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很靜的境界,感覺起來就是生命的呼吸順暢的時候,覺得要很珍惜。

我們在經文中,常常看到都是很警惕人的文章,就如昨天說過的:「人命無常,譬如轉燭,一息不還,便同灰壤。」

人生一輩子過去之後,無論是埋葬了、燒掉了,終究也就像是一堆灰燼,要不然就是一堆的土壤,黃土一杯。

還有什麼?有啊!有什麼?三途苦報!無論我們做了什麼,這個業就隨著我們而去,業著種子隨著靈魂脫體,你最喜愛的境界就把你引過去。到底那個境界是真的嗎?是幻化,是虛幻!隨著你心中的那分好樂、喜愛,就會現那個境界來引誘我們,一去就不論是下三途,或是來人生,再來的人生又是什麼樣子呢?不知道!和什麼樣環境的父母有緣,你就被引到那個環境中去出生,半點由不得自己。

所以懺文中說:「三途苦報即身應受。」就是我們自己本身要去受報。

「不可以錢財寶貨囑託求脫」,到了那一天我們真的到了閻羅殿接受審判時,到了那時候,和陽間的法庭就不同了,陽間的法庭還可以說「多少錢交保」,讓你可以暫時在外面。但是閻羅殿就沒有這種暫時交保。

我記得在很多年前,為了要蓋醫院,往西部走,在那裡座談的時候,忽然間有一位社會有名的人士,他就這樣說:「師父您所說的『人生無常,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』,這個道理我很相信。」我就問他:「你有什麼經驗,怎麼會那麼相信?」他說:「不是我的經驗,而是某某人的經驗。」

他說,有一次他生了一場大病,在很高級的病房裡,那時候病危了,整個台大醫院的醫生去急救,急救到後來宣布不樂觀,當然還是不放棄,後來總算被救回來了,還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在醫院療養。等到出院了之後,慢慢可以講話,身體也慢慢康復了,那一天,同樣這群人士就是和他差不多背景的人士去探病,已經可以坐起來說話了,他就說:「我這一回是從鬼門關回來的。」他的朋友就問他:「鬼門關到底是什麼樣子?」他就說:「說起來那個可怕,實在是無法以言語來形容。每一個人都很兇惡,到了那個地方很孤單,很單獨,沒有一個認識的人。就是把我押到閻羅殿,閻羅王很兇,只是陰陰森森地喊著『威武』,那個時候我就很害怕。當時閻羅王說拿陰陽簿來核對,到底我在人間做了什麼好事。對一對,發現我什麼都沒有,但是我就說還有國家大是我要趕緊回去,我不能待在這裡,至少也要讓我請假一下,再給我一段時間。讓我交保好了,你看要多少錢我就可以交保?」

閻羅王說:「你若是想要交保,陽間有交保,但是這個地方沒有交保。你若是說國家還有很多事情需要你做,這樣可以,可以讓你交保。」他聽了歡喜得很,就問:「那要多少錢?」閻羅王說:「不用很多,只要從你的身上拿出一塊錢就好。」他趕快全身一直摸一直摸,全身都摸透了,竟然連一塊錢都沒有。他說:「我沒有。」「為什麼你沒有?」「我家裡還有很多,在我的身上沒有。」那時候閻羅王就說:「是啊!你在陽間還有很多錢,但是你來的時候就只是一個人而已,前來到這裡都沒有用。我要知道的事情就是你在世間到底做了什麼事情?那才是真的有用的。善惡在這裡最為分明,無論你在陽世做了什麼事情,無論善或惡都可以在這裡大審判。」他心中一驚就突然驚醒過來。所以他就和他的那些同僚說:「人生真的很無常,將來我要去的時候,誰能陪我去呢?我有了什麼事情的時候,誰能為我保證?保證我在人間做得很好?我到底做了多少好事都不必說,其實在那個地方分分明明,我在那個時候自己很覺悟。」

這位人士把這個故事拿出來說給我聽,他說:「萬般帶不去,唯有業隨身,閻羅王面前的善惡簿拿來對照,那是不是就叫做『業』」。我說:「是啊!生和死一點都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你到底做了什麼?做多少記多少。在這一生中,你如何做人?如何待人接物?這些一筆一筆的流水帳都記在那裡。」他說:「好,這樣我清楚了。」這位人士現在真的也對慈濟很用心在投入。

