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學佛,是不是學得輕安?學得自在?學佛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得輕安。人生煩惱偏多,也是一種粗重的煩惱,愛、情這都是煩惱,物慾、名利、地位這也是煩惱,人生放不下,煩惱就多了。

如何才能放得下呢?佛陀以種種方便教育,讓我們能由淺入深,教導我們的方法,讓我們不斷地熏習、不斷地運用。到底哪一種法適合我們的根機?適合我們的生活?這就要看我們自己好好選擇了。

所以「七覺支」,第一就是「選擇」。我們選擇日長生活中能接受的,選擇我們人生方向能走的路,所以我們在七覺支的第一覺支是「擇法覺支」,就是要選擇。

當然選擇的道路方向若是正確,這樣我們就能分辨人生的情愛,總是有一天還是一樣無常,同樣要分離;或是物慾、名利、地位也無常,何必計較、何必爭取?

我們若能瞭解這條道路正確,就不會偏差,所以我們要選擇的就是「覺」,而不是「迷」。所以選擇的法真的要正確,所以叫做「擇法覺支」。

「精進」,人生的道路不能停退,我們既然選擇了佛法,我們的選擇既然正確了,就不能停住。生活要如法,能如法的生活就叫做精進。假使念經、聽經,這個法如果沒有辦法入心,就等於不如法。若是這樣,法不住心,我們的行為隨著人我是非在生滅,這是不是空過人生?空過的人生就是懈怠,不只是空過,其實每一天的起心動念,無不是業,所以這些業不是正便是邪,所以諸位,如果不是精進,那就叫做墮落。

每一種法都是相對的,所以我們若能知道選擇正確的道路去走,這樣叫做「精進菩提分」,這樣就是勇猛的精神,行在正法中,就叫做「精進」。

再來就是要有「喜菩提分」,每天都做得很歡喜。

有的時候我們會覺得,事情很多做不完,身體已經很累了,但是還有做不完的事情,煩啊!又累又煩。

大家如果有看草根菩提,很多老菩薩經過幾十年的辛苦,他們的生活,現在身體也不好了。又有很多人的環境壓力也很大,但是他們能以歡喜心精進。看到一位老菩薩,環保志工(謝李愛),走路都變形了,已經駝背了,但是她很歡喜,歡喜什麼呢?「感恩啊!每天我都有環保可以做,如果沒有環保我不知道我還可以做什麼?」問她:「阿嬤!妳做幾年了?」「從民國八十二年開始到現在,已經做很多年了。」「為甚麼妳做得這麼歡喜?」「師父說這可以救地球!師父說把這些垃圾收回來,第一是惜福;第二又能垃圾變黃金。黃金又能化清流,能救全世界人的心。錢又能拿給師父救人!」聽聽看她多有智慧。

問她「老先生呢?」「幸好啊!他已經過去了,我已經照顧他六年的時間,我也已經很盡心了,我也很歡喜,有六年的時間讓我照顧。」「阿公是怎麼樣?」「他生病了,老人癡呆,什麼都不會。到最後什麼都不會,我就這樣陪著他走了六年。有時候他會打我。」問他:「為甚麼會打妳?」她就說:「醫生說要復健,有時候要把他拉起來,他就不起來。所以我就用很大的力量去拉他。拉起來之後兩隻手貼在牆壁上,他會發脾氣、會打我。」說的時候還是笑咪咪的。

六年的時間,她就像一位慈母一樣的在照顧他,就算讓他打,她也沒有一點怨言。往生了,她也很懂得善解:「緣盡了就要去了,他這樣也解脫。師父也說,去了以後他也會再來,換一個身體,小孩子多可愛啊!」你看,像這樣的一位老菩薩,多有智慧啊!有慈悲又有智慧。

現在,阿嬤自從老先生往生之後,開始投入做環保,做得很歡喜。清早出來,手指頭往前一比說:「你看那四棟大樓,都是二十層樓的大樓。我開始在做的時候,那四棟二十層樓的大樓,我一層一層去收,一天收兩次。」她說得很輕安、很自在。我只是聽到她這樣說,我就由內心感到佩服。

