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每天都在說懺悔啊!懺悔。

有時候我們在無意中所說、所作的,說不定對別人有損害、有傷害,只是我們認為:「理所當然,該爭的時候我就要爭,該說的時候我就要講,所以我都沒有錯。」理直氣壯,這就是凡夫非常可怕的心理。不可以,我們要時時知道,開口動舌無不是業、無不是罪,所以我們要常常提高警覺。

所以經文中說:「又復過去生中,皆悉成就無量惡業。」這一生當中我們沒有做,說不定其實在過去生中已經做了很多。所以這些已經造作的業,每天都追隨著我們,就如同人無論是走到哪裡,影子就跟到那裡。所以「無量惡業,追逐行者,如影隨形。」所以:「若不懺悔,罪惡日深」,我們現在要知道,我們若是不肯懺悔,那過去所作的、現在所累積的,可能層層疊疊。

所以再下來這段經文就這樣說:「若不懺悔,罪惡日深,故知包藏瑕疵,佛不許可。」佛陀不允許我們覆藏我們的過錯,知道了,我們要即時懺悔。不知道我們也要懺悔,時時若有懺悔的心態,自然就如同經常都有水,可以把髒了的部份清洗乾淨。所以懺悔,就如清水在洗滌垢穢。

你看,日本人都很有禮貌,就算只是從別人的面前走過去,也會跟別人說:「對不起、對不起。」或是有那個地方對人如何了,就會跟他說:「抱歉,對不起。」這就是常常都保持著我們有對不起別人的地方的心態,這樣很自然就會對別人說:「對不起、抱歉!」如此一來,大家都會覺得說:「沒關係,沒關係。」如此一來就都沒有爭執了。

有的人大搖大擺的走過去,單是這樣大搖大擺的走過去,就會讓人看了覺得不順眼。可是你自己只是想說:「我只不過是這樣走過去而已,那有什麼?」但是這個動作,對於別人就已經會起煩惱心了,讓人起煩惱,你已經和對方種了一分惡緣,你不覺,但是他記在心理。我們常常都在說:「無明啊!」但是反觀自己是否也是一樣呢!

反觀自己就是:「當別人如此對待自己的時候,我會很生氣,而且我會常常放在心裡記得這件事情。」說不定別人和你一樣,雖然做了這些讓人起煩惱的事情,但其實他並沒有當做一回事,也不是有意要讓你煩惱,但是你自己記住了。

所以有的人說:「我都沒有對不起別人,都是別人對我不好。」這種心態就是「包藏瑕疵」。

各位,這種一點一點的煩惱累積,我們的瑕疵就會愈來愈多。所以佛陀的教育是希望我們要時時自我警惕。我們要常常用法去洗心,這叫做懺悔。

馬來西亞吉隆坡有一對夫妻,是殘障夫妻。這位先生一場車禍造成他半身不遂,出入都要依靠輪椅。他有一個大家庭,上有父母,父親已經是老人癡呆,時時都需要人照顧。母親是體弱多病,年老了。下面還有四個孩子,這四的都不是他親身的。開頭是一個被別人丟掉的棄嬰,他不忍心,所以把他撿回來養育。接下來的另外三個是他的大哥,大哥不顧家庭,已經離家出走,不知道去了哪裡。而大嫂也已經往生了,所以另外這三個孩子,他也不忍心讓他們劉他也不忍心讓他們流浪街頭,同樣收養起來。他自己本身發生了車禍,已經變成殘障,而他的太太是小兒麻痺,也是一樣做輪椅。

一家人合起來是八口,生活是異常的貧困,他要如何生活呢?但是這對夫妻人雖貧窮,但是志不窮,所以很努力。兩隻腳無法行走,所以他加強他的手的功能,他可以開車,他去向別人租車,開車去賺很微薄的錢,來養這八口之家。當然太太也是一樣很努力,就出去賣彩卷,這樣的日子雖然很貧困,但是對於這四個孩子,他都不願意讓他們失學,同樣讓他們讀書,生活過得非常困苦,但是家裏常常都聽到很開朗的笑聲。雖然家境貧困,卻也是一個和樂家庭。

不幸的就是這位先生,腎臟功能已經消失了,所以開始要洗腎。在那個地方沒有健保,洗腎每次都要花很多的錢,他已經無法工作了,所以擔子都落在太太的身上。她要加強努力的去賣彩卷,除此之外還要拿別人的衣服回家來縫補,這樣賺錢來維持生活。

吉隆坡的慈濟人發現了,發現這個家庭大家都覺得很感動,對於這個生活環境如此破爛的家庭,生活條件是那麼的困苦,但是看到他們的臉上卻充滿了笑容。所以就問這位先生:「你的生活是不是很辛苦呢?」先生就說:「就是這樣啊!現實的生活就是這樣啊!不要去想那就好了。」

我們用心去體會「不要去想」這句話,心不受到外面的環境所影響,不然每天早上一起來,自己就要坐輪椅,另外一半也是要坐輪椅,現在自己又是什麼都不能做,同時還看到父親已經癡呆了,而看到母親也是體弱多病,再加上堅持不讓四個孩子失學,這樣的家境,哪裡會不辛苦呢?

