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們要知道,「煩惱」這個東西,好像是塵沙,那麼微細的沙塵,煩惱這麼多,八萬四千,甚至無量無數塵沙煩惱,用塵沙來比喻煩惱那麼多,我們歸納起來不出於三:「一者煩惱,二者是業,三者是果報。」

煩惱只是內心造作業就是已經現形去做。再來就是「果報」,做了之後的結果這就是我們人生,生生世世不斷在六道中無法自拔,既然無法自救,我們就要仰仗佛、菩薩、聖人來教導我們。所以佛陀所說得法,就像清淨的甘露法水,我們若能接受,這片心地塵土,就不會再滿天飛,這就是要知道方法。

這些煩惱,如果我們沒有好好用心、用法來降伏,其實「此三種法,能障聖道,以及人天勝妙好事。」

我們要知道「此三種法」,就是前面所說得「煩惱、業、果報」。所以說起來,惡法可以障人天道。我們若是造惡,這個煩惱生起,身去造業,所招來的果報真的是層層疊疊。果報有善有惡,若是惡法,我們已經造了惡法了,它會障礙我們。障礙什麼呢?人天道。

佛陀教導我們,如果我們要保有人身,來世還可以繼續生得人身,只有一項,要守五戒。五戒大家應該都知道:「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」這就叫做五戒。但若如果你五樣「殺、盜、淫、妄、飲酒」都去做,那就叫做惡法。

如果你能守五戒,我們若能守戒守好,這樣叫做「善法」,這樣就能夠顧得我們來生能生在人道。生人道很好,因為在人間才有佛法可以聽,因為人間的眾生多苦惱,人間的眾生苦樂參半,有壞的讓我們看,有好的讓我們學習,所以我們作人可以看很多的人間事,所以我們作人可以聽到很多的人間法。所以我們若是想要成佛,一定要在人間;在人間要不失人身;要不失人身要守五戒。

我們若是覺得人生苦,很多不如意的事情,十有八九,能往生天堂比較好,這樣你就要行十善。十善就是,身不殺、盜、淫。不但不殺,還要去放生。還記得在佛經中也有這樣的故事:

一位國王看到一群的鹿,他就想說若是去打獵,獵殺一些鹿,把這些鹿肉帶回來吃,是這麼的好吃,所以就派人每天都去打獵。其中鹿王覺得:「這位國王派這麼多人來打獵,整個山林中的走獸、鹿類等等…每天都很驚惶。」所以後來鹿王就去找國王溝通,約定好每天派一隻鹿到國王的廚房當中赴死。雖然每天都要犧牲一隻鹿,但是能換來那個環境的次序平靜,所以每天都是這樣過。

有一天,一隻母鹿已經懷孕了,剛好輪到牠,牠就來向鹿王要求:「我不是怕死,我只是想要保存我肚子中這個小鹿的生命。如果能夠讓我把肚子裡的小鹿生下來,到時候我很甘願去赴死。」鹿王聽了,也覺得應該要讓他把小鹿生下來。但是到底誰願意提前去呢?有哪一位願意提前一天去補位?沒有人願意。生命可以多一天,就是多一天的生命,所以沒有任何一隻鹿願意提前一天去赴死。

後來這位鹿王就想:「既然沒大家都不願意,我自己去吧!」所以鹿王親自到廚房去。廚師看到這隻鹿王和平常的鹿不一樣,牠的毛七彩五光,會發光,鹿的身上有色彩,七彩九色,很大很美的一頭鹿,所以廚房的廚師不忍心,趕緊向國王報告,今天來的這頭鹿,和平時的不同。

國王聽了就想:「鹿就是鹿,哪有什麼不同呢?」去看,原來是鹿王。就問說:「是不是都沒有鹿了?」鹿王說:「不是。是因為母鹿已經懷孕了。」國王說:「那還有別的鹿啊!」鹿王說:「任何一條生命,都希望能增加生活的日子,絕對沒有任何一條生命願意提早夭折。生死是非常掙扎的事情,非常痛苦的事情。像這樣,如果我沒有來的話,實在是沒有人願意。將心比心,所以我來了。」

國王聽了覺得很感動,真的很感動:「原來我雖然身為國王,我只是有一個人的頭,人的身體,我盡然沒有辦法將別的生命聯想在一起。只是顧自己的生命,顧我私己所愛的喜樂,所以我實在是很羞愧,空有人身。」所以因為這樣,開始下達命令,不但不殺,還要保護整座山林,所有的動物野獸。