但是她話頭一轉,充滿感恩。她說:「我這幾年來這樣爬上爬下,大樓那些人,現在他們跟我說叫我不用爬了,他們每天都會拿來二樓。我現在很好命,只要到二樓,一整間紙類、紙板都幫我整理的乾乾淨淨,我只要來把這些搬出來就好了。」你看,很歡喜,充滿歡喜。老人家吃過那麼多的苦,她若不能善解,真的是很苦。

看她現在身體行動不是很方便,但是他還是很歡喜,很甘願的在做。甘願、歡喜這就是她現在的人生,她也一直在說:「真感恩每天都做得很歡喜。」管理員就說:「她做的都是沒有錢的,一天兩次。一天兩次好了不起喔。」你看,這就是以她的身行,只是聽師父這麼說。

對人與人的感情她看得開,人與人的因緣,她很透徹、很甘願。有這個因緣,所以她要盡這個責任。責任盡了,她又能踏上另外一條路,那就是志業。家業很沈重,做過來了,現在的志業「環保志工」,實在是很辛苦,不過他還是很歡喜。如果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若是覺得很煩,煩惱又多、工作又多,只有一樣,你們若是能看看環保志工,實在是給我們很大的警惕。所以我們要有「喜菩提分」。

「輕安菩提分」,我們昨天也跟大家說過一位,也是草根菩提,同樣也是環保志工(李千珠),也是很甘願的人生。帶著病、帶著尿便袋,又要照顧病人(先生中風),又要來做福田志工。你看,多麼精進的人生,道念如此堅固,這都是我們要學的,我們如果沒有學習,實在是很愧對人生。

再來就是「念菩提分」,也是「念覺支」。心念很重要,諸位心念必定要念念如法,所以心念在分秒中都不要讓他偏差了,所以即刻要時時顧好這個念頭,要即刻「觀念正法」。無論你的心面對什麼樣的境界,聽到什麼樣的聲音,面對什麼樣的臉色,我們要趕緊將自己的心念照顧好,要即刻「觀念正法」。我們要如法,所以若能這樣,我們才能「正定」,我們的心才能夠定下來,才會產生智慧。

這念心正確了,智慧產生了,我們就不會偏差,穩定了我們的道心,就產生我們的智慧。

再來,就是「定菩提分」,剛才說過了,就是要穩定心唯一的境界,絕對不要讓它散亂了,這叫做「定覺支」。念念都如法,我們的心就能穩定了。

再來就是「捨菩提分」,捨,就是捨離一切虛妄的法。各位,世間無常,既然是無常,那一樣式真的呢?那一樣式永恆的呢?

「時日已過,命亦隨減」,這個法每天都在念,但是我們都無法提起警覺,這就是我們以妄為真,把這種虛妄的人生當作真的,所以不斷地在追求「情、愛、名、利、欲」,這麼辛苦,這就是因為我們不懂得選擇真偽。

既然一切是虛妄的,我們怎麼不能捨呢?我們要隨著時日,時間已經過去了,我們何必煩惱住心呢?捨棄前一念的煩惱,我們若能如此,慧命就能不斷成長。我們知道,蓮花是出自於淤泥,人生在濁世中,這部就像一個污濁的蓮池?在污濁中,浮現一朵一朵的蓮花。我們知道現在都流行有機肥,有機肥是什麼東西讓它變成肥料呢?就是很多的垃圾把他們聚集起來,讓垃圾分解掉,分解掉垃圾然後它就又肥分。那些蓮池中污濁的東西,就是有機肥。

我們若能抱持著「聞法而除掉煩惱」,我們就得一分清淨,所以能將這個人生當作我們的肥料一般,無論是苦,或是污濁,我們聽了佛法之後,應該要知道沒有所有權的世間,唯有給我們使用權而已。無論你有多少財富,無論你有多麼的享受,我們應該要能看得清楚。

所以我說:「我們在這裡,就是在修行。將煩惱、苦當作是我們的肥料,不要再去染著,這樣我們的人生才能真的在佛法中得到解脫。」

所以捨,不只是捨去前一分鐘的煩惱,還應該要捨去一念間的煩惱。

所以請大家要真正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