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在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清淨內心 消除無明》說過,凡夫多障礙。凡夫有那幾樣的障礙,那就是因為過去的覆藏,所以就有很多的障礙。不出三障,昨天也和大家大略說明過了。

這三障,第一「煩惱障」,第二是「業障」,第三是「果報的障礙」。

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。清淨內心 消除無明》中也說過,煩惱就是由無明生起。無明的另外一個名稱就是煩惱,所以煩惱的型態數目實在是太多了。人說有八萬四千煩惱,豈只是八萬四千煩惱?不只。但是這就表示,我們一天的煩惱說不定八萬四千的煩惱在我們的內心不斷地翻轉。

有時候我就會去想,為甚麼叫做八萬四千?是不是表示有很多很多的意思呢?後來我想到我曾對大家說過,一小時有六十分鐘、一分鐘有六十秒,用心計算起來,總共有八萬六千四百秒。我們在古時代,在佛經當中都說有八萬四千煩惱,這樣是不是指我們每一秒鐘、每一個念頭都有煩惱呢?應該是!尤其是煩惱的產生實在是很迅速,所以,如果想到這樣自己就要很警惕。

所以這念心真的要照顧好,修行者無論是在家、出家,我們要知道這個念頭,一不小心就變成煩惱了。

煩惱一生,業就現形,所以煩惱是在內心,業是已經動作了。因為已經有了動作,所以業的種子就已經落地了,種子如果不斷不斷地累積,來生、來世、生生世世,這個業果報應那就無窮無盡了。因為種子覆藏包藏了很多,所以未來果報現前那就很多了。

所以我們要修行,真的要顧好在剎那間的念頭,念頭要很注意!

所以,煩惱、業、果報,這就是因緣果報,所以因為這樣,這三種法「更相由藉」。因為有了這個果報的境界來了,所以心就很煩惱就會去造業,這是一定的。如果是沒有修行的人,有什麼煩惱現前時,我們很快就會反應出去。所以反應出去的動作,就是業。業的動作,是由於我們累生累世所積下來的煩惱習氣,在我們的內心互相「更相由藉」。

從頭開始去煩惱、去造業;業的種子成了,已經累積起來了;因緣成熟了,果報現前了。我們在這個果報現前的時候又開始去動作,動作之後又有煩惱;煩惱了之後又有動作,動作之後又有了果報。這樣連環不斷、不休,所以我們才說「長淪苦海」,或是「長淪惡道」,常常都是沉淪下去。

所以凡夫難得自拔,這都是因為有這三種法互相牽連、互相覆藏,都是隱埋著。「因煩惱故,所以起諸惡業」!懺文的上面,已經很明顯的說明,因為有煩惱,所以起諸惡業,接著就會「惡業因緣,故得苦果」,因為因緣又再會合起來,所以苦果就會再產生出來。像這樣綿綿不斷,實在是無休無止境。

「是故」——因為這樣,所以我們大家要好好懺悔。

前面一直都說要懺悔,真的要懺悔。如果沒有懺悔,留有一些煩惱沒有清淨,惡業因緣一起,惡業的種子又浮現起來,緣又再聚攏過來,所以是很可怕的。

所以「因煩惱故,所以起諸惡業」。煩惱業力很可怕,修行,我們如果有一點偏差,正念一失、邪念一起,實在是很可怕,有時候一點點的偏差,心一點點不正,很容易就會中邪,就是入魔。

在台中有一對夫妻,同樣也是慈濟人,他們的女兒台北工作。有一天,他們女兒打電話回家說:「媽媽,這邊有這樣很高明的老師,他有一種特異,一種比較不同的療法,他可以改變你的體質,可以治你的病。來啊!快點來給他看看。」她就想說:「怎麼有可能呢?我現在就是健健康康的,怎麼會需要治病呢?」

她又很積極說服她的父母。媽媽覺得:「女兒也是很孝順,所以在關心我們,又說得這個團體如此的神奇。」她一來是好奇,再來就是覺得女兒很孝順,所以兩夫妻車子開了就到北部來了。

真的去加入這個教室,這個教室裡面就是教他們要先加入,加入要先做什麼?要先繳錢,上一堂課幾千元。一直累積,如果上全套的要十七萬。覺得怎麼要那麼多錢?但是開始上了第一堂課之後,聽起來好像有道理,尤其是爸爸,他覺得:「女兒說得那麼好,太太又叫我來,所以一定要相信。」所以一坐下來時,夫妻一起聽。

太太心中就愈聽愈覺得:「我們師父都是這麼說的,其實這也沒有什麼。」但是先生就聽的很迷,又進入第二階段、第三階段,慢慢深入,這樣接著就說:「要斷食、要打坐,你的觀念要怎樣去改造。」他真的慢慢去接受,跟著他的引導一直在深入,好像走入一個黑洞一樣。

