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,我們每天都在說,煩惱心多障礙,去除煩惱的方法,那就是七種心

第一就是慚愧心,有慚愧心的人才能精進,有慚愧心的人,才真的能體會道理,探討了道理之後,就能多瞭解惑、業、報。

所以我們要時時謹慎,因為世間很多都是在引誘我們的這念心,所以我們要時時起恐怖心,有恐怖的心我們才能精進。

所以說「第二恐怖者,既是凡夫,身口意業常與罪相應。以是因緣,命終之後,應墮地獄、畜生、餓鬼,受無量苦。如此實為可驚、可恐、可怖、可懼。」

我們應該知道,凡夫在身、口、意這三項,這都是業

身業不善造三惡「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」。

口業不善造四惡「惡口、妄語、綺語、兩舌」。

意業不善造三惡「貪、瞋、癡」。

這三項合起來,所造出來的就是十惡。凡夫造惡的比為善的多,心起動時都是自私的心,比去體會別人的心多。所以我們平時的一切動作,都是以我們自己為中心,我愛、我怨、我歡喜、我恨,都是一個「我」,面對眼前的境界起這種分別——怨的人來了,我們的心就起那分恨;假使我喜歡的人來了,內心就很歡喜——這種分別心很痛苦

歡洗的時候,那種執著嫉妒的心也是一樣會生起。因為我們歡喜的人,在和別人說話,對別人表達的比較親切,這樣我們有受不了。你想,只是這麼簡單,人對人之間也容易起這樣的心。何況天下物欲佔為己有,我們會造出多少動作呢?無論是身行的惡,或是口頭的惡,都很容易造出來。不過我們都是不知不覺

所以經文裡面說,我們所做的身口意業,常常都是與罪相應,所以我們應該常常警惕自己「一失人身,萬劫難再」。如果我們一失這個人身,臨終之後,就「應墮地獄、畜生、餓鬼」這種境界,這就是我們要恐怖的地方。

佛在世時,常常在行動中應機說法。

有一次阿難和釋迦牟尼佛,走在市集中,看到一位老人,在那裡賣魚。一邊叫賣中就一邊在哭、叫苦,是苦什麼呢?老人就說:「為甚麼上天對我這麼不公平,本來這個生意是我兒子在做的,為甚麼我的兒子卻會在忽然間就死去了?我年紀這麼大了,我苦啊!」佛陀看到這位老人在叫苦,佛陀也一個微微的苦笑;看看那些在生死中掙扎,探頭看了,佛陀還是搖搖頭,也微微的笑了笑。

出了市集,就在鄉村的路上走,一隻豬全身塗得滿是諸糞,在路上走,看到佛陀走過來,牠也一直走近來,身上很臭。但是佛陀看到這隻諸,還是感到很無奈,還是微微一笑。

阿難平時對於佛陀的行動,一舉一動都很細心在留意,看到這樣,阿難趕緊走近佛陀。阿難一邊走,一邊就問佛陀:「佛啊!我覺得很奇怪,剛才在市集中,那位老人在叫苦、在埋怨,看到佛陀您的表情好像很無奈,不過看到您微微一笑,佛陀您一定是有看到什麼因緣。這一位老人,他倒底是有什麼因緣呢?再看到佛陀探頭去看那些魚,也是一樣搖搖頭,無奈地苦笑,到底這些魚,又有什麼樣的因緣?到現再看到那隻豬,佛陀您的形態也是一樣,能否請佛陀開示其中因緣?」

佛就就說:「是啊!這就是因緣!你看這個老人,他會那麼苦,就是捨不得他的兒子突然死了。再來是為自己的生活怨歎,但是他沒有想到,他一輩子在捕魚,魚在水中的生態,在水中有親同樣也有子。他在補魚時他沒有考慮到,這些魚也有牠們生活的境界。忽作此網,所以親情分離,所以現在自己的兒子過世了,他就不斷叫苦、不斷在埋怨。他不知道,當初他所作的這分業,親情分離、殘殺生命,他沒有感覺,只感受到自己失去一個兒子的苦。我覺得他很令人憐憫、無奈,所以就微微一笑。世間人的愚癡啊!

