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時間無常,人命也是一樣無常,時間可以成就一切,但是人命也可以成就道業。

我們若是能好好把握時間,分秒都在「正精進」當中,無論是「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精進、正念、正定」,我們都在一個正字來使用時間,我們的生命就可以成就道業。

今天說的「正命」,命就是在呼吸間,是不是光有呼吸就算有生命?人活著和呼吸分秒都不能有差錯,一個呼吸「出」和「入」是在幾秒中,我們如果能協調、順暢,我們的生命就算是健康。不過健康的生命,倒底要如何去利用他?就是因為有健康的生命,若是沒有健康的思想,生命和時間愈長,我們的業就愈重。假使如果生命和時間能夠長,我們能有正確的利用,當然這就是成就道業。

但是我們人往往就是會疏忽掉生命的使用方向。看到我們社會在做的事業、從事的職業,看起來很多人為了生活不顧一切,很多都是損害生靈,這生命應該如何活?若能在這個大地上和平共存,看大地上有很多的生命,看起來就很精彩。

我們有時候看有很多的影片在介紹地理、看動物。你們去看,有很多山、水、樹木,很美的境界。你看到鹿在那邊走、牛在那裡吃草,看到小動物在土地上草地上,那怕只是一隻蟲在樹葉上面爬。你們看,這個世間增添了多少美的境界。看我們坐在這裡,我在說話,鳥兒在叫。看,增添多少生氣啊!多麼美的內容呢?所以人若能和一切生命物和平共處,那就是淨土了。

就像八功德水,還有七寶行樹,還有各種鳥在叫,這就叫做淨土。人間也能這樣,很多生靈共處一起多好啊!所以佛經裡面有這麼一段的故事,那就是:

波耶王在他的國家以他的德來領導這個國家,使他的國境都是非常的安詳,全國都是持齋素食,沒有殺生的。所以全國真的是生命共同體,所以他的國家能夠不治而安。他不用治理,全國就可以非常平安,人與人之間互愛、人與動物之間疼愛,十分和氣,所以無論是「士、農、工、商」都非常祥和的社會。

其他有一個國家,另外一個國家,覺得波耶王所領導的國家怎麼能那麼的豐饒?風調雨順、物豐民安?這個國家怎麼會那麼美呢?國王就和他的大臣說:「怎麼會有如此美的國家呢?我若能取得這個國家不知道有多好!」有的大臣就附和那位國家,有的大臣則進諫說不可以,應該要和平共處。國王聽了之後,還是覺得那個國家時在是很讓人嚮往,所以他決定要去取得那個國家。

當這個消息透露出去之後,那些嚮應國王的大臣就開始準備。而波耶王所擁有的波羅奈國的人民一開始聽到就怕了,就報告國王,國王聽到這個消息,他覺得:「為什麼要這樣爭奪呢?擾亂人心,讓國民人人惶恐!只要有戰爭,老百姓一定有傷害,何況勞軍動眾,是一定會有損傷的。」所以他自己就這樣想:「何必呢?何必與人爭?何必與國爭?無論是這個國家、那個國家,都是生命共存的地方,何必起爭端?一個人一張嘴一個口,無法同時吃幾樣東西。一個身體也無法同時穿很多衣服,還有什麼好爭的呢?」所以他就趕快離開那個國家,他覺得自己如果離開,大家自然不會為了國王,想要守住這個國家而和對方對戰。

最後他留下了一封信,向他的大臣說:「一定要保持全國人民的平安,不可動兵、不可動兵器。要以人民的平安為重。」接著他就跑到深山裡面去,想要好好過一生平靜的日子,與天地共處。

但是過了一段平靜的日子之後,有一天有一位老人,從山裡面經過。看到他全身好像很疲倦,很累的樣子,好像很餓,也好像很貧窮。波耶王看到了之後就主動前去關心:「老人家你是從哪裡來的?你看起來很累,來,在這裡休息一下。」老人家說:「是啊!我是很累。請問,從這裡要到波羅奈城有多遠?你知道嗎?」王說:「知道啊!從這裡再過去,起碼要十幾天的路程。」這位老人就說:「現在國王怎麼樣?平安嗎?健康嗎?」這位國王說:「他人現在很好,很平安、很健康。」老人家說:「這樣我安心了。」

