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,靜坐重要嗎?其實靜坐也只不過是讓我們的心靜下來,好好省思,反省思考過去一刻中之前有沒有犯錯,再來就是自我鞭策,要自我勉勵,我如果沒有錯,那昨天我到底做了什麼事情是對的,是讓我最歡喜的事情?或是我做了一些事情,沒有什麼錯,也沒有什麼得,但是我的心很輕安。如果這樣,這個輕安就是我們所要的。

修行最重要的,無得無失,很輕安,就算做了好事情,感到很歡喜,但是這種歡喜是無所求的。

就如接到印尼的電話,他們從那麼遠的地方打電話回來的時候,可以聽得出來他們的聲音很歡喜,我就問他們說:「怎麼樣呢?」他們說:「感恩啊!」我就說:「又是什麼事情呢?」他們就說:「去發放了。」一萬噸的米,可以想像出那個境界是多麼美?那種充分的愛心,無所求的付出,臉上掛著笑容,在那個地方長年米缸不曾有米,可以想像當他們每一個人抱著一大包或是兩大包的米,雖然很重,但是他們心中應該是很歡喜,這個境界,那個人潮、人群,我相信是一片祥和。

聽到這樣,我就跟他們說:「你們很幸福啊!」他們說:「是啊!是啊!很幸福,感恩師父啊!」我就問他們說:「是不是很歡喜?」他說:「很歡喜,但是感恩比歡喜還要來得多。如果不是師父,不是有慈濟,我們也沒有話可以說,沒有事情可以做,我們又如何能夠得到這些歡喜呢?所以感恩比歡喜更多。」聽到他們這樣說,我真的也跟他們一樣法喜充滿。這種歡喜不是一般的歡喜,是法喜充滿。

他們又跟我說:「師父,更歡喜的是東爪哇那邊的企業來,來觀摩要如何發放。這些企業家也是跟他們一起下去扛米。」這些大老闆在一生中,什麼時候有機會讓他們可以扛米呢?每一個人讓他們扛四、五十包米,他們說:「扛到正歡喜的時候就要把我叫走了,因為還有其他的事情要去參觀。」

所以這種有愛心,願意去付出的人實在是很多,只要給他們機會付出,那怕是扛很重的東西,那個甘字的願,的確是讓人很輕安。雖然東西很重,不過心內很輕鬆,所以這種輕安自在,就是我們修行的目標。來到人間,能夠為人間付出,還能夠起歡喜心,這實在是我們要時時保持住的。

雖然我們不是像在印尼有這麼大的福田可以去耕耘,不過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每個人、我們的對象都是我們心靈的福田。對好人,我們要感恩,教我門這麼多。對於和我們比較無緣的人,我們也要感恩,感恩他所現出來的態度,讓我們感覺態度很不好,我要警惕我自己,我有沒有和他一般這麼不好的態度、這麼不好的聲調、這麼不好的行為,有沒有?沒有就幸好,有要趕快改。感恩他也是現一個方法來教育我們。

我們的對象無論是好或是壞,無論是親或是疏,只要有人在我們的面前,無論他是讓我們歡喜或是讓我們生氣,我們都要有感恩心。難得來到人間,可以在人間遇到這些人間事,經歷人生百態,這不都是在讓我們學嗎?既然有機會讓我們學,來教育我們,我們都要能夠感恩,如此一來我們的心就可以很平靜,就不會憤憤不平去和別人計較。所以學佛真的是要好好照顧我們的心。

接下來說:「經中謂言,凡夫之人,舉足動步,無非是罪。」其實我們凡夫啊,舉步動足無不都是罪。

「又復過去生中,皆悉成就無量惡業。」這輩子我們舉步動足無不都是業,何況我們過去生中,常常說這輩子所得的是上輩子所做的。

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。」在過去生中我是做了什麼事呢?你這輩子所接受到的就是了。在這一生中如果你有福、有好的緣、有福的享受,那就是過去生「造福業、結好緣」。你如果造了福業,結了好的緣,你這一生來的時候,所面對的人人都是讓你感到歡喜的人,都是愛你的人、你愛的人。你所做的事情,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很順心適意。這種人生是你過去生,造福業、結好緣。

所以我們不要想說:「這一生中我做的事情都是好事情,但為什麼我做事都不會順利呢?」你做的不錯的還在未來,你現在所經歷的是過去所做,現在已經成熟的業因、業緣,在現在這輩子的業果、業報。所以因緣果報,這輩子所受的是果報,前輩子所做的是因和緣;我們這一生中所做的,就是來世的因和緣,到來生所得的就是果和報。所以因緣果報,因緣在前、果報在後。