我們把這個故事拿到現在,我們在說:「能齋戒嗎?」哪怕是一天,哪怕是三天,哪怕是一個月,真的事功德無量。就像是大赦天下,使令一切眾生都能延壽自由。這個功德多麼大!功德就是福,很多的福聚合起來,一切的災難都會消除。所以人就是因為身體、心有貪念,所以身就造了許多的殺業。我們如果能不只不殺,還能夠放生,這就叫做善。不殺只是守戒而已,守戒還不夠,我們還要為善。所以不但不殺,還要護生,這叫做身的一項善業。

我們不但不偷盜,因為我們的心念起了貪心,所以不肯守於清貧,或是我們的身,沒有好好管制,盜、賭、喝酒、賭博、吸毒等等…這就會變成不得不偷、不得不搶。所以偷盜,都是因為這些習氣煩惱。我們如果沾上壞的習氣,自然這種煩惱,我們的身體必然就會去作這樣的事。所以我們作人,一定要守好規矩,我們若能守好規矩,生活就是很簡單的,有三餐飯、有房子住。衣、食、住能夠用多少呢?不必多少,所以能守於清貧。甚至有的人是貧中之富,還能夠去佈施,這又是一善。

」,淫就是男女之間的情慾愛染。不過世間、人間到都有家庭,一夫一妻一個家庭,這是很正常的,但是人有的時候貪色,色字頭上一把刀,真的會傷害我們的慧命。所以不但不邪淫,能夠好好守護人生的規則,這樣身心清淨,這又是一善。

所以身能除三惡、行三善。

口:不但不惡口、不妄言、不綺語、不兩舌,我們還可以用口說法。聽到的好事說給別人聽,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不好,我們來替他們作橋樑等等……所以慈濟的志工到了醫院,都說我們有四寶——「嘴要甜、臉要笑、腰要軟、手腳要勤快。」

是啊!「嘴要甜」,但不是綺語喔!而是輕柔軟語。來到醫院中的人,都是心很惶恐、很怕、很擔心,如果我們多說好話,我們以智慧,經過口舌能安撫他的心。

所以口有四惡,四惡去除了,再積極一點就是四善。

這樣就有七善了!

內心我們知道,一且都是從煩惱、從心起。「貪、瞋、癡」這三樣,就是內心的三毒。

各位,十惡若能去除,我們就不犯作人的規則。我們如果能不但不犯,還積極去作,那就是十善了!所以十善就是感人天之報。假使是十惡,或是犯了五戒、十惡,或者是五逆,這就是障人天法。

各位,我們只要能守五戒,就能夠保持人身。我們如果想要更有福到天堂去,那就要行十善。我們若是能把十善、五戒合起來,更發一份心,我們就能出世間道,這叫做善法。

行善法,我們能出世間道。不過,善法聚集之後,如果我們的心常常執著——「我是能為善的人,我也守五戒、我也行五善、我也有去救人!」這同樣也是一種障礙,就是善法障出世間道

諸位菩薩,師父不是常常說:「付出要無所求,還要感恩。」這就是感恩,如果不是有他們,我們哪有作善事的機會?

我們作善事要「走前腳、放後腳。」我們的心不要常常執著「我是能救人的人!我已經做了多少好事!我怎麼會這樣?所得到的都是不如意。」不要這樣想。如果這樣想,做好事就容易被消掉。

總而言之,不要讓心中的我慢心去想「我會做好事!」如果這個我慢心起了,就會消掉前面做的五戒十善,就會一直障礙我們出世行菩薩道的法。

所以我們學佛就是要好好顧好我們這念心。說起來煩惱很多,微細的是很多,我們更要關緊心門。當然關心門也要先把我們周圍的煩惱都清光,這道心門才能關得緊。如果心門關得緊,煩惱才真的不會再來染著我們的心。希望我們的心能夠不染塵!這就是我們學佛最重要的

備註:此系列文章內容節錄於《靜思晨語。法譬如水》慈悲三昧水懺講記,是 證嚴上人開示的逐字原稿,有些地方或許不甚通暢,卻是原汁原味,請大家用心體會其中苦口婆心的無量慈悲,一定要珍惜,更要起深信解,用心攝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