,因為喝酒損害了自己的身體,無論是肺、肝、心、脾、胃,這些都是因為喝酒而損傷了這些的身體臟腑,被酒精慢性穿透,這種慢性中毒。你要他戒酒也難,看到酒,雖然酒在瓶子中不會動,但偏偏他就是被酒拖動了,這樣不由自己。

尤其是這種東西,會毒害人的身體,同樣也會消沈人的人格。但是他就是顛倒,無法自拔。不但這樣,他還以為這樣才是快樂。你們想想,這樣真的是快樂嗎?

除了酒以外,還有賭博,一睹下去昏天暗地。你們想,除了自己在那裡消磨時間、耗損身體健康、時間精神,再者,當自己輸錢的時候,多少人因為賭輸而敗家,甚至身敗名裂、家破人亡。

明明知道賭博下去就是這樣的結果,但是當他賭下去的時候,他依然說他很快樂。他也由不得自己,也這樣被賭博牽著走。這樣真的都是顛倒的人生,但是他就是這樣的顛倒!

「因為我快樂。」我,都是我!其實他沒有想到,這個我是無常的。

所以我們人生都是把「無常」說為「常」,「不快樂」說成是「快樂」。這種執著於我,總是覺得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!」這樣的心態,所以你們想,這樣是不是都是顛倒人生呢?

所以「無常執常、無樂執樂、無我執我」。

他不能夠知道真理,不能夠明瞭那種永恆不生、不滅的真理,那就是「淨」——「非常乾淨」——這種境界他無法得到,因為他不明真理,所以在這種「無常、苦、空」當中打轉。

所以很苦的人生,無論是「三苦」——「苦苦、壞苦、行苦」,或是「三倒」——「無常執常、無樂執樂、無我執我」,這都是造一切罪。

可見無明煩惱,對人的損傷有多大!不只是對人,對天下萬物都是損傷,都是從人的無明煩惱開始,所以大家真的要時時多用心注意我們的無明煩惱,不要讓他產生出來。

所以請大家要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