回到他們家,就慢慢由不得自己,開始,本來是一個不太會發脾氣的人,變成一個很愛發脾氣的人。本來對於別人的過去有犯了些什麼錯誤,他都會寬諒別人,一笑置之,現在一發作起來,他就會把平常時別人對他怎樣,他就會嘮嘮叨叨的把人叫過來罵。

太太看了,不對了,怎麼會變成這樣的人?晚上也睡不著。胃腸不好,要他看醫生,他就說:「老師叫我不能吃藥。」很多不正常的毛病都一一浮現出來。所以那天太太就陪他來了,她覺得這要趕快來找師父。他們到的時候,精舍的早會剛好結束,而且那一天,慈濟醫院的內科主任都進來參加早課。剛好早課結束,兩夫妻就由委員陪同進來了。

太太跪著就說:「師父,您要趕快救您的弟子。」我就問說:「到底是什麼事情?」先生就開始哭了。太太就說:「他的精神已經偏差了。」我聽到這樣就趕緊說:「快啊!陳主任,趕快叫住他。」陳主任聽到人在叫,就趕緊轉過身回來。我就說:「來,先生去找陳主任,太太來找我。」

我就問她:「到底發生什麼事情?」當然她就從頭開始,一五一十的通通說了出來。兩夫妻花了十幾萬,結果所得的是由不得自己。太太就說:「當時在那邊上課的時候,我的內心就一直在想:『那哪有可能?我們師父都說過了,怎麼可能會有那樣的事情?』」要把她的心引導到邪的方向去,她的內心就有一個正念在,所以她不覺得怎麼樣,只覺得:「哪可能有這樣的事情?這不可能,我們師父都已經解釋過了。」但是先生那時候就是相信,所以就一直被引導過去了。

等到陳醫師跟他說話說完了,醫師們都回去了,我就把他叫了進來。他就說:「師父,我現在清醒多了。」我說:「你怎麼會覺得清醒了?」他說:「不知道,我只是來到這裡就覺得心中輕鬆多了。」「你是怎麼了呢?」他就把他心中的話說了出來。所以這精舍住了三天。

請他繼續去看醫生,醫生跟他說:「這是急性的,若是能及時回頭就沒有事情了。」真的叫他再去看醫生,醫生都跟他說:「不用吃藥啦!你這兩天都住在精舍。如果能夠把你的精神在引導回來,心念正確,可以安睡,就不用再來回診了。不用吃藥試試看。」

真的,他回來就開始到菜園去做事情,和大家一起做事情都做得很歡喜,把那些事情都放掉了,慢慢的給他工作做,慢慢的一忙就忘記了。所以回歸到正確的生活,容易入睡了、安心了、沒有惶恐了,所以他的心就慢慢靜下來。

我就跟他說:「你既然去到了那個教室,也看到了還有其他的慈濟人也在那邊,我很煩惱,你是不是要現身說法?趕快跟你的女兒說一下,不要在引導別人去了。」她的女兒接到她媽媽的電話,也嚇了一跳。

後來,她在台中分會他把他的經過說給大家聽。在當場也有慈濟人是那個教室的會員,聽了之後就說:「聽你這樣說我要怎麼辦?」他說:「你怎麼了?」她說:「我先生和我女兒也是信一樣的!最近也都變了。父女倆都沉迷在那個地方,一直跑過去,不守著自己正當的工作。現在聽你這樣說,我要怎麼辦?你是怎麼轉回來的?」她就再三的問:「你是怎麼轉回來的?」他就說:「我喔!我現在無論想到什麼,我就趕快想師父。我師姊說:『當時無論是聽到那個老師說什麼,她就是心中想到師父說過的話。所以她都沒有動搖到!』所以我很不好意思,現在我都會把師父的法放在心中。」

各位,真的我們若是一點的好奇,一點的偏差,有的時候真的會轉不回來。那個時候如果心被迷去了,心的方向有一點點的偏差,我想,就算連精神科的醫生也沒有辦法。所以,連精神科的醫師都說:「你才剛開始而已,要趕緊轉回來,轉回來就好了。」意思就是說:「精神要自己導正回來。」

所以我們學佛不可已有邪思,我們學佛,最重要的要有正見、正知,不要認為:「現在的社會,我要怎麼樣才能避兇化吉!」這哪有可能?我們在經文中常常看到,煩惱、造業,自然就會有因緣果報,這是自然的法則,任何人都逃不過,唯有我們自己能夠自愛,照顧好我們的心地,守好我們的本分。

既然過去造了這個因、業,現在果報就是要甘願接受。這叫做消業!

各位,最好我們不要去造業!沒有這個因,因生起的時候,我們就要趕緊去消除。沒有因就不會去造業,沒有造業自然就不會有果報。所以不要有什麼事情不如意,就去找旁門左道的方法,不要啊!所以,最重要的還是要把心守得正!所以請大家時時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