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諸位同修,這是一個好修行的時間,大家不知是否有耐心好好靜思?

我們前面說過,「五根、五力」包括了「信、精進、念、定、慧」,這些是不斷修行方法的次序。我們一一都瞭解了,瞭解之後,我們是否有用在日常生活中沒有?這就是我們要時時向內自省。

檢討我們所聽過的法,在一天的時間中,我們有沒有面對境,我們看過之後的感想,我們聽到之後的反應,我們的身、口、意這中間和外面的五根、五塵接觸的時候,到底我們有怎麼樣的反應的型態?這就是我們要時時反省。

反省就是靜思。好好思考,聽到的法有沒有放在心中,日常生活中是否行於己身?這就是我們要時時反省思考的。除了五根、五力,接下來就是七菩提分,也稱為七覺支。

「七菩提分」中,第一就是「擇法覺菩提分」,也能叫做「擇法覺支」,就是有智慧來選擇法。

世間有很多人所認定的道理,倒底我們要選擇什麼樣的道理才是我們要走的路?所以選擇什麼樣的道理就很重要。就如我們要修行,就要選擇依止的常住,要選擇依止的師父。常住選對了,師父選對了,和我們這輩子要修行的方向契合,這也叫做擇、選擇。我們選擇了道場、選擇了法門之後,就要一路精進了。

就如同我今天說要修行,我既然已經選擇了要修行,那我修行的方向在哪裡呢?我選擇的方向,就是「盡此一報身」,我選擇的方向,就是「為佛教、為眾生」,師父這樣告訴我,我認為這就是我這一生身心奉行的一條路。我選擇的就是這一條路,是師父跟我說的,我知道這就是我所要走的路,這也叫做選擇。

所以第一就是要先選擇,我們要用智慧來選擇我們人生的方向,甚至法要用智慧來判斷是真或是偽,是真理或是凡夫無明迷信的道理?其實迷信是沒有道理的,只能稱為「偽」。真就是正確的信仰,所以真和偽,我們能好好去分別去選擇。

所以學佛第一步,也就是最重要的,就是要選擇我們修行的人生方向,我們要選擇真而去除偽,所以大家要很謹慎用心。

第二就是「精進菩提分」,也可以稱為「精進覺支」。精進就是勇猛,我們既然選擇了這條正確的道路,我們必定要步步精進。我們不要以為已經選擇了正確的道路,站在哪裡就可以了。你的方向既然對了,我們就要以勇猛的心力開步向前行去,要有勇猛心。

我們之前說過,「度彼岸、彼岸度」。在凡夫地這個地方,我們既然能體會這個地方是凡夫地,有著重重的陷阱,開口動舌無不都是在造業。我們現在已經知道了,所以我們要修行。

我們從六波羅密、四無量心,一直到五根五力,這些方法無不都是在警惕我們,不斷地指引我們,不斷地在開拓一條康莊大道。所以我們應該真的要提起勇猛心,從凡夫地要經過這一條煩惱河,一定要提起勇猛心,否則煩惱河可是千尺浪,你想要度過這個煩惱河是不容易的。所以才叫做修行。

在修行的路上,一定要精進,一定要有這種勇猛的心力,要加強這種勇猛的心境,才能行在正道法中。所以我們還是要用功。

接下來,第三就是「喜菩提分」。「喜」,就是「歡喜」,我們要能常常「得善歡喜」。看有很多人在工作,對他們說聲:「辛苦了。」「不會,我們很歡喜。」做對的事情,就覺得我這樣的舉動,就是在幫助別人,這種內心所得的歡喜。

我們也常常聽到在做骨髓捐贈的人,想要把骨髓捐贈給別人,他要先進開刀房,全身麻醉,要從他的腸骨中把他的骨髓抽出來,要用很粗的針刺進去抽出來,不只是一次,有的要刺很多針。兩天後,他一定會進來精舍,若對他說:「感恩,你願意將體內的骨髓捐給另外一個造血不良的人,將你的造血的種子提供給他,讓他有能力自行造血,你可以救一個人。真的是感恩你。」他一定是這樣的回答:「救人的感覺是很好的,很歡喜,我很感恩有慈濟讓我有機會,在資料庫中能配到有緣的人。我今天能從身上,拿出身體的一部份,對他有用能夠救他。雖然我不認識他是什麼人,但我要虔誠為他祝福,身體能康復。」