國王就問說:「你怎麼會那麼關心國王呢?」老人說:「是啊!國王是好人,他不忍心人民受苦難,有求必應,我這回就是要去求國王。」國王就說:「你要去求國王什麼事情呢?」老人說:「我已經很累了,我的一生都很貧窮。我還有孩子,我的孩子也要跟著我過著這麼貧窮的生活。我很期待我的貧窮,但我這個時候就可以停下來,讓我的子孫能夠富有。這是我的心願,所以我要去求國王,讓我能夠脫離貧困。」

國王聽了之後想:「這位老人有這樣的願望,想要讓他的子孫脫離貧困,所以這個時候應該是要再利用生命的時候了。」當他在做國王的時候,他有財物可以幫助人民,現在已經棄國了,把國家捨棄了,現在只剩下這個身體,這一生就只是在這裡生活下去,無法利益人群,覺得這就是機會。所以他就跟老人說:「來!我就是啊!我就是那位國王。」他就把外國要來侵佔他的國家,他為了國家、人民、大加的平安,所以他離開的這個因緣說給他聽。

然後他就和老人說:「但是現在我的這個身體還有價值,你把我的頭拿去,送到國王面前,他絕對會有賞的。因為現在那位國王一直在找我,我還在時他不能安心。你把我的頭拿去,他就會安心,他會送你很多東西。」這位老人說:「不行,絕對不行,我也一定要保護國王你,你有這樣的德,對待人民這麼隆高濃厚的德,我不能違背天命來殺害國王。」國王就說:「這是我的心願,你若不敢下手我自己來。但是你要記得拿去領賞。」說完之後,拿起刀,就把自己的頭割斷了。

老人十分悲痛,但是國王這分心意,這位老人也真的將國王的頭包起來,非常地恭敬走到城裡來了,向城裡的人說:「我要送給現在的國王,以前國王的一件禮物。」倒底過去的國王在哪裡呢?大家聽到這個消息,趕緊把這位老人送到現在這位國王面前。現在這位國王就問說:「到底是什麼東西呢?」老人就說:「是國王的首級。就是頭!」打開來看,叫過去的大臣來認是不是?過去的大臣一看,認出來後,呼天叩地,滿朝文武官員看到國王的頭,大家哭得死去活來。

這位新的國王覺得:「這位國王如此得人心,我錯了。」這個消息傳到城外去之後,又聽到城外所有的人民也已經全部聚集到皇宮來了,這種舉國悲痛,可以證明這位國王深入民心,所以這位新國王他覺得後悔了,做了一件逆天命的事情。

所以他就趕緊捧起這個首級,趕快叫老人帶路到過世的這位國王的地方,趕快叫人,把他的身體和頭接起來,用金、銀、蠟,讓他的身體恢復完整,整理好身體,把身體請回皇宮,又讓他好像坐在帝位一般,卅二年之久。等到這位國王的太子已經成熟了、長大了,那個時候能夠掌領國政,就讓那位太子登基。

佛陀就說:「你們可知道,在過去生中,我利用生命,在人間來來回回修行,利用生命利益人群,以生命來教導眾生,這就是過去修行過程中的一世。」

所以人生,一段一段人生生命的過程,我們倒底要如何活?要如何活得真正有意義?活得真正有生命的價值?我們從佛的經點中,我們可以處處看到生命的價值觀。

所以生命、生活的價值如果看得透,其實沒有什麼,只是在呼吸間而已。各位,利用生命,在時間中能夠成就道業,我們的生命若不是正命,思惟、思想、造業若是偏差了,再長的時間同樣也是在造業。所以大家要利用生命存在的時間,要趕緊把握時間,要善用我們的生命。所以請大家要多用心。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