這樣的生活環境給予人在精神上的感觸,若是一般人早就自暴自棄了,但是他們沒有,一個家庭還是如此的和樂融融。沒得吃也不要緊,最重要的是洗腎的錢要從那裡來?慈濟人發現了之後,每個月補貼他們三百元馬幣,他們滿懷感恩。

當我們的心面對外面的境界,我們要能夠調整我們的心態,我們自己要能夠善解,要能夠「開心」——「打開心門」,自然就不會受到外面的境界來困擾我們。他的心,隨著日子在過,但心並不貧窮,他總是覺得他還有父親、還有母親,還有一群雖然不是親生的孩子,但是活潑可愛,他就很滿足了,他一點都不罣礙現在的生活。所以他是不是很認命呢?

認命的意思就是:「我過去生可能造了如此的因,所以在這一世我就要甘願接受。」

所以我們不要以為我們在這一生什麼中什麼都沒有做,說不定我們從過去生中有包藏一些業的種子來到這一世,所以說不能說:「我都沒有做啊!為甚麼會有這些業報?」既然已經遇到了,我們就要讓他歡歡喜喜的度過。但是對於這一生當中已經做了,我們要時時懺悔,就不會再包藏過去的種子。

這個時候知道有一個因已經落入土了,落到什麼樣的土呢?就是心內,叫做心地、心地。種子落地就是等待因緣成就,所說得緣就是「水、陽光、空氣。」

這顆種子無論是落在任何人的心地,說不定是落在我們的心地當中,我們不知道;或者說不定沒有落在自己的心地,不過落在別人的心地。所以到時候,那些東西都完成的時候,因緣都具足了,我們這一生當中明明就沒有怎麼樣,沒有做什麼事情,業報卻發生了。

在花連有一個案子,上面有人跳樓,跳下來壓到他。站在下面的人被壓死了,上面的人只是受傷而已。你想世間怎麼可能會有那麼湊巧的事情?有啊!台灣已經不知道發生過好幾個了。

所以自己不覺得怎麼樣,總是那個緣成熟的時候,你走在什麼地方,那種意外也是一樣會來。為甚麼有那麼多人,不是發生在別人的身上,卻偏偏就是我呢?其實沒有意外,因為你本來就有那個因,當因和緣會合在一起的時候,就會因果報應「絲毫不爽」,一點都沒有偏差。

所以當我們有欠債的時候,我們就要趕快還,要不然本上加利。要知道,就算我們只是向別人借了一點點,可能現在如果不趕快還,我們一直逃避,一直掩飾、覆蓋,一直逃債,那個利息會愈加愈多。所以說不可以,雖然我們現在只有一點點的罪業,但如果我們逃避的話,這些罪業就會愈陷愈深。所以這樣的錯誤實在是很可怕。

說起來,我們應該要好好、時時懺悔,要不然,我們「常淪苦海」就是因為覆藏。所以佛陀不允許我們有一點點的污染,所以要我們完全清淨。

「說悔先罪」——我們要對於過去曾經做了什麼,我們都要很勇敢的發露出來:「我錯了,我說得這句話不知道有沒有傷害到你?如果有,我現在就向你賠罪,很對不起。」如果能夠這樣,我們彼此之間的心結就能夠開解。

我們常常都聽到慈濟人說:「我漏氣求進步,我過去的人生就是這樣、這樣、這樣過來的。還好我現在可以有這麼大又好的環境,師兄、師姊就是我的一面鏡子,讓我可以自我警惕,所以我要很感恩。」你看,這就是有這樣的一個大環境,可以守住他的一分善念,固守他的菩提芽,這也都要他能夠發露懺悔,所以這個好的緣才能夠成就。

所以說起來,我們要「說悔先罪,淨名所尚」,不要以為我把這些過失包藏起來,沒有人知道就好了。我要說:「自己做得很好、做很好,我一輩子都沒有污點,我做的都是好事。」不要這樣,如果這樣的話,那就會「故使常淪苦海,實由隱覆。」就是因為隱覆,我們做不對的事情都不敢讓人知道,只知道炫耀好的事情,這樣就會使我們常淪苦海,無法自拔。這都是因為我們「覆藏垢穢」。

各位,學佛我們要時時知錯,知錯必改還是好的事情。不要一點點的錯不肯去改,總是包覆著,就會沉淪苦海。尤其是心內,我們的心內知道有錯,要真的知錯必改。

看看人家那麼辛苦的生活,他們也是一家八口和樂融融,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