佛陀接著說:「再來,看到那些魚,過去有天人,他能飛天逍遙自在,承著過去生所造的福能夠生在天上,好像飛天皇帝一樣。我看到魚中,有這樣的人在那裡,現在落得在缸甕中。」

阿難就問:「怎麼會那麼恐怖啊!本來是天人,飛來飛去那樣的逍遙自在,怎麼才一轉眼就變成在魚甕水缸中呢?尤其是在哪裡待價而沽。」

佛陀說:「為福者,得福生天,天福享盡之後,難免惡報難逃。現在只是剛開始而已,未來要受得苦還多著呢!」阿難聽了,覺得真的是非常的恐怖

阿難又接著問佛陀:「您看那一隻豬,我看剛才牠一直跟過來的時候,佛陀對牠微微一笑,這又是什麼樣的因緣呢?」佛陀說:「這隻豬就說來話長了。在過去無量數劫之前,有一個小鄉村,有兩位年輕人。其中一個就是仗著神通,行邪道,以神威在作符催咒,去為人作一些蠱毒,去損害很多人。不過另外一位年輕人,他很好樂佛法,樂善好施。而這兩個人就是朋友。這位信奉佛法的年輕人,常常就會跟那位行在邪道中的人說:『信仰要正確。來,我帶你去聽僧人、出家人,我們去聽他們說法,這樣我們就能夠瞭解很多人間的道理。』但是這位行邪道的年輕人都會說:『我沒空,我還有事情,你先去!』一個是往正的路走,另外一個是往偏私的路去。」

佛陀說:「阿難!你知道嗎?當時那位向正道精進,身逢佛法,謹慎於自己的行為,持清淨戒律的那位年輕人,就是今天的我——釋迦牟尼佛。而當時那位行邪道的年輕人,就此往邪道上走,步步陷入邪思、邪見、邪行。所以他今天不只是落入畜生道,他在三惡道中不斷地輪轉,到了現在還沒有離開畜生道。今天在這個地方遇見,雖然他是跟著我走,但是佛道和畜生道還是離得那麼遙遠。這只不過是起於當初的一念正與邪的念頭,所以現在道路就離得那麼遠。我看了很無奈,所以我微微一笑。

佛陀接著說:「笑是笑眾生愚癡,六道中,沒有一道是常道。就算生為天人,等到福盡了一樣要墮落,墮落在苦難輪迴之處。有的是現在才開始,有的歷來已久,都是在三惡道中。有的人,現在還是不斷地再造惡,稍微得到一點的報應,就在那裡怨天怨地,這都是眾生的愚癡。」

聽了佛陀對阿難的解釋佛的三事微笑之後,我們應該也要好好警惕。看那位天人,雖然可以生在天上,但是難免如果有惡,就算惡小還是要墮落。兩個人都是朋友,這位行於正道的人,也會來勸導他,但是這位行邪道的人還是堅持要走不一樣的路。

就算在現代,我們看人與人之間就還是這樣。說不定同道,一起來修行,但是在修行當中,身、口、意業,同樣不平齊。

有的人來修行會很精進,一聽就能夠理解十樣。再利根一點的,能夠一聞千悟,聽了一點點,他就能瞭解很多的道理,這就是利根的人。

有的人中等,至少聽了能知道十樣。再差一點根機的人,說一樣我瞭解一樣。但是如果根機下劣的人,他雖然聽是聽了,但是聽不入心,行為、心念一樣我行我素。像這樣,雖然他自己說他是有在修行,但是心偏邪了,這也一樣已經失去了正思、正見,所以他就無法正語、正行

很多都只是一念的偏差,所以我們現在修行,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了之後,要起那一份的恐怖心。

開口動舌、語默動靜、舉手投足,無不是業、無不是罪因為我們凡夫的心,都是在我自己,一旦私我的心生起,所動作的都是惡多善少。因為這樣,所以我們要時時提高警覺,「一失人身,墮落三途,是可驚、可恐、可怖、可懼的事情。」

所以請大家真的時時要多用心啊!記得「慚愧心、怖畏心」,不能從我們的心中消失,要時時警覺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