各位,縱然我們人生能在世間風光一世,但是到底有那麼一天,當我們面對到死亡大限來時,靈魂脫體,我們要去的地方在那裡呢?什麼境界來誘引我們呢?又或者是一下子就到了那樣森嚴、那麼冷酷的地方?每個人都是那麼無情,那麼威武、威嚴的態度來對待我們,到那個時候無論是我有多少財產可以拿來抵押也都已經不可能了?又或者是說要拜託人來為我說情,也不可能。誰要為我們說情?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的冷酷無情,那有情分可以來保你呢?所以「杳杳冥冥,恩赦無期。」這都不說人情的,所以要他們稍微捨一下,除非是世間緣未盡才能讓他再回來,倘若世間緣若是盡了,多少醫師如何急救都沒有用。

一項震撼國際的手術,那就是伊朗的一對連頭姊妹,無論是思想或是好惡都不一樣,但是兩個頭一定連在一起,行動一定要在一起,這多痛苦啊!思想不同要一起做事,這叫做怨增會苦,不只是「怨增會」而且,還要兩個人總是連在一起,這多痛苦啊!所以在新加坡的醫院,希望能做出一項突破國際間的醫療科技,所以願意為這對連頭姊妹開刀。這是非常冒險,但是這對姊妹,這麼長的時間都連在一起,也真的是苦不堪言,她們也很希望求得解脫自由,兩個人能夠分開,能夠各奔前程、個自都能夠自由——自由做我想做的事情,能夠用我想要用的東西,說我想要說的話,和我想要相處的人相處。她們很期待有一天可以過著如此自由的人身,所以她們甘願冒這個危險。

新加坡這間醫院他們也願意接受,所以邀請醫療科技很發達的國家,無論是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法國,很多國家,這些先進的國家都邀請來。被邀請來的幾十位醫生都是各國的大名醫,不只是邀請的人多,錢也花了很多,超過了台幣一千多萬,耗資一千多萬,人員也將近百人,這樣要來搶救這兩條生命,進行連頭分割的手術。最後在經過了五十多個小時之後,前後宣告死亡。

所以說來,緣若盡了,就算是集天下名醫也同樣束手無策——手像是被綁住了一般無法伸展。說什麼名醫也沒有辦法!錢用再多也沒有用!所以我們現在科學發達都無法去挽救這樣的生命。

所以說來,不只是孤魂獨逝,非常孤單,到了後來,最後是只有一個人而已的就這樣去了。不知道還有什麼境界要引誘我們?我們都不知道,就這樣去了。無論是三途苦報,或是在人間受苦,這些都不知道。這個人生,現實的事情就是如此的現實,到頭來總是「杳杳冥冥,恩赦無期!」很孤單,受苦也是我們自己。要如何說人情都沒有,「獨嬰此苦,無代受者。」將來我們到底要受什麼苦呢?沒有人可以替代我們。

所以我們學佛者真的要時時警惕,警惕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,既然出生了,「既來之,則安之。」不要埋怨我在人間為什麼讓我有這麼多不如易?不必埋怨!我們過去生怎麼做,現在我們就怎麼來。所以「既來之,則安之。」

什麼時候要去呢?時間到了我們就要去了。死有可怕嗎?說實在的,「死」是沒有什麼好可怕的。真正可怕的是脫離這個身體之後,那個境界由不得自己。那種杳杳冥冥,那種十分森冷的境界,要不然就是我們的業真的現前的時候,那個業力牽引由不得自己。所以那個時候我們要比較擔心。

但是那個時候煩惱也沒有用,現在這個時候最重要。到底我們要做什麼事情?我們的心如何能自己篤定將來要去的地方是那裡?所以做人要守規矩,平常時戒律就要守護好,不能超越做人的規矩。我們的心要訓練「定」——要讓它定得下來。方向如果選對了,我們就要定心靜寂,這樣智慧才能夠產生。有了智慧,來去就自然了,我們就不必擔心將來要去那裡?我們的業會把我們牽引到那裡去?

所以請大家要顧好我們的生活,我們的規矩——做人的規矩,還要調好我們的心,若能如此,實在死不可怕。

大家要時時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