看,這種的心聲,完全是清淨的愛,沒有雜染的,完全的由內心付出之後,感受到的歡喜,我想我們都能體會得到。所以歡喜是付出之後的歡喜,或是接觸到善知識的歡喜,或是得到真理的歡喜,所以我們經常說:「法喜禪悅食。」這就是我們慧命的資糧。

善知識給我們的,能增長我們的慧命。我們聽到的善知識,能增長我們的慧命,付出的感受,那種慧命的法髓,真的是灌入我們的身心,所以我們要很歡喜。所以喜菩提分,就是當我們的心得到善法而生歡喜心。

再來就是「輕安菩提分」。在人間本來就是苦不堪言,在凡夫地哪一個人沒有煩惱?有其是有的人苦難層層疊疊,所以叫做粗重煩惱,就是很沈重的煩惱。有的人家境貧困,再加上自己也生病了,你們想這樣的人生是否是很粗重的煩惱呢?不過,若能消除這個粗重的煩惱,就要清除內心。

看到大愛台的一則新聞,在台北分會有一位志工很特別,這位志工她本身是大腸癌開過刀,現在身上都要掛著一個袋子,這個袋子是裝尿便的袋子。但是雖然身體如此不好,走路還是駝著背。更讓她擔心的是家中有個已經中風的老先生,這位老菩薩要每天去照顧這位老先生。家中還有一個兒子輕微智障,也已經離家不知去向。而大女兒已經出嫁了,還有一位女兒在念中學,這個女兒想要讀中學還要貸款才能讀書。你們想,家裡面三個人,一個已經臥床,生活一定要由他來服侍,女兒還在唸書,是貸款唸書,她自己本身是癌症,大小便還要攜帶一個袋子,但是她是我們的志工。

她說:「以前的人生都是苦不堪言,整天都在怨嘆,這樣的人生、這樣的環境、這樣的生活。」很怨嘆,她們的生活來源只能靠著政府的殘障補助。先生一個月好像是領五千元的幫助,她自己本身雖然已經開過刀,但是政府的補助只有一千多元。夫妻倆就是這樣生活,但是她還是堅持每個月要捐出三百元。我們的委員一直對她說:「不要捐那麼多,妳的生活已經很困難了。」她說:「我們家現在有三個人,我一定要做。為我的孩子造福。我這一輩子已經過得很苦了,就是因為過去生我沒有造福,所以我這輩子絕對要為孩子造福。辛苦一點我也甘願。」

所以後來聽到我們的委員說:「我們的台北分會妳可以去走一走。」結果一來,她覺得:「這邊有很多我可以做的事情。」能夠做什麼呢?「我能來這裡做福田志工,你們有福田志工,大家都做得很歡喜,我也要來參加。」一個星期我可以來一天,堅持要來。她說:「來這邊做我很歡喜,我這樣的身體,讓我有機會在這裡提供一塊乾淨的修行道場,讓這麼多的菩薩來這裡修行。」她覺得非常歡喜、輕安、自在。

佛陀說:「要掃心地。」師父跟她說:「要做環保。」所以她以為這樣做就對了,甚至她還有一句話,我也是很感動。她說:「認命啊!我認命我不怨天。」這句話讓我很震撼。甚至這麼辛苦的身體,她還是堅持來做福田志工,甚至她還做得很歡喜。她說:「這樣我的煩惱都能夠捨掉,我能提供這麼多人,有一塊乾淨修行的道場。」所以她很歡喜。

看她的人生,確實是粗重的煩惱,實在是很粗重的煩惱,但是她能掃除粗重的煩惱,這就是我們要學的地方。我們遇到怎麼樣的環境,我們要怎樣才能心安,能夠身輕心安,這叫做「輕安」。

雖然身體有很多的病苦,但是她做得很勤快,這就做「身輕」。至於「心安」,你們有沒有聽到她說的:「我認命不怨天。我能在這個道場提供一個乾淨的地方讓人修行,我很歡喜。」看這種人生,這是不是輕安呢?輕安就是掃除煩惱,所以有了這些煩惱,要靠我們自己的心來掃除。

各位,修行不是我們有空才來修行,不是我身體健康才來禮佛,不是我身體健康我才來幫助別人,不是這樣。看,真正的修行,她能克服萬難,她能夠調適她的心。像這樣的人生,這麼粗重的煩惱落在她一個人的身上,她也能夠掃除如此粗重的煩惱,得到輕安自在,我想,這是真功夫。

各位,學佛就是要學得這份真功夫,無論外面的境是怎麼樣,也要能夠用心去轉外面的境,所以我們要時時多用心啊!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