我們現在在「受果」,同時也在「造因」,意思就是說,未來的果是我們現在在做的,所以我們現在在受果同樣也在造因。我們現在的因就是未來的果,現在受的果是過去生的因。

所以各位,我們不要只是想:「我們現在沒有再做壞事,沒做壞事好就好了。」不要只是這樣想,沒有做壞事,我們也要做好事。這一生中你已經在享受了,等到享受完了,福也會盡了,福盡了,惡緣現前的時候,還是未了、為結束的果報,所以我們應該要把握人生好好為我們的未來鋪路。

不要以為:「我都沒有做任何錯誤的事情。」我們應該要知道在過去生中,我們也已經成就了無量的惡業。就像影子,「追逐行者,如影隨形。」這個業就般這樣追著我們、跟著我們。就如同我們的影子,人在太陽底下走,人在走,影子也在走,影子不會離開人。所以,業永遠都跟著我們在走,無論你是什麼樣的形態,那個影子就是永遠跟在你的身後。

人生時在是「造業萬能」。

我看到一則新聞,在柬普賽雨季的時候,那個地方的氣候和地熱,很多蚱蜢在草叢中產生出來,飛得滿天都是。那個地方的人就是用網子去抓,去捕蚱蜢,抓了一大堆。要做什麼呢?下鍋油炸。現在家家戶戶都在吃這種東西,滿天空在飛的蚱蜢,他們用網子去補、去抓,家家戶戶都如此。

你們想,人很強,一切的動物都很弱,弱肉強食。你們想,人的心沒有一點憐憫心,一點都不懂得疼惜生命。

尤其是在非洲的象、虎、熊,當我們人面對著這種猛獸,還是有辦法制服牠,去撲殺。射殺猛虎,除了吃肉以外就是剝皮,虎皮很有價值。象,那麼溫馴的象,也去殺牠,殺象要做什麼呢?把牠的牙。還有熊,看到很多熊都已經沒有腳了,為什麼呢?因為要取牠的熊掌。所以對這麼珍貴的動物,人為了貪利,他可以斷掌、剝皮、拔牙!

你看,人的心實在非常殘酷,說不定我們過去生中,無論是在天空飛的鳥,或是在水中游的魚,或是大地上生活的家畜動物,說不定我們也是撲殺了很多。各位,我們可以說我們的一生當中都沒有罪嗎?吃的、殺的已經夠多了,所以說,業,那一個人沒有造呢?

對父母不孝的人很多,人家會說不應該這樣不孝對待父母。對老師不恭敬的人也是很多,這也是不應該。我們都會去跟他說:「你不應該這樣。」但是有一樣人都沒有想到,在小時候,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這一代的人,都是喝牛奶長大的。看,小時候喝牛奶,長大之後吃牛肉、啃牛骨,沒有去想我們的生命是賴以什麼而能夠長大的?雖然我們都是父母所生,但是現代人很少有人餵母奶,大部分都是喝牛奶、羊奶長大的。等到長大了之後,什麼牛排、牛肉麵等等的很多都在吃。各位,人到這種程度,不念舊恩,誰還敢說我們都沒有造業嗎?有啊!多多少少,甚至做了很多。

所以說起來,我們應該要常常起慚愧心,要常常懺悔,有過失就要趕快改,不要說:「我都沒有錯。」我們如果常常都以為我們沒有錯,我們就會常常犯過。

有心「犯錯」,無意的叫「犯過」。舉手動足無不是業、無不是罪,過去的因緣、現在的果報。現在遇到什麼不如意的,我們現在就要甘願接受。過去歡喜做了,現在就要甘願受。

還有,我也常常對大家說:「甘願做、歡喜受。」甘願做就是「發願」,就是那怕很辛苦我也很歡喜。

如同印尼,你看,那麼熱的天氣,四、五十度的氣候,大家在大豔陽天下扛米,企業家一個人扛五十包覺得不滿足,因為愈扛愈歡喜。那怕是那麼大的豔陽,那麼熱,全身流汗,他們還是歡喜,這就做甘願做。

我想要做的事情是可以全心投入在裡面,我甘願去做、甘願付出,這叫做甘願做。得到的就是歡喜、法喜充滿。

有些顛倒的人,是歡喜做,那就只好甘願受了。他只會想:「怎樣?我高興要這樣做,你管我那麼多?」這種心態,明知錯誤還要去做。這種歡喜去做,不能明辨是非的心泰,等到這輩子所受到了苦,就只好甘願接受。

各位,學佛其實要照顧好這念心,人生無常啊!請大家要多用心。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